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29:皮革真假如何鑒定?

楊惟婷

 

一、皮革的種類

首先,皮革的種類繁多,品質各異,所以價格也相差懸殊。

皮革按其種類分常見的主要有豬皮、牛皮、羊皮、馬皮等。
牛皮又分為黃牛皮和水牛皮;
羊皮分為山羊皮和綿羊皮。

山羊分為成年山羊和不成年山羊;

兔毛分為草黃兔、獺兔、白毛兔等;

水貂分為公貂和母貂。

 

皮革和裘革的種類又分的很多。
裘革按其種類分主要有狐狸裘革、山羊裘革、兔毛裘革、水貂裘革等;

按其層次分有頭層、二層和三層。

皮革中的光面皮在很多皮革製品中用到,因為光面皮拉力強度好、耐臟、耐磨而且有良好的透氣性。
絨面皮不但外觀典雅大方,而且透氣性好但不足的是它易髒又不好保養,特別是在不良的環境中,絨面皮鞋易吸入灰塵,遇到水後絨毛又會倒伏。

皮革中有一種叫修飾革,修飾革是在皮面上進行加工涂飾而成,它可以壓上不同的紋路,有些涂飾革料厚,耐磨性和透氣性較差。

  

二、皮革的品質鑒別

  

現在皮革的種類很多,這裏只介紹常用的:

  

(一)豬皮

1豬光面

普通豬光面是在豬皮表面經過不同制革工藝加工而成,先是在皮的表面上塗漿再上色,普通豬光面表面有光澤,毛孔排列很有規則,一般三個毛孔為一組呈三角形狀,根據地區不同和制革工藝的不同,豬光面在品質上也有區別,品質比較好的豬光面粒面較細,手感柔軟。由於皮革工藝的不斷改進,現在豬光面可以加工成好多不同品種的皮。

A壓紋效果,壓紋效果是在皮的表面壓上條形,血筋紋等。

B荔枝紋效果,這種效果有時有點象粗粒面的牛皮效果,但與牛皮又有本質上的區別。荔枝紋的特點是皮比普通光面稍厚而且粒面粗獷。

C輕塗效果,這種皮的表面沒有塗漿而是直接上不同的顏色,光澤比普通光面稍暗,這種皮手感比普通光面好,而且皮拿在手上有下垂的感覺。

D水洗效果,水洗效果的光面塗層也薄,與普通光面區別不是很大,其區別是比普通光面手感軟。可以直接用水清洗衣服上的污漬。

E擦拭革,這種皮表層和底板的顏色不同,做成成品後可以在衣服的外表用砂紙或其它原料在反需要的地方進行擦拭,而使衣服變成另一種更為時尚的風格。

  

2豬頭層絨面革

普通頭層絨面革是在皮頭層的反面經過加工而成的。絨面革的表面有短而細的絨頭並且表面有一層方向感特別強的絲光。有時也能看到少部份毛孔。
a、頭層絨面水洗革,這種皮革比普通絨面革手感更好,更富有彈性而且比普通絨面革有垂感。
b、頭層絨面修飾革,這種修飾革是皮的正面或者反正進修飾加工的皮革。它可以做成印花、貼膜和油膜等品種。

印花一般是在絨面革光的一面進行加工成不同的花紋;
貼膜是在絨面革有絨的一面貼上一層膜,這種皮有一層特亮的光,是比較時尚的一種皮革,但它的缺點是透氣性能不好;
油膜革是在有絨的一面滾上一層由三種油混合而成的一種原料。它可以加工成倣舊效果的油膜革,在遇到折疊或壓皺時,會出現一些顏色變淺的折印屬正常的。

  

3豬二層絨面革

豬二層絨面革與頭層絨面革有本質上的區別,它的絨面比頭層絨面稍粗一些,並且能看到豬皮上的三角形毛孔。柔軟度和拉力強度遠不如頭層絨面革,皮的開張也比頭層小很多。

二層絨面革也可以與頭層絨面革一樣加工成好多不同種類的修飾革,由於二層絨面地價格更為廉價,而不顯服裝的檔次,所以很少用到這種皮。

 

(二)羊皮

  

1綿羊皮

綿羊皮的特點是皮板輕薄,手感柔軟光滑而細膩,毛孔細小,無規則地分部均勻,呈扁圓形。綿羊皮在皮革服飾中是比較上檔次的一種皮地原料。

現在綿羊皮也打破了傳統的風格,而加工成壓紋、可洗、印花等好多不同種類的風格。

  

2山羊皮

山羊皮的結構比綿羊皮稍結實,所以拉力強度比綿羊皮好,由於皮表層比綿羊皮厚,所以比綿羊皮耐磨。
與綿羊皮的區別是,山羊皮粒面層較為粗糙,平滑度也不如綿羊皮,手感比綿羊皮也稍差。
山羊皮現在可以做成好多不同風格的皮,可洗倣舊皮,這種皮沒有塗層,可以直接放入水中清洗,不脫色並且縮水率很小。

  

臘膜革,這種皮是在皮的表面滾上一層油臘,這種皮在遇到折疊或壓皺時,也會出現一些顏色變淺的折印屬正常的。

  

(三)牛皮

  

由於牛皮能達到一定的厚度和牢度,所以它主要用於皮具和皮鞋更多一些。牛皮的特點是毛孔細小,分布均勻緊密,革面豐滿,皮板比其它皮更結實,手感堅實而富有有彈性。牛皮服飾革品種也較多,目前牛皮加工成不同風格的皮,還不如豬皮和羊皮的品種多。

  

牛二層也用於服飾上,但用於服裝上一般是牛二層絨面革,它與豬二層的區別是:絨面纖維更粗糙,但沒有毛孔。牛二層修飾革主要用於皮具上,它是在牛二層上加工成倣光面或倣舊效果,這種皮在鑒別上有一定的難度。

 

三、如何掌握辨別皮革制品真假的技巧?

幾種鑒別真皮的常用辦法如下﹕

  

1手感

用手摸皮革的表面如有滑爽(粒面加工成粗的皮另外)、柔軟、豐滿而有彈性的感覺即為真皮。

  

2眼觀

看主要是用來鑒別皮的種類和皮革粒面的好壞,觀察真皮的表面有較為明顯的毛孔和花紋,而合成革儘管也倣毛孔,但不逼真、也不清晰。另外合成革的反面有一層紡織品做為底板,這個紡織品底板是用來增加它的拉力強度,而真皮的反面是沒有這一層紡織品,這種鑒別是最簡單又實用的辦法。

  

3嗅味

質量好的皮一般沒有什麼異味,凡是真皮都有皮革的氣味,如果有刺鼻的異味有可能是制革過程中處理不好和某種化工原料使用超標。

  

4點燃

真皮點燃後的氣味與毛髮點燃後氣味差不多,而且燃燒後不結疙瘩,用手指能捏成粉磨;人造革點燃後發出刺鼻的氣味,而且燃燒後結成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