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曰61:佛家四大經典愛情故事

道明喨

 

一、前世是誰埋了你?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

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

 

這時,路過一游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
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
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過去, 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 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
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
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
書生大悟,病癒。

 

二、珠兒與芝草

 

傳說的靈隱寺房檐上,有一隻不知織了幾千年網的蜘蛛。
有一天,佛對蜘蛛說:“人生最珍貴的是什麼?
蜘蛛說:“是未得到。”
佛說:“你再想想”,說完便走了。

 

又過了一千年,佛又來問蜘蛛:“人生最珍貴的是什麼?”

蜘蛛還是說:“未得到。”

 

忽一日,一陣大風把一滴露珠吹到了蜘蛛的網上,蜘蛛見到露珠晶瑩剔透,很是喜歡,蜘蛛每天看著它,覺得這幾天才是最快樂的。

但是突然有一天,一陣大風把露珠吹走了,蜘蛛難過了一陣子。

 

佛又問蜘蛛:“人生是最珍貴的是什麼?”

蜘蛛說:“是未得到和已失去!”

佛說:“即然你仍然認為是未得到與已失去,那你就到人間走一趟吧!”。

於是,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之家,成了富家小姐,父母給她起了名字叫珠兒。

一晃,過了16年,珠兒已成長婀娜多姿的少女。

 

這一年,皇上為金科狀元甘露在後花園開慶功宴,甘露在席間,作詩吟詞,大展才華,在場少女,均被甘露所迷倒,其中也有皇上的最小的公主,長風公主,珠兒卻波瀾不驚,因為她知道這是上天的安排,註定甘露是她的。

 

過了幾天,珠兒陪同母親去廟上香,碰巧遇到了甘露也陪同母親上香,兩人的母親不久就攀談上,珠兒和甘露也走到走廊上聊天。

在談話中,珠兒絲毫感受不到甘露對自己的喜愛,不僅問到,難道你忘了16年前靈隱寺的蜘蛛了嗎?”

甘露詫異的看著珠兒,說:“你美麗,可愛,很討人喜歡,但未免想像太過豐富了吧?”

說完,便挽著母親離開了。

 

珠兒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上天安排了這場姻緣,卻又讓他不記得自已。
又過了幾天,皇帝賜婚將珠兒許配與芝草王子,珠兒真的就要絕望,茶飯不思,身體日益衰弱,失去了對生命的渴望,就要回天乏術。

 

芝草王子聽說後,跑到珠兒的床前說:“那日在後花園,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苦哀求父皇,才得到了賜婚,如果你死了,我也活不下去”說完,便要拔劍自盡。

 

這時,佛又出現了,佛對著靈魂出竅的珠兒說:“那日,你遇見了露珠,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把露珠帶到你面前,是風,露珠只是你生命中的插曲,最後又被大風帶走了,甘露終是屬於長風公主的。而芝草就是三千年前長在靈隱寺門前的那枝草,它看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可你從沒低頭看過它一眼,蜘蛛,我再問你:“人生最珍貴的是什麼?”

 

珠兒似乎一瞬間恍然大悟:“人生最珍貴的不是未得到和已失去,而是正在把握的幸福。”

佛聽完便消失不見了,珠兒出竅的靈魂也回復到身體裡,睜開了眼睛看到正要自盡的芝草王子,她急忙打掉了短劍,和芝草緊緊相擁。

 

三、千年等待

 

有個年輕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媒婆踩斷了,她仍不想出嫁,因為她始終都在盼望如意郎君的出現。

 

有一天,她去廟會散心,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瞥見一名年輕男子,心中確知就是她苦苦等待的人,然而,場面雜遝擁擠,她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近那人,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消失在人群中。

 

之後,少女四處尋找此人,但這名年輕男子卻像是人間蒸發,再也沒有出現。

落寞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禮佛祈禱,希望再見那個男人。

她的至誠,感動了佛心,於是現身遂其所願。

 

佛祖問她:“ 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她說:“是的,哪怕見一眼也行!”

 

佛祖問她:“若要你放棄現有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呢?”

少女為愛執著說:“我願放棄”。

 

佛祖問她:“你必須修煉五百年,才能見他一面,你不會後悔吧?”

少女斬釘截鐵說:“我不後悔。 ”

 

於是,女孩變成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風吹日曬,女孩都不以為苦,難受的卻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才讓她面臨崩潰。

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相中了她,把她鑿成一塊條石,運進城裡,原來城裡正在建造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

 

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等了五百年的男人!

他行色匆匆,很快地走過石橋,當然,男人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這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音再次出現:“滿意了嗎?”

少女說:“不!為什麼我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就能碰到他、摸他一下了!”

佛祖問她:“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少女說:“我願意!”

 

佛祖問她:“很苦,你不後悔?”

少女說:“不後悔!”

 

這次)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希望卻換來無數次的希望破滅。

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就崩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

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的,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

 

他終於來了!還是穿著她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癡癡地望著他。

這一次,他沒有匆匆走過,因為,天太熱了。

他注意到路邊有棵大樹,休息一下吧,他想。

他來到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

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緊靠在她的身邊!

 

但是,她無法向他傾訴這千年的相思。

只有盡力把樹蔭聚攏,為他遮擋毒辣的陽光。

男人只小睡片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動身前一刻,他回頭看了看,又輕輕撫摸一下樹幹,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那人逐漸消失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佛祖問她:“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佛祖:“哦?”

女孩說:“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哦!”

 

“他現在的妻子也曾像我這樣受苦嗎?”女孩若有所思。

佛祖微微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這一刻,女孩似乎發現佛祖微微地籲了一口氣。

女孩有些詫異:“佛祖也有心事?”

 

佛祖說:“這樣就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你一千年了,為了看你一眼,他已經修煉兩千年了。”佛祖臉上綻放著笑容

 

四、商人的四個妻子

 

從前,有個人娶了四個妻子,第四個妻子深得丈夫喜愛,不論坐著站著,丈夫都跟她形影不離。

第三個妻子是經過一番辛苦才得到,丈夫常常在她身邊甜言蜜語,但不如對第四個妻子那樣寵愛。

第二個妻子與丈夫常常見面,互相安慰,宛如朋友。只要在一塊就彼此滿足,一旦分離,就會互相思念。

而第一個妻子,簡直像個婢女,家中一切繁重的勞作都由她擔任,她身陷各種苦惱,卻毫無怨言,在丈夫的心裡幾乎沒有位置。

 

一天, 這個人要出國做長途旅行,他對他四個妻子說:“你肯跟我一塊兒去嗎?”

第四個妻子回答:“我可不願意跟你去。”

 

丈夫恨她無情,就把第三個妻子叫來問:“你能陪我一塊去嗎?”
第三個妻子回答道:“連你最心愛的第四個妻子都不願意陪你去,我為什麼要陪你去?”

 

丈夫把第二個妻子叫來說:“你能陪我出國一趟嗎?”
第二個妻子說:“我受過你恩惠,可以送你到城外,但若要我陪你出國,恕我不能答應。”

 

丈夫也憎恨第二個妻子無情無義,對第一個妻子說:“我要出國旅行,你能陪我去嗎?”

第一個妻子回答:“我離開父母,委身給你,不論苦樂或生死,都不會離開你的身邊。不論你去哪裡,走多遠,我都一定陪你去。”

 

他平日疼愛的三個妻子都不肯陪他去,他才不得不攜帶決非意中人的第一個妻子,離開都城而去。

原來,他要去的國外乃是死亡世界。
擁有四個妻子的丈夫,乃是人的意識。

 

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體。人類疼愛肉體,不亞于丈夫體貼第四個妻子的情形。但若大限來臨,生命終結,靈魂總會背負著現世的罪福,孤單寂寞地離去,而肉體轟然倒地,沒有辦法陪著。

 

第三個妻子,無異于人間的財富。不論多麼辛苦儲存起來的財寶,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

 

第二個妻子是父母、妻兒、兄弟、親戚、朋友和僕傭。人活在世上,互相疼愛,彼此思念,難捨難分。死神當頭,也會哭哭啼啼,送到城外的墳墓。用不了多久,就會漸漸淡忘了這件事,重新投身於生活的奔波中。

 

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和我們形影相隨,生死不離。它和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們也容易忽略了它,反而全神貫注於虛幻的色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