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3:寵物狗的餵食

楊惟婷

 

餵食是養狗過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個步驟,既營養又美味的狗糧能夠讓狗吃得開心、長得強壯,而不適合的食物不僅可能引起狗身體的不適、疾病,嚴重了甚至會威脅到狗的生命。

 

基本上,狗狗的味覺很遲鈍,所以狗狗是不挑食的動物,會吃別的動物不愛吃的東西。

狗吃東西時很少咀嚼,不是通過細嚼慢嚥來品嘗食物,幾乎是在吞食,而靠嗅覺和味覺來品嘗。因此,在準備狗的食物時,要特別注意食物的氣味

 

一、狗狗的基本食物

 

狗狗的基本食物仍必須滿足六大營養元素: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無機鹽

 

(一)動物性飼料

動物性飼料來源於動物機體的一類飼料,如畜禽的肉、內臟、血粉、骨粉、乳汁等。

動物性飼料中的營養物質十分豐富。又因為其中含有豐富而優質的蛋白質,所以,動物性飼料又叫做蛋白質飼料。

 

肉類是狗最喜歡的飼料,因為它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對於狗的生長和發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像豬肉、羊肉、牛肉等肉類都是理想的狗糧。而碎肉中含有很多的肥肉,對於狗來說不僅不像對人體那樣有害,反而還是狗食物中熱量的主要來源。

 

雖然肉類是狗理想的食物,但這並不代表可以無所顧忌地讓狗吃肉。因為如果狗過多地食用肉類或者單純的以肉類為食物,那會造成狗的營養失衡,體內出現蛋白質含量過盛,其他營養物質缺乏的情況,而且還容易導致消化系統的功能紊亂。尤其是小型觀賞犬,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後,會出現便稀的問題,這樣當它們排泄的時候,糞便就容易沾到毛上,會影響到其外形上的美觀。

 

(二)植物性飼料

主要包含三類飼料:

1、蔬菜;

2、大米、大豆、玉米、麥子、土豆、紅薯等農作物的籽實。

3、農作物加工後的副產品,如麥麩、豆餅、米糠、芝麻餅、花生餅、向日葵餅等,像這些來自於植物的飼料就是植物性飼料。

 

植物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雖然纖維素不易消化,營養價值不高,但纖維素卻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

纖維素能夠刺激腸壁,有助於腸道的蠕動,利於糞便的形成,這樣就可以減少腹瀉和便秘的發生;而且其中還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夠為狗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是犬類的基礎性飼料。

不過,植物性飼料最重要的價值卻體現在犬類對它所獨有的成分:維生素的需求上,犬類如果缺少了維生素就會得敗血症等疾病以及消化系統疾病。像胡蘿蔔、捲心菜以及蘋果之類是補充維生素的好東西,如果有煮熟的水果和蔬菜當然最好。

 

但植物性飼料也有缺點,它的蛋白質含量低、氨基酸種類少,雖然個別的植物中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但與肉類中含有的蛋白質相比,也只能算個“配角”,所以不能只單純地給狗餵食植物性飼料。

 

(三)

 

水是狗維持正常生理活動和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水佔成年狗體重的60%以上,佔幼犬體重的80%左右。

狗體內各種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及運轉,代謝產物的排出,體溫調節,內分泌,血液和淋巴循環,泌乳等所有生理生化過程均離不開水的參與。

 

狗對水的需求遠遠超過對食物的需求,缺水時狗會表現煩躁、乾渴、食慾降低、消化減緩等症狀,並因黏膜和皮膚乾燥而降低對疾病的抵抗力。狗長期缺水將導致眼深陷、皮膚粗糙無彈性,甚至因血液黏稠而造成循環障礙,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通常情況下,建議成年犬每天每千克體重需水80~120毫升;幼犬每天每千克體重需水140~170毫升。飲水量因季節、飼料種類和管理方式等的不同而呈現差異。

在實際飼養中可以全天供給飲水,供狗自由飲用。

 

二、餵食要點

 

要想養好狗,除了供給優良的狗糧外,還得有合適的餵飼方法。一般來說,狗的餵飼要點如下:

 

1精心選擇食物

選擇食物對於狗的餵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最先考慮到的就應是營養的平衡。
(1)幾個選擇合適的狗食的標準:年齡(幼犬、成年犬、中年犬、老年犬)、體育活動或生理活動的水準(好動犬、運動犬、繁殖犬)以及體型大小(小型、中型、大型)。

因此,在飼餵商業食物時,必須嚴格遵守商家的指示。

(2)要注意,在狗糧中不應有桌旁殘渣、甜食、糖塊、蛋糕等東西。

(3)除夏季外,都應餵給溫熱的飼料,飼料的溫度最好在40攝氏度左右,不要過冷、過熱。夏天是可以餵冷食的,但冬天就必須對飼料進行加溫,以不燙手為宜,最好是在30攝氏度左右。因為太涼的食物容易吃壞肚子,飼料太熱不但會影響狗的食慾,而且還可能燙壞犬齒。當食物的溫度超過50攝氏度時,狗便會拒食。

(4)還要注意,在餵食前後不要讓狗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飲食平衡

不管是自製食物還是商業食物,其中都應該含有狗所需要的一切營養物質,要能夠營養充足並且各種營養成分比例適當,能夠與狗的體型(小型、中型、大型),生理狀態(維持、繁殖、運動),年齡(幼犬、成年犬、中年犬、老年犬)等相適應,必要時營養比例還要與生病時的狀態相適應。

 

3嚴格的衛生要求

(1)商業食物提供了衛生健康的最佳保證,只要適合狗食用,就不會有什麼中毒的危險。

(2)已打開了蓋的罐頭狗糧、新鮮食物或解凍後的食物都應該冷藏起來,而乾的食物則要裝在密封袋裡,並置于乾燥處。

(3)餵食時要注意觀察狗的吃食情況,如果狗出現剩食或不食的情況,要及時查明原因並採取措施。

(4)吃剩的飼料隨即拿走,不可長時間放置任狗隨時採食,如果變質就不能再餵。

(5)在狗過於飢餓時,不要一下子就餵很多,一開始先餵以前飯量的一半,等狗吃完,過一會兒再餵。

 

4對幼犬和病犬要特別照顧

(1)幼犬最好每天餵4次,添食要從少到多、從劣至優,不過最好是食量固定、少加少減,而且也不宜餵得十分飽。

(2)而病犬呢,則應該多餵以流食、瘦肉、蛋類或者是其他易消化、刺激性小、營養全面的“病號”食品,而且還要注意讓病犬多飲淨水。

 

5有規律的餵養

(1)餵犬要定時、定量,並固定地點和用具
(2)定時能養成狗的定時條件反射,能讓狗按時分泌胃液、增加食慾,促進消化吸收。一般成年犬每天餵2次,早晚各餵1次,晚上可以稍多餵;1歲以下的犬,每天餵3次;3月齡以內的犬,每天餵4次;2月齡以內的仔犬,每天餵5次。

(3)狗的食料花樣可以翻新,但數量要相對穩定,每份食物量的大小取決於動物每天所需能量和食物中所含的熱量,而且還應該隨狗體重的變化進行調整。

(4)餵食地點在舍內外均可,但一般是在犬舍內餵狗。固定地點的目的是保持環境相對穩定,便於狗的管理。因為有些狗更換飼餵場所後會出現食慾減退或是拒食的現象。

(5)每只犬的食具要固定,不能亂用、混用。尤其是多犬飼餵時,更要注意不能串換各犬的食盆,以防疾病傳播。而且狗的食盆在餵食後就應該及時清洗,並定期煮沸消毒。

 

6給狗喝大量的水

(1)隨時給狗喝適於飲用的冷水,並且要經常換水,以保持水質新鮮。

(2)狗平均每天每千克體重消耗水至少60毫升,而幼犬、哺乳期雌犬、工作犬或炎熱氣候下消耗的水還要更多些。

 

7逐漸改變食物

(1)狗的飲食不能固定、單一、沒有改變,而是應該逐漸地變化。

(2)但要記住,不同的飲食結構中間應該有一個過渡期(一般為一星期),因為只有這樣狗的味覺、消化和新陳代謝器官才能夠完全適應食物的變化。

(3)而且狗的腸道微小物比人類的腸道微小物更能適應吃下去的食物,也能夠恢復其功能來消化新的食物。

 

8記錄每只狗的身體情況

狗的飲食效果和飲食上的任何變化都應該用一些簡單指標記錄下來,如體重的變化、毛髮的質地。糞便特徵、食慾和日常行為等,以全面掌握狗的身體狀況。

 

9諮詢獸醫

通過鍛鍊,獸醫也可以成為病人和健康犬的營養專家。向獸醫諮詢關於狗的一些情況,如一直不開胃或食慾過勝、體重過度減輕或增長、一直腹瀉或便秘、有令人擔憂的健康問題或行為問題、口渴或食慾發生顯著變化等。這些都可能是生病的徵兆,需要對狗進行全面的檢查。

 

三、影響狗狗食慾的因素

 

以下是一些影響狗的食慾的因素:

1、飼料方面:
(1)作料太多有異味或過咸;
(2)食物變質;
(3)口味單一,吃膩了。

2、環境:
如噪音、強光、其他動物或人的干擾。

3、疾病:
多數疾病都可以通過狗食欲上的變化反映出來,如果您的狗連續兩天都不吃飯的話,那您就需要帶它到醫院去檢查一下了,出現了這種情形,一般都是狗得了什麼疾病的原因。

 

四、狗狗必須 “忌口” 的食物

 

很多人都喜歡將人類的食物餵給狗吃,想當然認為人需要的也就是狗需要的。而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狗的身體構造是遠比人類要簡單多,人類的食物根本不適合它們,甚至一些人類食品對它們來說竟會是危害生命的慢性毒藥。

下面將幾種狗必須的“忌口”介紹如下:

 

1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咖啡鹼對動物而言是一種毒藥。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並可能引起尿失禁、羊癲瘋、痙攣以及心臟病等病症。
巧克力純度越高,所含的咖啡咸鹼含量就越高,對狗的危險性也就越大。
朱古力也是一樣,它其中的咖啡因和可可鹼對於狗的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都有極大的傷害,狗食用了過量的朱古力是很容易中毒死亡的。

致毒量:對於6~9千克的小型犬來說226克~340克的牛奶巧克力或是28克的黑巧克力就足以致命了。

中毒症狀:嘔吐、腹瀉、嚴重流口水、頻尿、精力旺盛、極度亢奮、瞳孔擴張、心跳過快、肌肉顫抖、昏迷,甚至死亡。

 

2牛奶

有的狗會因為體內乳糖分解酵素分泌較少,而患有乳糖不適症,這樣的狗在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症狀,遇到這樣的情況應停止餵食牛奶,可以給狗餵食酸奶以代替牛奶,或者餵食狗食或是人食的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但人食的牛奶中的成分可能不完全符合狗的需要。

 

3骨頭

不要餵食會碎裂的骨頭,如雞骨、魚骨等,這樣的骨頭細小鋒利,容易爆裂成尖刺狀,會有刺入狗的喉嚨,或是割傷狗的嘴巴、食道、胃、腸的危險。

牛骨和豬骨也是會對狗兒造成傷害的,細小的牛骨或豬骨很容易磨損狗的腸道,而且假若這些骨頭粘在一起,很可能會阻礙腸道系統的運作。即使是大的牛骨或豬骨也是不能餵給小型犬的,小小的狗是吃不消那樣的“大塊頭”的。

骨頭在狗的消化道中堵塞了之後會使狗出現窒息的現象:張大嘴巴使勁呼吸、大口喘氣、齒齦慘白髮青、用爪子不停地扒抓臉部,如果不及時醫治,狗的呼吸會變得越來越淺、越來越慢,直至瞳孔擴大、意識消失、最終死亡。

另外,骨頭中除了含有鈣質之外,還有鎂這種元素,鎂會吸收狗胃腸道中的水分,引起狗的便秘,要知道對狗來說,便秘可比拉肚子要痛苦很多啊!

如果要餵食骨頭,應用壓力鍋將骨頭煮爛再餵。

 

4生肉及家禽肉

狗在野外雖會獵食動物,但它們的免疫系統卻無法適應人工科學飼養出來的家禽和牲畜的肉(尤其現在餵養家禽的飼料中很多都含有激素或抗生素)。特別注意的是,豬肉內的脂肪球比其他肉類的都大,食用之後可能會阻塞狗的微血管,所以應避免餵食豬肉製品,尤其是含有硝酸鈉的培根。

生肉中最常見的兩種毒素是:畜肉類中的芽孢桿菌和家禽肉類中的沙門氏菌,二者都是極易引發狗急性腸炎的。

沙門氏菌中毒症狀:食慾極差、高燒、下腹部疼痛、腹瀉、下痢、脫水、意志消沉。

芽孢桿菌中毒症狀:嘔吐、胃痛、下痢並嚴重帶血、麻痺、休克。

 

5肝臟

動物肝臟是狗最愛吃的食物之一,吃少量的肝臟對狗是有益的,但如果食用過量則可能導致營養問題。
肝含有高單位的維生素A,攝取太多的維生素A,可能會引起維生素A中毒或維生素A過多症,一周3個雞肝左右的量,就可能引發骨骼問題。
如果狗有另外補充維生素A,就決不可再餵食肝臟。維生素A過多症的症狀表現為:厭食、肘部和脊柱骨骼發育增快、骨骼畸形、體重減輕。

 

6洋蔥

洋蔥含有二硫化物的成分,對人體無害,但卻會破壞狗的紅血球細胞,造成紅血球氧化的危險。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血尿或者黃疸等中毒症狀。

一周1~2小片的洋蔥就足以損害紅血球的運作,影響輸氧量,使提供給身體的氧氣量達不到要求,無法滿足身體的需要。中毒症狀表現為:嘴部及牙齦出現薄膜狀分泌物、氣喘、疲倦、懶散、脈搏急促、身體虛弱、體重減輕、意志消沉。

 

7生雞蛋

生蛋白中含有一種叫卵白素的蛋白質,它能耗盡狗體內的維生素H(存在於維生素B群中,是促進狗的生長和毛皮健康所不可或缺的營養),此外生雞蛋內還含有病菌,如沙門氏菌等。給狗餵食生雞蛋,往往是在餵毒素,還會造成狗的維生素H缺乏症,出現掉毛、身體虛弱、生長遲緩、骨骼畸形等症狀。(餵食生雞蛋會讓狗皮毛光亮,這種說法是非常錯誤的)。如果一定要餵食生雞蛋,只能餵蛋黃,而且仍要小心病菌的感染。但是,熟雞蛋卻是狗絕佳的零食,其中含有高蛋白和其他營養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