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321:聲音沙啞居家療法

楊惟婷

 

聲帶腫脹或發炎,無法正常振動,會使聲音變沙啞、低沈或尖細,甚至發不出聲音。除了說話困難,也會感覺喉嚨痛。

一、聲音沙啞的成因

聲音沙啞的成因有以下幾種:

(一)受寒感冒
最常引起聲音沙啞的原因是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如感冒或流感),許多人聲帶因發炎而聲音沙啞,也會使喉嚨痛。

(二)發音不當
通常說話音調過高、音量過大,且持續時間太長,都會使聲帶發炎。
尤其在戶外場所(如在街頭、廣場、公園等)露天的場所演講,聲音不易聚集,常會陷入聲嘶力竭的情況,再加上風吹日曬、塵土飛揚,咽喉更加容易乾燥、發炎,變成聲音沙啞。

(三)過度使用聲帶
常聽說有歌星說他們的聲帶長繭,要「封麥(克風)」。聲帶長繭跟我們平常手上腳上的繭類似,就是表皮的增厚,你不斷去使用聲帶就會長繭。早期的長繭聲音聽不太出來,但是自己會有感覺,尤其是高音唱不上去。有趣的是,大部分長繭的都是女生,因為女生的音調高,聲帶震動的頻率高,所以聲帶容易長繭。

(四)飲食不節制
喉嚨乾燥有痰,發音不順時,要絕對禁止吃辣椒、胡椒、蒜頭、菸、酒、冰品、油炸物、酸醋等刺激咽喉的食物。

(五)婦女生理期、妊娠期
聲帶會有生理性變化,聲音較低,聲帶伴有充血,如果演講、講話過多,比一般人容易沙啞。

(六)腫瘤
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應及早到耳鼻喉科檢查,除了大部分是聲帶長繭、囊腫外,也有的是喉癌,或食道癌壓迫聲帶所造成的沙啞。
(七)其他原因:
包括長期咳嗽、過敏、抽菸、慢性胃酸逆流侵蝕食道…。

 

二、聲音沙啞的居家療法

 

聲音沙啞和咽喉炎可能是急性慢性,若是急性,多半不太嚴重,若聲音持續沙啞則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警訊。

一般居家療法的方法如下
睡眠充足,讓聲帶多休息
說話要避免激動,不要太過激昂或大聲喊叫。
不要過度勞累,以免火氣上升,口乾舌燥,影響咽喉。並盡可能少說話。並留意,悄聲說話對聲帶造成的壓力比一般音量說話還大。

避免傷風感冒
喉嚨痛、咳嗽均會影響聲帶。

多喝溫開水及不含咖啡因飲料
常飲水潤喉,如果嗓子發乾、有緊繃、費力感就是警訊,應適度休息。
並可以試著含喉片、用鹽水漱口或嚼口香糖。

少吃刺激性食物
過食油炸、辛辣、冰冷的食物會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

食物保養
平常多吃開音的食品,多飲清嗓降火、保護聲帶的茶方飲料,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多選擇清熱降火,且能補充體力的蔬果及食療,例如:蜂蜜柳橙汁、菊花荷葉茶、薄荷甘草茶、杏仁珠貝茶、羅漢果桔梗茶、銀耳蓮子山藥紅棗湯、百合薏仁綠豆湯、絲瓜豆腐湯、蓮藕排骨湯、蛤蠣冬瓜湯、藕粉、鴨肉白蘿蔔湯、參鬚麥冬雞湯、蜂蜜菊花茶等。

吸蒸氣
將一碗熱開水置於面前,低頭深吸蒸氣。但千萬不要在煮開水時,直接吸沸騰的蒸氣;洗熱水澡時深呼吸也有效。

使用潮濕機滋潤空氣
遵照使用手冊說明定期清洗潮濕機,預防細菌孳生。

避免清喉嚨:此動作會刺激聲帶。

戒菸、酒和二手菸:酒精和香菸會使喉嚨乾燥,刺激聲帶。

不要使用解鼻充血劑:這類藥物會使喉嚨變乾。

三、求醫建議


如果聲音沙啞持續兩週以上,建議就醫。

如果孩童出現嘈雜聲、吸氣聲變尖細、異常流口水、吞嚥困難和發燒超過39.4℃,有可能是「會厭炎」,應盡速就醫診治。
「會厭」是聲帶上方的一片小軟骨,會厭炎好發於2~6歲的兒童。此種感染較少見且較特別,是由B型嗜血性流行性感冒菌引起的,會造成會厭和杓狀軟骨會厭溝的快速水腫。

醫生治療是盡量使病人安靜,依醫囑給予抗生素與類固醇、補充水分、蒸氣吸入、給予潮濕的氧氣、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