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5:寵物狗的生活起居訓練

楊惟婷

 

狗狗到了新的環境以後,難免會感到不習慣,特別是幼犬,離開了自己的母親,來到陌生的環境,必定又害怕又寂寞。如何讓它在新家中安頓下來,需要付出很多耐心與愛心。

 

一、幼犬的新居適應

 

狗狗具有天生好奇心,來到新居後喜歡到處嗅聞,啃咬感興趣的東西。為了防止幼犬受到傷害或家人的物品受損,新主人必須要將所有易碎物品妥善安放;並把有毒物品遠離幼犬的活動區域;保證幼犬不會咬到電線之類的危險物;也要將游泳池和小池塘蓋起來。

幼犬到新居後吃的第一餐,飯量可能比正常量少,因為經過長途跋涉,幼犬可能激動或神經質,如果發生暈車,胃也會不舒服。所以在幼犬進餐時,儘量不要打擾,讓它安靜地吃完。

 

過夜時,幼犬由於找不到熟悉的棲身場所,會感到非常不安,需要主人鼓勵它到指定的犬床上休息,即使幼犬不聽命,主人也不要大聲斥罵。


許多幼犬入夜都會感到孤單害怕,“嗚嗚”地叫個不停,可能會干擾新主人的休息。千萬不要為此去責罵或懲罰它,一般經過幾天,幼犬熟悉了環境,習慣獨自過夜後,自然會停止吵鬧。也可找一只小鬧鐘放在幼犬的褥墊下面,鬧鐘會發出聲響,可以緩解它的寂寞。

 

二、餵食訓練

 

以下這些訓練,在幼犬時就要嚴格進行,以養成狗良好的進食習慣。

(1)隨意餵食很容易養成狗狗的壞習慣和壞脾氣。給狗狗進食必須每天固定時間和場所。主人吃東西時,許多貪嘴的狗會可憐兮兮的趴到主人的腿上乞食,這時主人千萬不能心軟就給它食物吃。

(2)讓狗狗只吃主人為其準備好並放入食盆的食物,不能給它另外的零食。
(3)健康的狗狗食慾很旺盛。主人給食時,狗通常表現得很興奮,這時主人需要用狗鏈拉著狗,或用手擋住狗,不讓其進食,嘴裡叫著“不准吃”的口令,不許狗向前挪動半步,讓狗在食具前坐好,若狗照做了,主人可立刻撫摸狗的腦袋,誇獎它,然後發出“吃"的口令,放手讓狗進食,如此反覆訓練,狗就漸漸養成沒有主人命令就不進食的習慣。這種行為才能體現主人的絕對權威性。
(4)在進食時,也不能縱容狗狗把食物從食盆內弄到外面,或打翻食盆,出現此現象則要加以制止。
當然,這種現象也有可能是餐具本身的原因,對於嘴筒長的狗(如可卡犬、阿富汗獵犬等),應選擇較深的食盆;對於嘴筒較短的狗(如八哥犬、波士頓梗等)應選擇較淺的食盆。
(5)進食的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左右,若超過的話,就必須狠下心把東西收起來。

 

三、定點排泄的習慣

 

狗狗是講究衛生的動物,生性喜愛乾淨,它們不願意把睡覺的地方弄髒。它們更喜歡在特定的地方便溺。所以,作為主人,應該訓練狗狗在指定的地方便溺。

幼犬一旦會爬行,就會離開犬窩排便,且喜歡用鼻子嗅找以前排過便的地方方便。根據這種特性,需儘早幫助狗固定大小便的地點,從而養成定點排泄的習慣。

一隻漂亮、活潑俊俏的狗人人喜愛,然而如任其隨地大小便,污染環境就不潔不雅了。因此,養狗家庭控制好環境衛生至關重要。

(1)要從小就調教愛犬定點大小便(如能訓練成大小便上抽水馬桶則更好)。

(2)一隻訓練有素的狗狗,不但不會隨地大小便,甚至還有一定的忍耐性,寧願憋著尿,非到自己定點的地方尿尿不可。

(3)狗在吃食、飲水、玩耍、睡覺後,就到了便溺的時候。貼著地面到處亂嗅,往往是狗在表示它要便溺,有些狗同時會又嗅又發狂地奔跑。這時你僅有幾秒鐘的時間帶它到指定的地方。

(4)從幼犬就應開始排泄習慣的訓練,否則當狗狗已養成隨地大小便的習慣,要改掉較難,就只能靠主人經常打掃了。

(5)如果發現愛犬一反常態,變得尿頻、尿急、大便失禁,多為泌尿系統(腎、膀胱、尿道)或腸道有病,必須及時請獸醫師診治。
(6)有時發情的狗,特別是公狗,也會有尿頻的反常現象。

(7)有的人家裡有院子或花園,希望狗到外面排泄,甚至大型犬成年後會直接放養在院子內,所以可從小培養狗狗在室外定點排泄的習慣。有的主人喜歡訓練愛犬定時(如每天2~3次)到戶外的草坪空地上大小便,殊不知這樣做,您的室內是清潔衛生了,而周圍環境則被污染了,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不應提倡。

(8)對於幼犬,應每隔2~3小時帶其上一次廁所,這樣經3~4天后,狗一般就會自動地到廁所排泄。在這期間主人必須加以監督,因為狗較樂意在室外方便,經過約10天時間,狗就會完全養成上廁所的習慣。需要注意的是,應有讓狗自由出入房子的通道。

(9)根據狗排便的規律,在早晨或晚飯後,帶狗外出散步。到了排泄點後,發出“拉”的口令,逗留一些時間,讓狗在該處排泄。

(10)當帶狗到公共場所時,建議應備好衛生紙和垃圾袋,以便隨時隨地清理其大小便和其他排泄物(如嘔吐物、鼻涕等)。

(11)狗有在領地周圍用尿作標記的習性,在外出散步時,喜歡在樹根、角落裡撒尿,把自己的氣味留下,試圖表明那是它的領土。在都市中,狗的這種習性有礙衛生,主人應儘量制止狗的這種行為,幫助狗改變這種習性。
(12)
幼犬的膀胱和腸道容量較小,排泄次數頻繁,可在狗床四周圍一個比床大5倍左右的區域,鋪上塑膠薄膜,以便於清理。每次餵食、飲水及睡醒後,是狗最想排泄時,這時應仔細觀察幼犬的行為,發現狗貼著地面嗅,然後兩腿分開,突然蹲下,或四處轉悠,並發出哼叫,表明狗想排泄了,此時應把幼犬放到離床稍遠、事先鋪好舊報紙的指定排泄點上。
(13)當狗在指定地點排泄後,給予充分的鼓勵。

 

四、運動訓練

 

長大後的狗狗需要經常帶出去活動一下,以增強體質。外出散步不僅可以使狗保持健康,還可使它接觸其他事物,熟悉各種環境,有助於狗的成長,使其心情愉快。


在公共場所散步時,應該給狗套上口罩和項圈。受過良好訓練的狗狗雖會受到他人的喜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狗。所以,必須尊重他人,控制住自己的狗狗。

最好在狗狗長到80~90日齡時,就習慣給牠戴丘項圈、拴上牽引繩,再帶它到房屋附近比較安靜之處散步。牽引繩的長度要適當,既能給狗提供活動餘地,又可隨時把它拉回身邊來。

 

第一次散步時間應短,不要超過5分鐘。陌生的環境和氣味是狗很感興趣的,狗會完全忘記主人而到處亂跑,嗅這、聞那,有時會莫名其妙地大吃一驚,有時會像歡騰的馬駒自由馳騁,有時則賴在地上拒絕與主人一同散步。此時,主人應蹲下來,溫和地叫它,並用新奇的物品逗它,如它來到身邊,主人應充分鼓勵後結束散步。

 

隨後幾天,主人應繼續帶狗散步,並逐漸延長時間。在散步時,可逐步開始隨行訓練。1周後,散步時間可延長到10分鐘。6月齡前的散步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6~9月齡可延長到30分鐘;9~12月齡,45分鐘就足夠了。

 

一般來說,體型較大、性格活潑的狗比小型的玩賞犬要求更多的鍛鍊,散步運動時間可適當延長。有些小型犬如約克夏,精力也很旺盛,同樣需要增加運動量。相反,某些大型犬如紐芬蘭犬、聖伯納犬和大丹犬,精力不是很旺盛,短時間的散步即可。

 

散步時可以選擇走一些比較堅硬的路面,這會幫助狗磨短它們的趾甲。

 

五、攜帶狗狗坐車訓練

 

有呼為了帶狗到診所檢查或診療,或讓狗狗陪同主人作長途旅行,必須訓練狗習慣於乘坐各種車輛,並能自然地上下車,且連續行車不暈不吐。

 

訓練前,必須讓狗多接觸各種車輛,消除狗對車廂的消極防禦反射。訓練初期,可訓練狗上下小車,再培養它上下大車的能力。

訓練時,主人打開車門,發出“上”的命令,同時左手牽引狗,右手推狗的臀部幫助它上車。

下車同樣如此,只是口令換為“下”。

通過反覆訓練,使狗依口令自如地上下車。

訓練中可在車內放一些它喜歡的食物或玩具。

 

建議剛開始訓練時,狗狗可能害怕跳上車,可以先讓它學習跳平台。訓練它根據“跳”的口令做動作。訓練平台要由低到高,逐漸升高。切記第一次跳躍千萬不能失敗,以免增加狗的恐懼感。主人可通過扯拉項圈或托住狗的後腿等方法,幫助狗完成它的第一跳。

 

六、與狗共眠

近年來,興起了一股寵物熱,養狗的人越來越多,狗給人類帶來許多樂趣,但許多人不注意自我保護,甚至與狗共眠,其實危害很大。
主要表現為由狗引起人類患病。人與狗共患的疾病有以下幾種:

 

(1)狂犬病
病毒主要存在於狗的唾液中,經狗咬人、抓傷人、舐人而傳染人。發病特徵為恐懼症,怕風、恐水,病死率極高。

(2)流行性乙型腦炎
病毒經蚊子叮咬傳染給人,多夏秋季發生。發病時有高燒、頭痛、嘔吐、嗜睡、抽風或昏迷,病死率較高。

(3)弓形蟲病
人因食用被弓形蟲污染的食品而感染,有時也可經呼吸道、眼結膜、皮膚感染,還可經胎盤傳給胎兒,可致流產、早產、畸胎。

(4)慢病毒感染
體內帶有慢病毒的狗與人長期接觸傳染給人,特別是兒童、老年人、體弱者感染後病毒長期潛伏,可引起骨病、癌等。

(5)線蟲病
主要寄生於狗的眼結膜和淚管中,經蠅類傳染給人。人發病時表現為結膜炎、角膜炎,重者可失明。

(6)毛塵過敏症
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或吸入寵物毛、糞尿污染的灰塵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鼻炎、咳嗽、哮喘等。

 

所以,建議飼養寵物狗要採取積極的防護措施,並按有關規定進行疫苗接種。飼養環境保持衛生和通風良好,對寵物狗不要過於親暱,防止接觸感染,以免影響家人健康。

 

總之,狗狗在給主人帶來樂趣的同時,一些人獸共患病也相繼而來。由於過分親暱如親嘴、同眠等,一些接觸感染的傳染病和皮膚病等相繼在人體上發生。其中較易傳染且危害嚴重的有狂犬病、犬瘟熱、狗細小病毒、狗傳染性肝炎等。其中,尤以狂犬病為甚,其死亡率極高,目前尚無可靠的治療措施;皮膚病次之,雖不殃及生命,但非常頑固,很難根治,有跳蚤感染、虱病、蠕形螨感染、真菌病、濕疹等16種之多。因此狗最好不要與主人同床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