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4:幼犬的飼養和護理

楊惟婷

 

護理好幼犬首先必須充分了解幼犬的生理解剖特點。總體來說,幼犬的組織器官發育極不健全,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對疾病的抵抗力均比較差。

例如呼吸道比成年狗狹小,發生炎症時又易腫脹,而使狹小的管腔堵塞,因此幼犬傷風時極易發生鼻塞,進而出現呼吸困難;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對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系統的調節功能差,極易造成各個器官系統的功能紊亂而發病;胃的賁門肌肉較鬆,而幽門肌肉較緊,很易發生嘔吐;胃酸和胃內消化的分泌量少,消化能力差,極易發生消化不良。

 

根據這些特點,對幼犬的護理應著重從下面幾個方面著手:

 

一、飲食

(1)幼犬與成年狗的營養需要基本相同,包括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但由於它們生長迅速,所需要的營養量會更多一些。

(2)幼犬在斷奶後,主人需要為其提供營養全面、均衡的日糧,以滿足其營養需要,確保幼犬活潑、健康。

通常應給予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並注意及時過渡性更換飲食的原則。
(3)2~3月齡時(剛斷奶後)以優質稀軟食物為主,如麥片加雞蛋、米粥拌肉鬆、麵包、蛋糕等;
(4)4~6月齡時食物應稍幹硬些,如特製的狗餅乾、米飯拌肉、魚、蔬菜湯等,注意此階段骨粉及魚肝油的量應充足,以滿足骨骼迅速生長的需要;
(5)5~8月齡食物的硬度要加大,如適於此期的商品狗糧,自配狗糧應添加些軟骨、無鋒利稜角的碎骨等,並注意增加骨粉和維生素用量。

(6)幼犬身體各組織器官的生長發育要求必須比成年狗攝入更多的蛋白質(其中包括一些不能由體內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幼犬骨骼和牙齒的生長同樣迅速,需要大量的礦物質,而且各種礦物質的比例須均衡。例如,鈣、磷缺乏或比例不當,都會引起幼犬生長停滯,患上佝僂病。肉中的蛋白質含量較高,但鈣的含量比較低,因此,在幼犬食譜中最多只能佔到50%。

(7)飲水充足、清潔無異味,並經常更換,尤其是炎熱的夏季。

(8)新購幼犬,購買時應詳細詢問原主人幼犬的食物類型,以使其儘快適應新的食物。

 

二、飼餵

(1)新購幼犬,第一周內應儘量保持原來的飼餵方法。食物種類、食量及飼餵時間等均應按原來的,待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後,再改變食物,採取新的飼餵方式。
(2)幼犬應固定食盆,食盆不宜太大太深,食盆放置在固定位置,每次餵食後及時清洗。
(3)每次餵食的時間須固定,建議﹕
從斷奶到8周齡,每日餵5~6次;
8~12周齡,每日餵4次;
12周齡至6月齡,每日餵3次;
8月齡以上,每日餵2次。

每日飼餵的時間,根據主人的生活習慣而定,但應儘量與主人的生活規律一致。

(4)幼犬均貪食,尤其是沙皮犬、牧羊犬等大型犬類。因此,每次餵食的量應控制在七八成飽。每次餵食幼犬全部吃完後還吵著要吃,說明量不夠;反之如吃完後,肚大如鼓,甚至很快拉稀、精神懶散,即是餵量太多。

(5)調製狗糧時應保證原料新鮮,現做現餵;忌食骨頭、巧克力和糖果。

基本上,餵食定時定量,不給狗吃零食,讓犬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三、運動

(1)運動目的是增強體質,促進幼犬神經系統的發育。幼犬每天均應有一定的戶外活動時間,一般4~12周齡的幼犬可塑性最大,適量的戶外活動有利於幼犬的成長。
(2)大多數狗都非常喜歡日常鍛鍊。主人帶它們外出散步時,它們總是異常興奮,搶著先出門;主人與它們遊戲時,它們也興高采烈,跑前跑後。

(3)狗的鍛鍊方式可以是外出散步、自由奔跑、拋接物品、與主人玩遊戲、與其他狗戲耍、玩玩具等等。而幼犬的運動形式有散步、奔跑、通過小溝和小障礙等。
2月齡幼犬以自由玩耍為主,4~5月齡可以上街散步。

6月齡以下的幼犬骨骼還不夠強壯,容易發生運動過量的情況,所以運動量不宜太大,以散步為主。

(4)運動時間以每次30~60分鐘為宜。

(5)飯後運動以散步為主,結合調教使其養成規律性排泄大小便的習慣。

(6)狗所需要的運動量與狗的品種、健康水準和年齡有關,同時也會受到自家的花園或周圍綠地大小的影響。一般來說,較大型的、性格較活潑的狗比玩具犬要求更多的鍛鍊,要較大的場地散步甚至奔跑。有些小型犬精力也很旺盛,需要增加運動量,像梗犬就特別有耐力。相反,有些大型犬(如紐芬蘭犬、聖伯納犬、大丹犬)的精力並不旺盛,給予適當運動即可。

(7)帶狗在公共場所散步時,應給狗戴上口套、項圈和狗鏈,使主人能夠保持對狗的控制。如果想讓狗散放或奔跑,必須確保狗已被訓練得堅決服從主人的命令,而且要在規定許可的地方進行。散步時可以選擇走一些比較堅硬的路面,有助於幫狗磨短趾甲。

 

四、保健

(1)適宜的梳理與洗澡,使狗體表乾淨整潔,美觀大方,沒有皮膚病及外寄生蟲病。

(2)幼犬皮膚較嫩易破損,在給其梳刷時,應注意用軟刷且動作輕柔,儘量減少洗澡次數。

(3)洗澡時,水溫一般以40攝氏度為宜。

(4)對被毛漂亮的名貴玩賞犬,應選用無刺激性的洗髮香波(狗專用洗浴液)。

(5)洗澡時應注意保護耳朵,不能進水。為防萬一,每次洗澡後用乾棉簽絞吸耳道。
(6)洗完後先用乾毛巾擦淨,再用電吹風吹乾。

(7)環境衛生:建議,對犬的用具和食具要經常消毒,犬舍和犬籠要每天打掃,保持清潔。犬的被褥間隔一定時間要進行清洗,並放在陽光下曝曬消毒。犬室內外應定期使用藥劑噴霧消毒。

 

五、健康檢查

(1)日常觀察:
日常飼養過程中,仔細觀察犬的行為習慣,包括犬的進食和飲水情況、排泄情況、走路姿態和犬的習慣動作等。例如,患病的狗沒有食慾;食慾良好但身體瘦弱的犬則消化道內可能有寄生蟲存在;糞便不成形或呈水樣說明犬正在腹瀉;犬突然拼命抓搔身體,可能染上了皮膚疾病;生病的犬通常變得無精打採。

(2)觀察犬的身體有無異常,定期測量犬的體溫、脈搏、呼吸頻率以及體重,掌握犬的身體健康狀況,及早發現疾病徵兆。

(3)平均每月請獸醫師進行1次健康檢查,在保健獸醫師指導下進行疫病的防治工作。

(4)每年到獸醫診所接受全面檢查,進行疫苗接種與驅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