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27:去除蔬果農藥方法

楊惟婷


蔬果有益健康,但如果農藥殘留過量,對人體的好處就會大打折扣。尤其現今農業經濟掛帥,為了快速消滅害蟲或增加農藥劑量,甚至多種農藥一起混用,而讓農藥過量殘留在食物裡。此外,有些農民為了搶收成,噴灑農藥後還沒有進入安全期就採收,……種種因素,都可能造成農藥過量殘留的問題。

 

若不想吃進過多的農藥,除了可以購買有機蔬果之外,還可以用以下方法,來減少農藥殘留量,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一、用小蘇打粉清洗蔬果上的農藥:


工具:小蘇打粉1茶匙、水盆。

Step1:將1茶匙小蘇打粉倒入水盆中攪拌溶解。

Step2:放入蔬果浸泡2-3分鐘。

Step3: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小知識:農藥多為酸性,而小蘇打成鹼性,酸鹼中和後就能去除殘留在蔬果中的農藥,但記得還是要沖洗乾淨。

為家人的飲食健康把關,就用小蘇打的清潔力去除農藥吧!

 

二、沖洗浸泡法

沖洗浸泡法的注意事項:

1、蔬果含水溶性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C,整個蔬果直接浸泡或沖水,營養成分較不會流失。

2、但若已去皮、切開或把菜葉摘下,浸泡時間不宜太長,如葉菜類5分鐘,其他約15分鐘,可讓營養素不易流失。

 

三、去皮法

例如冬天是橘子的盛產期,柑橘類的水果農藥大多殘留在表面,去除外皮的確可以大大降低接觸到農藥的機會。不過,林杰樑醫師生前曾提醒,台灣氣候炎熱潮濕,農民會使用殺菌劑來預防蔬果發黴腐壞,延長蔬果保鮮期。如果剝開橘子時發現果肉已敗壞,但外皮還未發黴,就要懷疑有可能噴灑過多的殺菌劑。另橘子剝皮之前,要清洗過再食用,雙手才不會沾染到外皮殘留的藥劑,將農藥吃下肚。

 

四、林杰樑醫師蔬果農藥殘留的預防之道

以下為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生前所寫的文章:

1、少吃輪番採收的蔬菜如長豆,小黃瓜等,因為此類蔬菜需多次噴灑農藥。
2、只吃當季盛產及最便宜的蔬果;當季盛產的蔬果最便宜,當季盛產的蔬果營養價質最高,病蟲害最少,使用的農藥最少。
3、少吃搶收及搶種的蔬菜,因為常忽略了噴灑農藥後的安全採收期,農藥殘留多。颱風及大雨前後,宜多食用根莖類蔬菜,或冷藏蔬菜。
4、去除蔬果的農藥殘留最好的方法:
將蔬果浸泡在滿水的盆子,開自來水水龍頭以小水,維持流動清水洗15分鐘,再以軟毛刷清洗青椒類凹凸不平的表面,切削凹陷的蒂頭及葉菜類接近根部的莖,來進一步去除農藥。以其他方法如鹽,蔬果洗潔劑,小蘇打等清除殘留農藥效果不好。
5、少生食。
在於不吃生菜沙拉,只吃調理過的蔬菜。調理烹飪過程,會使農藥再度分解及揮發。生菜不只可能殘餘農藥,也易受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汙染。
6、需要剝皮的水果如香蕉橘子荔枝等一定要先洗過再剝皮,否則手被汙染了再拿果肉吃,易吃下農藥。因為現在蔬果許多使用了抗菌劑以殺菌防黴保鮮,抗菌劑中許多為環境賀爾蒙。

 

 

 

註、農藥殘留的資訊可在這裡查!

• 查詢農藥使用檢測等相關資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 農糧署設置的專區,可查詢各月各地盛產的蔬果:每月盛產蔬果產品查詢專區

 

參考資料來源:楊振昌醫師說毒解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