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17:掌握看屋時間

楊惟雯

 

一、看屋最佳時間--「38 原則」

「38 原則」也就是下午3點是看屋的第一個好時機,尤其是夏天更為明顯,由於此時通常是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刻,在看屋時,有沒有通風、異味跟涼風都可觀察得出來,如果有嚴重西曬問題的房子,此時也可以明確地體驗一下自己有無承受此高溫的能耐,午後有雷陣雨水是否容易潑進來等。

 

再來,最佳的看屋時點就是晚上8點了,此時是觀察房屋周邊是否有噪音?樓上鄰居素質好壞的絕佳時機,例如樓上是否傳出搬椅子聲音、鄰居傳來的8點檔電視劇聲音等,來判斷隔音效果好不好?窗戶打開看看噪音是否無法忍受?並且在樓梯間上下走動,看有無鞋櫃與鞋子外放?從垃圾處理問題,觀察社區管理是否有一定的水準等,都是自住購屋者一定得留意的細節。

 

 

二、颱風後看屋,可揪出淹水屋

 

房仲業者表示,台灣雨量落差大,颱風剛過去看屋,最能準確掌握淹水資訊。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建議,民眾可把握 3原則,買屋前仔細檢查就可避免買到淹水屋。

第一是查詢相關網站,包括台北市政府積水查報網(http://rain.tcg.gov.tw/flood/Page1/)或是「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專屬網站」( http://fcp.wra.gov.tw/default.asp)等公部門網站,就能掌握淹水地區。

 

第二是現地觀察屋況,趁著颱風剛過去看屋,除了打開電表、水表與插座開關查看是否有水痕外,不少屋主為了掩飾淹水痕跡,會重新粉刷或是裝潢。

尤其,看屋時可多看房屋角落,以及觀察是否有油漆色差,最重要的是到地下室或是防空避難室觀察是否有泥沙或是水痕,更能掌握屋況。

 

第三可查訪鄰居,不少區域雖然近年沒有淹水,但一淹可是相當嚴重,建議多問鄰居,就能了解區域更真實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