拈花集348:由臉色窺內臟健康問題

楊惟婷

 

觀察臉色是中醫檢視健康狀況的方法,自古以來有「皮膚為內臟之鏡」的說法。

 

英國皮膚基金會的皮膚科專家萊斯里表示:「臉部會洩露人們的生活形態,包括愛吃什麼,以及抽菸、喝酒的程度。」

 

而日本中醫專家猪越恭也在其著作《神奇的中醫自診療法》指出,我們的臉部聚集了豐富的血管,血管中有很多血液流通,血液的顏色自然顯現在臉色上

 

我們的臉色可分為「青、紅、黃、白、黑」五種,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的病變。例如黃中帶綠、臉色青青的,加上眼白黃濁,代表肝不好;面色潮紅,可能是心血管不好、或是更年期。

 

判斷臉色偏黃、還是偏黑的基準,是以和平日臉色比較。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喜愛戶外運動的人的膚色多偏黝黑,但總是充滿活力,肌膚有光澤,不屬於有問題的「黑色」。

中醫認為有毛病的黑色,是指形容枯槁、氣色不佳,例如洗腎患者的臉色通常「偏黑」。

 

1、臉色發青

黃中略帶暗綠、臉色青筍筍,眼白黃濁,表示肝不好。

 

2、臉色潮紅

排除掉飲酒的因素後,若臉色異常紅通通,可能是心不好,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問題,或是處於更年期。

 

3、臉色蠟黃

排除掉飲食原因,若臉色偏黃色、眼白不黃濁,代表脾不好,因此可能有消化系統方面的困擾。

 

4、臉色蒼白

臉色蒼白的人,表示肺不好,呼吸系統比較虛弱,毛細孔較大、肌膚較乾燥。

 

5、臉色發黑

臉色發黑的人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腎,可能有內分泌、生殖系統或是代謝功能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