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棠說31:何謂“一帶一路”?

楊惟雯

 

2014年9月和10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和印尼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Silk Road Economic Belt)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 的構想,稱“一路一帶” (One Belt and One Road)

 

 

一、“一路一帶”的戰略意涵

 

從字義上,“一帶一路” 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和提升,是建設貫穿歐亞非的大通道,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文化交流,還是應對危機,對許多沿線國家都有著共同利益。

從大陸經濟發展模式來看,從早期的經濟特區發展模式,到2014年成立的自貿區發展模式,都是以單一區域為發展突破口。
而“一帶一路”徹底打破大陸原有點狀、塊狀的區域發展模式,將重塑帶狀迴圈模式。橫向看,貫穿大陸東部、中部和西部,縱向看,連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並且不斷向中亞、東盟延伸。這將改變未來大陸經濟發展模式,更多強調省區之間的互聯互通,產業承接與流轉,有利於大陸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再從國際經濟發展模式來看,“一帶一路”並不是一個新創機制和平臺,而是一種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它將充分依靠大陸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也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經濟合作平臺。既不會大陸對現有合作機制和區域合作平臺產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與平臺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二、一帶一路的理念提出背景

 

(一)國際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壯大,美國在APEC的話語權被削弱了,加上美國重返亞洲,致力推動TPP的建設,希望通過用TPP替代APEC,在經濟上孤立中國。

而2014年北京APEC會議,中國力推亞太自貿區和“一帶一路”反擊,就是要藉強化APEC的功用,來抵抗外侮。尤其APEC代表的是整個亞太的利益,也是代表中國的利益。中國強化APEC同時,能起到積極對沖美國TPP戰略計劃的陽謀。

加上近年來,發達經濟體之貨幣政策力氣己趨用盡(流動陷阱),但很多國家經濟仍復甦乏力,亟需新的經濟增長點。中國藉此機會,將以往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所作出的很多戰略規劃,包括: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東盟(10+1)、APEC、中印緬孟經濟走廊戰略、中巴經濟走廊戰略、東北亞經濟整合戰略…等,將上述這些區域經濟戰略,全部統合到更廣大的戰略中——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戰略,並提出兩個符合大方向的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和「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即“一帶一路” 戰略。一旦“一帶一路”完成了歐亞大陸經濟整合,那麼美國在亞太的力量必然被擠出,美國必然失去全球霸權。所以,“一帶一路”是一個全球性戰略博弈。

 

雖然“一路一帶”提出時間只有一年多,但顯然已經獲得包括亞太國家、中亞和歐洲國家的大致認可,顯然未來中國這一戰略可和APEC這個平臺對接,推動融合歐亞大陸,甚至歐亞非大陸的經濟整合,走出互惠互利的發展共贏之路。

 

綜觀之,「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涵蓋東南亞經濟整合、東北亞經濟整合,並最終融合在一起通向歐洲,形成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趨勢。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則是從海上聯通歐亞非三個大陸,最終可以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合流,形成一個海上、陸地的閉環乘數效應

 

(二)國內背景

 

“一帶一路”作為一項重要的中長期國家發展戰略,其可解決中國目前遭遇的四個重要的戰略問題﹕

 

1過剩產能的市場去化問題

由於中國傳統的出口國較為單一和集中於美、歐、日等國,且這些傳統的出口市場開拓已經較為成熟,成長空間已經不大,因此國內的過剩產能很難再通過這些傳統的出口市場來進行消化。而在結構轉型、國內消費推進成效不彰的情況下,通過“一帶一路”來開闢新的出口市場是個很好的補充戰略。
因為中國目前不僅有過剩產能,也還有過剩外匯資產;而新興市場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欠缺,中國可利用積累的外匯儲備作為拉動全球增長的資本金,同時通過資本輸出帶動消化國內過剩產能

 

2資源獲取的不穩定問題

由於中國的油氣資源、礦產資源對國外的依存度較高,而這些資源主要通過沿海海路進入中國,渠道單一而風險高、不穩定和不牢固。而“一帶一路”打通了一條有效的陸路資源進入通道,對於資源獲取的分散化十分重要。

 

3國家的戰略縱深和國家安全的強化問題

目前中國的資源進口主要還是通過沿海海路,因此直接暴露於外部威脅,在戰時極為脆弱。另外,中國的工業和製造基礎設施也集中於沿海,如果遇到外部的打擊,整個中國會瞬時失去生產能力。相對,戰略縱深較高的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地廣人稀,有很大的工業和基礎設施發展潛力,且在戰時受到的威脅也較少,若通過“一帶一路”加大對西部地區的開發,將有利於戰略縱深的拓展和國家安全的強化。

 

4區域經濟整合後的貿易主導權問題

一帶一路戰略對中國而言,不僅能對沖掉美國主導的「孤立中國」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TIP(跨大西洋貿易伙伴談判)戰略,還有機會在歐亞大陸經濟整合中,搶占貿易新規則制定權
例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以國內外的港口為支點建設,推動各種規格的自貿協定談判。在國內,特別是一旦上海自貿區試驗成功後,就可以以上海(含寧波舟山)和泉州湄洲灣港的超級深水港為依托建設國際中轉港,真正帶動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掌控國際貿易主導權,定價權和資源配置權,可主動加速主導區域經濟整合,提升自己的區域經濟影響能力。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格局
中國經濟網馬常艷製圖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口、經濟規模等數據
中國經濟網鄭漢星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