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35:認識亞投行

楊惟雯

 

一、何謂「亞投行」?

 

亞投行全稱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是一個政府間性質的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總部設在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

(一)籌設過程:

■2013年10月:習近平籌建倡議
■2014年10月24日:中國、印度、新加坡等22個首批意向創始國於北京簽約
■2015年3月:意向創始國報告截止。

(二)支持建設項目:
亞投行主要業務在援助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投資方向包括:鐵路、公路、橋樑、港口、能源、電力、通信、農業及城市發展…等。

 

(三)潛在競爭對手

亞洲開發銀行:67個成員國
■世界銀行:187個聯合國成員及科索沃
■國際貨幣組織(IMF):187個聯合國成員及科索沃

 

二、「亞投行」的成立背景

 

亞投行成立的起因,乃2013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尼時,與印尼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會談時提出的籌建概念,並在峇里島APEC領袖會議場合中,提出想法與創立宗旨,主要是為亞太地區缺乏基礎建設資金的國家,提供金融協助,類似美國及日本主導的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

 

中國發起亞投行,主要是因為2010年達成的擴充其投票權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改革協議,遭到美國國會擱置。

因此,由中國大陸主導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2014年10月在北京召開創立大會,當時有21個創始會員國簽署成立亞投行諒解備忘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上,正式宣佈此一新多邊開發銀行的創立。

 

近年來,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大,依亞洲開發銀行就預測為8 萬億美元,現有的開放性金融都是杯水車薪,而且他們不是以發展為主題。

尤其「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中,基礎設施的建設都涉及長期融資。但可以看出,無論是「亞洲開發銀行」還是「世界銀行」,由整個布列敦森林會議所構建的金融體系,事實上已經完全被歐美西方國家所控制。所以構建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銀行和絲路基金,即是為這新的戰略格局,提供長期融資工具,以促進實現這個大戰略。

 

中國帶頭催生「亞投行」,除了「一帶一路」的隱性戰略涵蓋其中外,另一主要原因,不外是過去中國經濟在高度發展過程中,基礎建設佔了很大的貢獻,包括高速鐵路、公路、火車、港口、碼頭、電力、電訊等,讓中國體會到基礎建設的重要性,繼而對亞洲其他亟需建設基礎設施的國家,提供經驗、技術、材料等方面的協助,藉此在亞洲地區建立與歐美相抗衡的影響力,亦可紓緩中國境內產能過剩的產業

 

美國反對亞投行,表面上是宣稱亞投行可能在人權、環保和勞工等問題上,對未能達至國際標準的國家融資,實際上,是不想讓中國擴大影響力

曾任世界銀行總裁與美國副國務卿的左立克(Robert Zoellick)認為,歐巴馬政府視亞投行為北京用來對抗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工具,更擔心亞投行的成立,對亞洲開發銀行形成挑戰。同時,中國藉由經濟壯大外交影響力,也將會影響到美國在全球的經濟強權地位,而這也正是美國骨子裡最擔憂的事。

 

而負責籌設亞投行的中國官方代表金立群指出,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而是會與其他成員合作,以求在所有決定上達成共識,中國的第一大股東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和擔當。換言之,中國試圖讓所有盟友相信,中國有誠意使亞投行達到全球開發性銀行的標準,並且提供西方企業參與新基建專案的機會。由於衍生商機龐大,連英、法、德、義等國亦連袂申請加入亞投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