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37:一帶一路概念股

的興起

楊惟雯

 

近來大陸的熱門政經大事,除了2015年11月17日開始開通的「滬港通」之外,就是「一帶一路」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後,有關"一帶一路"概念股的解讀和猜想就從未在資本市場上停止過。

「一帶一路」東邊連結APEC經濟體,西邊銜接歐洲,覆蓋人口44億人占全世界63%,經濟規模21兆美元占全世界29%,貨物及服務出口占全世界24%,需構築8.1萬公里歐亞鐵路網。

 

一、「一帶一路」的投資機會分析:

 

對於一帶一路戰略的相關投資機會,綜合各家券商研報,可分為以下兩條主線:

(一)從受益區域分析

從整個"一帶一路"輻射的區域來看,五大區域相關股票有望迎來爆發:
第一,新疆板塊。如北新路橋、西部建設、新疆城建等股票有望直接受益;
第二,陝西板塊。如達剛路機、建設機械等個股有望受益;
第三,甘肅板塊。如上峰水泥、祁連山等個股有望從中受益;
第四,寧夏板塊。如寧夏建材、銀星能源等個股有望獲得關注;
第五,東南沿海板塊。如福建自貿區、東盟自由貿易區概念股有望獲得機會。

 

 

(二)從受益行業分析

平安證券在研報中指出,"一帶一路" 將依託沿線基礎設施的互通互聯,對沿線貿易和生產要素進行優化配置,從而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
中國對沿線國家的開放,將刺激區域內基礎設施投入與建設,包 括邊境口岸設施和中心城市市政基礎建設、跨境鐵路擴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等互通互聯項目建設。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合作領域將給資本市場帶來投資機會,這首先表現在油氣開採運輸、鐵路、公路、電力電網、通信以及港口等基建領域,隨著基礎設施的互通互聯,旅遊、農業、商貿物流等領域將迎來新的投資機會。

基本上, “一帶一路”建設方案的出臺,將激發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新增長點,包括鐵路、公路、航空、電信、能源、文化旅遊、商貿物流、金融等多個行業都將因此獲益,其中交通運輸、建築材料和能源建設成為最受關注3大行業。

 

 

二、「一帶一路」概念龍頭股票一覽

 

「一帶一路」涵蓋的行業和區域範圍很廣,包括基礎設施、如高速公路、鐵路、航運及港口、通信、電力設備,其所拉動工程機械,建材需求,甚至許多周期性行業和個股面臨新一輪的題材炒作契機。

 

「一帶一路」所涵蓋的轄區有多省,上市公司共計571 ,總市值高達6兆9581億人民幣,將對區域內的產業及公司有很大的助益。其中江蘇、浙江和廣東省內受益上市公司的數量名列前3,因此,投資策略上,以「概念龍頭股」為焦點。

 

(一)相關龍頭股:絲綢之路經濟帶

1陝西
達剛路機300103、建設機械600984、秦嶺水泥600217、西安旅遊000610、西安民生000564、西安飲食000721、曲江文旅600706等。

2新疆
北新路橋002307、西部建設002302、新疆城建600545、友好集團600778、天山股份000877、特變電工600089、廣匯能源600256、金洲管道002443、西部資源600139、國際實業000159等。

3甘肅
*ST派神000779、蘭州民百600738、蘭州黃河000929、上峰水泥000672、祁連山600720等。

4寧夏
銀星能源000862、新華百貨600785、英力特000635、寧夏建材600449、大元股份600146等。

北新路橋(002307)

公司是新疆最大的路橋施工企業之一,實力最強的大型公路工程施工企業之一,擁有國家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公路路面工程專 業承包一級資質,公路路基工程專業承包一級,主營高等級道路工程、橋樑工程及水利工程的施工。公司在國內已完成了90多項公路工程施工,同時利用自身優勢 極開拓中亞、南亞、非洲等地區的境外公路工程建設市場,參與世界公路工程建設市場的競爭。與國際知名的築路機械設備製造企業戴納派克壓實攤鋪設備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定。

國際實業(000159)

公司依託新疆豐富、優質的油氣、煤炭等資源,確立了以能源產業為支柱,房地產業為補充,國際貿易為紐帶的多元化企業發展戰略。隨著焦炭市場強競爭態勢,公司延伸焦化產業鏈,與新興集團合作重組煤焦化公司及其所屬的煉焦煤及配煤煤礦和焦化廠,建立煤鋼焦一體化合作經營模式。面對石油資源的緊俏,公司進 一步完善在能源產業的佈局,以拓展終端銷售為突破口,不斷擴大地區零售加油站規模,加大對石油資源的投資力度,利用本身既有的"燃料油進口資質"及多年來 積累的能源貿易優勢,做大做強石油化工產業鏈,增強公司在石油化工行業競爭力。

連雲港(601008)

公司所處的連雲港是國內第九大港口,連雲港與寧波港、上海港並列為長三角港口群中的主要樞紐港。公司主營業務是港口貨物裝卸、堆存及相關港務管理服務;公司目前擁有22個生產性泊位及相關資產,下設三個分公司,主要以通用泊位為主,還有3個煤炭泊位及一個液體化工品泊位。截至目前公司氧化鋁、膠合板 和鋁錠的輸送量位居沿海港口第一位,焦炭輸送量位居沿海港口第二位。同時公司新開發了紅土鎳礦和鋁礬土等貨種,加大了高費率貨種的開發力度,膠合板、木薯幹、鋼鐵、有色礦等優勢貨種的輸送量明顯增加。

北部灣港(000582)

公司主業領域包括港口碼頭建設、國際國內集裝箱、內外貿件雜散貨裝卸、貨物倉儲中轉、危險品倉儲中轉、船貨代理、外輪理貨、商業貿易等,目前已發展成為一個以集裝箱、件雜貨、散貨運輸和客運碼頭為主,為內外貿運輸服務的綜合性商貿港口企業,與世界98個國家和地區的218個港口有貿易往來。公司在水路集裝箱運輸方面,開通了北海港—香港(中轉)—世界各 地外貿集裝箱航線(班輪)、北海港—防城港/欽州港—中國北方各港的內貿集裝箱航線等多條國際國內集裝箱航線,還將開通北海至東南亞直達航線。

 

(二)相關龍頭股:基建

其中,基建鐵路股包括中鐵(00390-HK)、中國鐵建(01186-HK)及中交建設(01800-HK);動車組產業鏈的中國南車(601766)、中國北車(601299)、 上海電氣建築建材如中工國際 (002051) ;電網設備股如特變電工(600089)、平高電氣(600312)、中國西電(601179)、 國電南瑞(600406)、中能電氣(300062);通信股如京信通信(02342-HK),皆相當受惠。

 

中國交建(601800)
公司是我國乃至全球領先的以基建設計、基建建設、疏浚及裝備製造為主業的多專業。公司的業務足跡遍及中國所有省、市、自治區及港澳特區和80多個海外國家和地區。

中國中冶(601618)
公司是我國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是我國最大的海外資源開發企業之一。主營業務橫跨工程承包、資源開發、裝備製造以及房地產開發等領域。

葛洲壩(600068)
2013
年公司在國際承包商的排名繼續保持上升勢頭,由2012年的62位上升至56位,在“全球承包商250強”排名為42位,首次跨入“中國500強”百強行列。

中鋼國際(000928)
中鋼設備為中國冶金工程行業龍頭企業之一,主營業務包括以工程總承包為主的工程技術服務業務和以機電設備及備品備件貿易為主的設備集成及備品備件供應服務業務。


不過,投資者要注意的是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概念,涉及不少國與國之利益,變數不少,實質效益難料。部分基建股如中交建(01800-HK),大陸內部的業務飽和,但受上述消息推動股價上升,投機概念較濃,只宜短線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