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88:膝蓋保養

楊惟婷

 

一、膝蓋的功能

 

膝蓋時時刻刻承受來自人體的壓力 。根據統計 :

◆躺下來的時候膝蓋的負重幾乎是 0

◆站起來和走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1~2 倍

◆上下坡或上下階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3~4 倍

◆跑步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4 倍

◆打籃球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6 倍

◆蹲和跪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8 倍

 

試想一下:一個體重 60 公斤的人、每上一格階梯、 膝蓋就要承受 240 公斤、如果是蹲跪、就要承受到 480 公斤之多 ; 一個體重 80 公斤的人,每上一格階梯、膝蓋就要承受 320 公斤,如果是蹲跪、就要承受到 640 公斤之多……。

 

二、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根據統計,全台年逾50歲的中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酸痛。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在關節腔內刺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從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

 

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

一是疼痛

二是關節變形、腫脹

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

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三、膝蓋的基礎保養

 

若想減輕膝蓋的負擔、可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減重,盡可能維持標準體重。
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要預防膝蓋痛,要先解除身上的重量,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胖子的膝蓋都不好。此外,如果膝蓋已經不適,盡可能少背、少提重物,減輕整體的重量。

 

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
像是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增強這些肌群,可增加膝蓋的穩定性,減緩關節的磨損。
平常可以多做抬腿的動作、或是室內腳踏車,都可以訓練到這些肌肉。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

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

 

少做長期蹲跪的動作
建議家庭主婦,盡量別蹲著做家事或跪著擦地板。至於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太極拳,則建議年紀大或膝蓋以不舒服的人,不要勉強自己蹲太低,站著打高位太極拳就好。

 

運動中感到不適,要立刻停下來,不要勉強
曾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和哈佛公衛學院教授的芬瑞˙帕芬柏格在《哈佛經驗 -- 運動與健康》一書中指出)疼痛其實就是最好的警訊,告訴我們要休息,減緩速度或改變運動項目。

 

四、膝蓋的增強方法

 

多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

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的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

因此,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而在所有運動中,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

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蕭國川指出,游泳也是相當好的運動,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

 

拍打膝蓋,活絡這個部位的氣血

要保健膝蓋,就是要活絡這個部位的氣血。每天只要10分鐘拍打,就能保健您的膝蓋:

1.使用手掌拍打膝蓋的外側、內側各2分鐘,這樣子就可以活絡腳上外側的膽經、胃經,以及內側的脾經、肝經、腎經;

2.再來拍打後膝窩的部位2分鐘,活絡膀胱經;

3.再搓揉膝蓋2分鐘,最後跪膝2分鐘。

 

貼心叮嚀:

1.一定要每天做,運動之前要先做,如果不方便做跪膝動作,那麼就拍打後膝窩4分鐘;

2.千萬千萬不要跑步!有了年紀,跑步是最傷害膝蓋無知的動作,可以改用快走的活動;

3.登山活動可以參加,但是下坡時,一定要以整個腳板著地踩下的姿勢來走下坡路段,千萬不能以腳尖先著地的踩下姿勢走下坡路段,這樣的走法,全身的重量經由腳尖全部卡在膝蓋上,也就是說,你是以膝蓋來支撐下坡時全身的重量!

 

「跪膝法」,它的作用就是引導您的血液到達膝蓋的部位,讓它氣血活絡,潤滑膝蓋關節,這比吃維骨力還更有效、更快速。

 

◆「跪膝法

「跪膝法」有二種做法:

第一種,大腿與小腿成90度,膝蓋與小腿接觸到地面。

首先在地板上鋪一條毛巾,膝蓋就跪在上面,這樣膝蓋才不會直接碰觸到地板上而感到疼痛;千萬不要跪在床上或軟墊上,這樣做效果不好。

從來沒做過的人,可能膝蓋會很痛,所以剛剛開始先從18秒、36秒、1分鐘、2分鐘....慢慢的增加,最多做個10來分鐘就可以啦。

做完結束起身時,一定要動作緩慢、注意安全。

 

第二種,就像日本人的跪坐,動作要求是上身、屁股、大腿重量,全部坐在小腿與後跟的凹陷處,身體微微往後傾,也是從18秒、36秒....慢慢的增加,最多做個5分鐘就可以了。

第二種跪膝法最大的功效是拉開、伸展整個膝蓋部位的筋骨,讓它柔軟,增強其彈位,對於打坐的朋友更能避免膝蓋疼痛,增長打坐的時間。

 

特別叮嚀:

1.跪膝法是第二階段的功法,所以一定要第一階段的拍打膝蓋動作至少做過9天以上,才可以開始做跪膝法,否則很容易受傷;

2.時間一定要由少而慢慢增加,千萬不要逞能!動作結束起時,一定要緩慢,注意安全;

3.如果第二種跪膝法做起來膝蓋兩側會疼痛的話,就表示你的膝蓋氣血還不夠活絡,必須再加強多做拍打膝蓋的功法;身體的健康與保養,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沒有速成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