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40:排濕消腫四寶

楊惟婷

 

下半身肥胖腫脹,是不少女生的夢魘,而這通常是「溼氣重」惹的禍!

想排濕消腫,依中醫排濕消腫機理,可歸納以下四大法寶:
發汗(薑料理)+利小便(薏仁、紅豆、玉米鬚)

 

積極作法可多攝取利水消腫的飲食:薏仁水、紅豆水、生薑料理、玉米鬚茶、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一、發汗排濕法寶:薑,暖身又瘦身

1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
大家都知道基礎代謝率越好,越不容易胖,因為基礎代謝率約占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至70%,只靠不吃減肥反而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最好的方法是提升基礎代謝率,研究指出只要提高1度基礎體溫,基礎代謝率會上升12%。
而薑、蔥、大蒜、洋蔥屬性辛溫,煮菜或在外用餐時,盡量搭配這些天然調味品來吃,可能發汗暖身,避免脂肪囤積,提升代謝率,增強免疫力,其中薑是很好的廚房法寶,烹飪方式多元,可以做出百變的佳肴,除了生薑紅茶和蛤蜊薑湯,還能變化出魚片薑絲湯、豬肝薑絲湯、子薑炒雞肉、地瓜葉薑絲湯等料理,「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

2、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熱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生薑性味辛溫,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簡單來說生薑可驅逐身體的寒氣,幫助發汗袪濕,溫肺顧胃。
此外,透過發汗來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能消耗熱量,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一種有助瘦身的成分 「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幫助瘦身!尤其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是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多吃生薑料理或簡易自製生薑紅茶飲,可以溫暖身體提升新陳代謝,炒菜時也可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容易嘴破、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二、利小便排濕法寶:薏仁水

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養顏美容的功效!

如果想吃薏仁料理,建議妳可以在早上或中午溫熱食用比較不會發胖,因為薏仁屬於澱粉類,溫熱多少可以兼制薏仁的微寒之性。

 

1、薏仁水煮法

薏仁洗淨泡軟(用熱水泡較快軟,大約泡一小時,若用冷水則大約須泡6小時)後,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可加少量冰糖,增添口感。

想加強消暑清心火,養顏美容: 加蓮子(去心)同煮。
★ 如果比較沒胃口,容易拉肚子:加茯苓、山藥同煮。

 

2、薏仁水當飲料喝

想積極控制體重的女生可不加糖、不吃薏仁,因為薏仁是澱粉,吃太多容易發胖,建議妳可以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水裡,不宜喝過多。

 

3、薏仁牛奶、山藥薏仁漿當早餐配

如果想搭配早餐,當飲品來喝,建議可以加上低脂或脫脂牛奶溫熱喝(薏仁牛奶),或加煮熟的山藥一起打汁(山藥薏仁漿),能兼顧排水瘦身和養顏美容。

 

4、醫師的小叮嚀

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若體質偏寒,有白帶多和經痛現象的人不要喝太多,生理期不宜飲用,平時一週喝1至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其性滑利,能促進子宮收縮,對子宮肌有興奮作用,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三、利小便排濕法寶:紅豆水

1、紅豆水煮法

手抓一把紅豆,用水清洗過後,放入600至800cc剛燒開的熱水中,關火,蓋上鍋蓋悶泡30分鐘後,將紅豆撈出,只喝紅豆水。
紅豆皮富含有助利尿的皂角化合物,因此煮紅豆水時,盡量不要將紅豆皮煮破。

2、提醒各位美人,想要消水腫的話最好自己煮紅豆水,因為市售的紅豆湯甜度偏高,以超商販售的為例,紅豆湯一碗300cc有366大卡,甜品店賣的稍大碗,約427大卡,再加入湯圓就突破500大卡,等同於吃了兩碗白飯的熱量,如此一來消水腫不成反而增胖,得不償失。

3、通常中醫採用的是比較細長的赤小豆。

 

四、利小便排濕法寶:玉米鬚茶

玉米鬚其實也是一種中藥材,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 利濕退黃,調解血壓的功效,臨床上與其他中藥材搭配應用於調理水腫、黃疸、高血壓等病證,但泡來飲用時要注意茶包或玉米鬚來源是否經過合格安全檢驗,因為玉米鬚較容易殘留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