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6:寵物狗的常規訓練

楊惟婷

 

一、狗狗的訓練原則

 

一般來說,狗狗受訓的最佳年齡是在6個月大的時候。嚴格的說,6個月的狗就要開始進行正規的順從訓練了。

 

在對愛犬的訓練時,必須堅持一定的訓練原則,才能保證愛犬在短時間內迅速養成良好、穩定的生活習慣。但狗狗不是天才,也不可能一教就會,很多事情它需要在不停地訓練過程中逐漸形成記憶。因此要求訓練者要有耐心,不斷地對它進行訓練。

 

在犬的訓練中,必須遵循“由簡入繁、循序漸進”的原則。訓練犬的每一個完整的動作,都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必須由簡入繁、循序漸進地反覆進行訓練,當狗自己可以將各種單一條件反射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動力定型之後,訓練的目的就算達到了。

 

由於各個犬種在性情、神經類型、性格特點以及訓練目的等諸多方面有不同,所以,在訓練中,還要遵循“因犬製宜、分別對待、針對犬自身特點來訓練”的原則。
例如:對食物反應較強的犬,可多用食物刺激;
對兇猛好鬥的犬,要嚴格要求,加強其服從性和依戀性的培養;
對膽小的犬,要用溫和的語調調教,輕巧的動作接近,並耐心誘導。

 

對狗狗進行訓練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堅持不懈。如每天訓練的時間不必太多,但要堅持每天都要進行訓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還要注意讓愛犬休息,每個動作每天最多訓練15分鐘,如果對一項訓練安排的時間過久,狗就會覺得厭煩和疲倦,而不再專注於學習了。

 

想要訓練狗,想要狗對你的要求言聽計從,就必須讓它明確知道你是居於主導地位的,你是它的主人,你是它的領袖。在這個前提下你的狗才有可能成為一只聽話的狗。
耐心地教導它,告訴狗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賞罰分明,在它做錯了的時候,要毫不猶豫地批評它;在它完成了你希望的動作的時候,則不要吝惜你的獎勵。當狗按照你的命令完成了某一動作並受到你的褒獎時,它會表現出超出我們想像的喜悅和滿足。所以比起對它的叱責教育法來說,應當更多地對它進行表揚和鼓勵,並把這種方法當作訓練教育中的基本原則。
要以指令進行訓練,給予指令時聲調要嚴肅,而給予鼓勵時聲調則要溫柔,如果以叱責對褒獎為1:9的比例來對待,多給狗一些表揚鼓勵的話,它一定會表現出越來越強烈的學習熱情。

 

狗狗不具備人的智力,只能通過記憶來學習,因此,在訓練狗狗的過程中,一定要有耐心,要反覆重複命令,以逐步幫助它建立條件反射,不能操之過急。特別留意,在訓練的過程中,粗暴的行為會引起狗的畏縮、驚慌和逆反心理。

但狗狗犯了錯誤,也應適當處罰,否則會養成壞習慣。要做到賞罰分明,使狗容易接受,明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從而加快訓練進程。

而訓練狗的人員最好自始至終由一人擔任,切忌多人訓練。因為每個人的口令和要求各異,使狗無所適從。

每次訓練的時間建議控制在15分鐘左右,視狗的興趣可適當延長,但不應過長。

 

二、對狗狗的訓練手段

在對愛犬的訓練時,必須採取正確的訓練手段,才能保證愛犬在短時間內迅速養成良好、穩定的生活習慣。訓練手段:包括誘導、強迫、禁止和獎勵等。

 

1誘導
是指飼主使用犬喜愛的食品和物品誘使犬做出某種動作,或利用犬自發性動作,通過與口令、手勢的結合使用,以使其建立條件反射或增強訓練效果的一種手段。

 

2強迫
是指飼主使用機械性刺激和威脅性音調的口令,迫使犬準確地做出相應動作的一種手段。

強迫,主要用於初期訓練,為了加強其條件反射的形成。在外界誘因的影響下,犬不能順利地按照口令、手勢動作時,也可使用強迫手段。

此法必須與獎勵相結合,即每當犬被強迫作出正確動作後,都必須給予充分的獎勵。

 

3禁止
是指飼主為了阻止其不良行為而採用的一種手段。

禁止,實質上是一種對犬的懲罰,只能用於犬發生不良行為時,而當犬延緩執行口令時,只能採取強迫手段,而不能用禁止方法。
在使用禁止手段時,態度要嚴肅,語氣要堅定,但不得體罰犬。制止要及時,只有在犬有犯禁的慾求行為時或犯禁初期,制止才有效。事後禁止,非但無用,反而會使犬神經發生混亂,不知所措。

在犬停止犯禁後,應立即獎勵,以緩和犬的緊張狀態。

 

4獎勵
是為了強化犬的正確動作,鞏固犬已養成的行為,調整犬的神經狀態而採取的一種手段。

獎勵的方法有餵食物、撫摸、放遊和叫“好”的口頭表揚等。

 

獎勵在犬的訓練中極為重要,但要運用得法,否則,收不到良好的效果。

 

如在“銜取”動作中,它包括了“左側、去、銜、來”等一系列條件反射,形成一個固定的動力定型,以後只要犬聽到“銜”的口令,就會完成這一系列動作。

 

三、常規訓練

 

(一)接觸環境訓練

家養的幼犬,在面對家裡和外界的各種環境時,都會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而這裡要強調的是,狗在不同的生理階段,適應與接受的能力都存在著差異。

1~3個月齡的幼犬正處於最佳的學習階段,可塑性極強。如果3個月齡之前,幼犬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它長大之後再去接觸該事物就會對它有陌生感和恐懼感。因此,在這段時間內,多讓幼犬接觸周圍不同的人和事物,會對培養它的適應能力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

但要讓幼犬儘量避免接觸犬病,不去病犬常去的地方。因為3個月齡左右的幼犬未完成疫苗接種程式,所以它對傳染病的抵抗力還很低。

 

(二)適應能力訓練

狗狗對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時常是躲避,衝著它吠叫,或者乾脆破壞、搗毀它。這樣的習性有時會給狗主人造成很大的麻煩和困擾。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我們首先要做到有耐性、絕不能心急,如果這時候沒有耐性,一味地對狗打罵的話,反倒會使狗躲得更遠。可以帶著狗慢慢去接近它不喜歡的東西,一邊走,一邊不停地以溫和的聲音跟它講話,並輕輕地愛撫它,使它的情緒平靜下來。

 

(三)呼名訓練

把小狗抱回家之後,一家人為做的小狗第一件事就是給它取一個好聽的名字。小狗有了名字之後才能對它進行訓練,從而使它聽懂並建立起條件反射,讓狗記住你對它的呼喚。

取名時應該注意名字要響亮、簡短、易上口,倒不僅僅是為了好聽,主要是這樣的名字很有特點,容易讓狗記住。切忌給自己的愛犬起那種複雜煩瑣又有長長的一大串的名字。

還要注意,儘量不要給幼犬起兩個以上的名字,名字取好之後,儘量不要隨意更改,這些做法都不利於幼犬記住自己的名字。

 

名字取好之後就要對它進行呼名訓練了。訓練的時間一般應該選在幼犬進食之前,邊喊它的名字,邊把食物遞出去,利用狗對食物的慾望。讓它來到你身邊。最開始時,狗是因為食物的吸引才跑過來的,但時間長了,幼犬在聽見人喊它的名字,會機靈地轉頭張望,並搖晃尾巴表示高興,並逐漸認同此名。久而久之,它就能記住自己的名字了,也就是說,它建立起這種呼名反射了。
亦要切記,不要在懲罰狗時對愛犬進行呼名訓練,因為此時幼犬的神經十分緊張,它容易把自己的名字同警覺聯繫在起,結果不但不能糾正它的錯誤,還可能會使幼犬一聽到它的名字就害怕。

 

(四)糾錯訓練

如同小孩子一樣,幼犬根本不知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糾正幼犬的錯誤和不良行為,應儘早開始。

當幼犬咬壞物品、大聲吠叫或者做錯事時,應該馬上以嚴厲的口氣加以制止,並且最好能夠使用一個固定的詞語表示制止。制止它時,態度和表情一定要明確而堅決,任何的細聲細語、嬉皮笑臉都會使幼犬以為主人是跟它在鬧著玩。這樣一來,制止也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也許當我們厲聲地制止它以後,它會低下頭,夾起尾巴,表現出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這個時候此千萬不要理它,更不能立馬去安撫它。應當讓它從小就明白什麼是錯,什麼是對;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五)服從訓練

基礎科目訓練是為使用科目和實際使用奠定基礎,培養犬的服從性,以使犬更好地服從主人的指揮。

基礎科目訓練的內容很多,現就常用的幾個科目訓練法介紹如下:

 

1等待

先用一個簡單的向下的手勢,讓狗坐下。等它坐下之後,再發出第二個口令“等一等”。同時手拉著牽引帶環繞著狗走一圈,看看它是否能一直在原地坐著。再走到狗的面前,然後後退,讓牽引帶拉直,同時重複口令“等一等”。如果狗還是不動,那麼此次訓練成功,如果它動了,就要重新開始,再次練習。

 

2前來

訓練時,先呼喚狗的名字以引起它的注意,然後發出口令“”,右手做一個“來”的手勢(右手向前平伸,隨即自然放下),同時左手拉著訓練繩後退,帶動狗向前來,當它來到主人跟前時,應及時獎勵。經過這樣多次訓練,犬即可按主人的口令前來。

 

3坐下

除了發出“坐下”的口令之外,最好再伸手做出一個它明白的表示“坐下”的手勢,等愛犬坐定,您再稍微前行,如果它跟著您走,就將它帶回原地,再重複指令以及輔助手勢。如此這般,反覆進行,愛犬每次做的動作符合要求時,一定別忘了給予獎勵。

 

4趴下

先讓狗坐下,然後再發出“趴下”的口令,同時輕輕地拍拍地面,並拉住牽引帶,以便在必要時加強命令的效果。
等它趴下後,再發出指令“不要動”。以後,如果你還未回到狗的身邊,而要它保持趴下的姿勢時,便可使用這一口令。

一分鐘左右之後,回到狗的身邊,看看它是否繼續保持趴下的姿勢。這種訓練能夠加強狗對主人命令的服從。如果它仍然趴在地上,那麼就可以結束此次練習了。每次練習完都要稱讚狗一番,使它明白練習到此為止。撫摸一下,說幾句讚揚的話,就能讓狗感到非常高興,願意順從地接受各種訓練。

 

5隨行

這一科目訓練的目的是養成犬根據主人的指揮,靠近主人左側與主人並排前進,並在行進中保持不超前、不落後的正確姿勢的能力。

訓練前,先找一個地面清潔平坦的地方,讓它自己遊玩一會兒。之後訓練開始,用手拉住牽引帶,呼喚犬名引起它的注意,然後發出口令“”,讓狗靠近自己的左側,與此同時,用左手把牽引帶向前拉,並以較快的步伐前進,每次行走距離不得少於100米。

當犬在行進中出現超前或落後的情況時,立即發出“靠”的口令給予糾正,並拉牽引帶1次,給犬以刺激。

 

為了讓狗形成對手勢的條件反射,可以換用右手拉牽引帶,並將牽引帶放長一些,犬一旦脫離了正確位置,在發出“靠”的口令的同時,用左手拍一下自己的左大腿。當犬受到新異刺激不執行口令時,即可發出威脅音調的口令,並配合用猛拉牽引帶的刺激糾正它的行為。這樣反覆多次的訓練,犬即可形成條件反射。當它能不用牽引帶而根據口令正確地隨行時,就可以在行進中加如變換速度和方向的訓練以及換成在較複雜環境中的訓練,給它訓練加大難度。

當愛犬完成規定動作後,要立即給予獎勵,方法可以多種多樣,比如摸摸它的腦袋,或是給它一些它愛吃的食品。

 

6銜取

銜取是多種使用科目訓練的基礎,也是玩賞犬經常訓練的一個動作,其目的是訓練犬將物品銜給主人。銜取訓練是一種比較複雜的動作,包括“銜”、“吐”、“來”、“鑑別”等多個不同的動作內容,因此,訓練時必須分步進行,讓它逐漸形成各個條件反射,千萬不可操之過急。

 

首先應訓練其養成對“銜”和“吐”兩個口令的條件反射。訓練的方法要根據犬的神經類型和自身條件的不同來分別對待,一般多採用誘導或是強迫的方法。

 

在用誘導法訓練時,應該選擇一個清靜的環境,攜帶一件容易令犬興奮的物品。用右手拿著該物品,在犬面前迅速地搖晃,引起犬的興奮,隨之將該物品拋出1~2米遠,拋出該物的下一刻,立即發出“”的口令,在犬到達該物品落下的地方,要將其銜起時,再次發出“銜”的口令,加強指令效果。如果它順利銜住物品,跑了回來,應給予它“”的口令和撫摸獎勵,讓它以口銜住該物品稍事片刻(大概30秒鐘左右),再發出“”的口令,並伸手去接,如果狗將該物放入主人手中,主人在接下之後,應給狗以食物獎勵。反覆多次練習之後,即可形成條件反射。

 

用強迫法訓練時,先令狗坐於主人左側,主人右手持物,左手扒開犬嘴,發出“銜”的口令,並將物品放入犬的口中,再用右手托住犬的下頜。
訓練初期,在犬銜住幾秒鐘後,即可發出“吐”的口令,將物品取出,並給以獎勵。反覆訓練多次後,即可按口令進行“銜”、“吐”訓練。在此基礎上,再進行銜取拋出物和送出物品的能力,以至訓練犬具有鑑別式和隱蔽式銜取的能力。在訓練銜取拋出物時,應結合手勢(以手指向所要銜取的物品)進行,當犬銜住物品後,可發出“來”的口令。狗完成動作後,要給予獎勵。如過狗銜而不來,則可以利用訓練繩迫使他前來。

 

7吠叫

先命令狗坐下,把牽引帶的一端拴在一個比較牢固的物體上,拴好後,對狗發出“”的口令,並伴隨以手勢(右手半伸,掌心向下,對著犬做抓握動作三四次),同時左手拿著它愛吃的食物,在其的面前進行引誘,食物的刺激會引起犬的興奮,想吃卻又吃不到,欲求不滿,它就會大聲地吠叫出來。
訓練初期,在狗吠叫之後,就應給予食物的獎勵;隨著訓練的進行,以後逐漸減少獎勵,直至完全取消,以養成它只要聽口令、看手勢就可以吠叫的習慣。

 

另外,也應培養犬對銜不著或銜不動的物品以發出吠叫的方式來表示的能力。為此,可利用犬最興奮的物品,放在犬銜不到的地方,令犬去銜取,併發出“叫”的口令,如能叫立即給以獎勵,並將物品拿出讓犬銜取。這樣反覆多次,即可培養出犬對銜不著或銜不動的物品以吠叫形式來表示的能力。

 

8安靜

進行這一訓練時,需要額外一個人的幫助,訓練開始後,先讓那個人以鬼鬼祟祟的動作接近狗,當狗發現了那人,想要大聲吠叫之時,主人對其發出“靜”的口令,同時做出手勢(將右手置于嘴前,伸出食指,與鼻成一直線),並輕敲它的嘴巴,以表示禁止它叫出來,要保持安靜的意思。

 

9禁止

訓練這一動作的目的是為了糾正狗隨地撿食、吃生人給予的食物以及亂咬人畜的惡習,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1)訓練狗不隨地撿食的方法

訓練時,先將食物放在一個很明顯的地方,然後假裝牽著狗到此遊玩散步,在狗接近食物,並表現出想吃的慾望時,立即用威脅的語調,發出“非”的口令,並伴以猛拉牽引帶,刺激狗以制止其撿食的動作。當犬不再想去撿食時,立即給予獎勵。反覆多次訓練即可。

 

(2)拒食的訓練

訓練時,找一個助手,讓他假裝很自然地接近狗,並給它食物,當它要吃的時候,主人立即發出“非”的口令,並輕敲它的嘴巴。此時,助手再次慫恿狗吃,如果它仍有要吃的表現,主人就需要再給予它更強一些的刺激。這時主人可以發出“叫”的口令,並假打助手,給狗助威,以激起它的主動防禦反應。當狗被激發,對著助手發出吠叫時,主人對狗進行獎勵,助手則應趁機逃跑。當然也可讓助手將食物扔到狗面前,在犬要扒取或撿食時,主人立即發出“非”的口令,並猛拉牽引帶給予刺激。如犬不再撿食,則給予獎勵。

 

(3)制止亂咬人畜等不良行為的訓練

將狗帶到有人、畜、禽活動的場所,先將牽引帶放鬆,讓犬自由活動,但主人不可放鬆警惕,要嚴密監視狗的行動。一旦它出現撲咬人畜的行為時,主人應立即以威脅的音調發出“非”的口令,並伴以猛拉牽引帶,對狗進行機械刺激,如果它停止行動的話,就用“好”的口令對它加以獎勵。反覆訓練後,可改用訓練繩來減小機械刺激,直到取消訓練繩為止。

 

(4)禁銜他人拋出物品的訓練。

訓練時,先由一名助手將其手中的物品拋出,如果犬欲追銜,主人應立即發出“非”的口令,同時伴隨著急拉牽引帶加以制止,如果犬停止動作,就給以獎勵。接著,由另一名助手再次拋出物品,如果犬仍想追銜,就重複上述方法加以制止,同樣的方法每次訓練時可以進行3~4次。當它不再追銜他人拋出的物品時,就達到了訓練的目的。

 

10跳躍

訓練犬的跳躍動作,可從跳30~40厘米高的小板牆開始。主人牽著犬從距離小板牆5~6步處,跑到小板牆前,同時主人發出“跳”的口令,並向小板牆方向提拉牽引帶,如果犬跳過去了,便給予獎勵。這樣的訓練在同一時間內可重複2~3次。除此之外,用食物逗引的方法也可以。當這樣的訓練熟練之後,就可以逐步改為單純的口令加手勢的方法進行,並逐漸增加跳躍的高度,或根據需要訓練跳躍柵欄、跳高架、圈環、壕溝等。

 

11上下登降

訓練時,將犬牽至階梯前,在階梯的各層或是最高層的平台上放上食品,主人發出“上”的口令後,由於食品能激發犬的興奮,它可以順利地走上平台。主人也可以在發出“上”的口令後先隨它一起登上階梯,然後再訓練它單獨上、下階梯。

 

12匍匐

這一動作是在犬已掌握了“坐”、 “臥”的動作之後進行的。訓練時,先命令狗臥下,主人在發出“匍匐”口令的同時,做出匍匐的手勢(兩手前伸,掌心向下,左右手一伸一縮作拉鋸動作),如果它能按照要求往前匍匐的話,就給予其獎勵。如果它非但沒有匍匐,反而還站立起來了,就應立即命令其再次臥下,並用手壓住它的背部,再繼續指揮它進行匍匐。經反覆訓練多次,即可訓練出匍匐前進的能力。

 

13進出門

在室內飼養的犬尤其愛好外出活動,只要一開門,它們就想竄出去,在訓練它們進出門時,先把門打開,並及時發出“等候”或“退後”的指令制止它們飛奔出去的衝動,如果它們聽話,就帶它出門活動。返回家時,在門口也應該先發出“等候”的命令,然後再給“好了”的命令讓它進屋。

 

不過還是會有個別的室內犬害怕出門,對這些害怕出門的狗應給予鼓勵。開始時,先用力把它拽出門去,帶它在屋子周圍稍作逗留,並一直用輕柔的語言給予其鼓勵和安撫,讓它不再膽怯。別忘了越是聽覺和嗅覺靈敏的狗越可能出現恐懼現象。

 

有不愛出門的,當然也就會有在外面玩瘋了心不愛進門的狗,它們總不愛在狗屋裡呆著。訓練這樣的狗時,可以先帶它站在門口,發出“進去”的指令,同時用力推它的屁股,將它推人狗屋。當它想再次出來時,再發出“等候”的口令。並像這樣反覆訓練。等它在狗屋裡呆住了,可用愛撫等動作表示褒獎。這樣重複多次後,不愛進屋的它們在聽到“進去”的指令後就能迅速地進入狗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