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26:消除塵蟎方法

楊惟婷

 

一躺上床,就開始鼻塞、打噴嚏、咳嗽、皮膚搔癢?
這些症狀常與塵蟎過敏有密切的關係。

由於人類脫落的毛髮及皮屑,以及在溫暖潮溼環境中易生長的黴菌,對塵蟎來說,都是相當豐盛的食物來源,因此,人類的床舖,理所當然的成為塵蟎安居樂業的快樂天堂。

 

當自己或孩子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又對塵蟎過敏時,除了拚命燙被單、洗寢具,企圖「消滅」塵蟎外,到底還能怎麼辦?專精過敏氣喘防治的葉國偉醫師,提供您一些建議﹕

 

一、黑垃圾袋罩被單、曬太陽,真的可以消除塵蟎?

每隔兩周,以高於55度的熱水燙寢具,再清洗乾淨,的確有助於殺死塵蟎及清除塵蟎的屍體碎屑,但台灣的冬天相當潮溼,光是要把被單用熱水燙過,並將洗過的被單曬乾,就是件非常累人的大工程。

退而求其次,可用黑垃圾袋罩被單、曬太陽(聚熱),效果亦佳。


二、枕頭與塵蟎

 

如何殺塵蟎?太陽,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無上殺菌力量,但這樣還不夠,因為引起人體過敏的,除了活的塵蟎外,還有塵蟎的屍體和糞便。曝曬只能把塵蟎曬死,而它們的屍體和糞便還留在枕頭上,人一接觸,同樣會引起過敏。

 

現在把焦點轉到我們自己的卧室,我們的枕頭到底有多髒?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道,在我們每晚睡覺的枕頭上,有一個龐大的「黑社會」,在這個無形的「黑社會」中,有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就是說有一個完整的世界,這個世界裏面擠滿了樣子長得像外星生物的塵蟎,還可能有致命的真菌,大名叫曲霉菌。研究負責人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教授,他介紹說,塵蟎是引起過敏性疾病、加重哮喘的元兇之一。

 

實驗顯示,幾十年沒洗過的枕頭中,有1/3是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此外,一份調查報告也顯示,一個3年沒洗的枕芯裏,每公克含塵蟎量超過1萬隻;一個5年沒清洗過的枕芯, 它的重量會比剛買時增加20%,而這20%的重量都是塵蟎的屍體和糞便。我的天!

 

消除枕頭塵蟎的正確方法是:在曝曬之後,要在戶外不停地拍打,拍打的時候還要戴上口罩,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清除枕頭上的塵蟎與那些鬼東西。

 

P.S. 勤換新枕頭也是好辦法,就是有點不環保!

 

三、空氣清淨機、除溼機哪個比較有效?


常常有人會問除塵蟎,到底該先買空氣清淨機,還是除溼機?
我的建議是可以先買除溼機。因為,塵蟎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節肢動物,牠沒有翅膀,也不會飛來飛去,怎麼去創造一個不利於塵蟎生長的環境比較實際。

 

由於塵蟎非常喜歡潮溼的環境,台灣的相對溼度約在80%,正是最適合塵蟎生長繁殖的場所。若能用除溼機,把相對溼度降低到相對溼度50到60%左右,就能減少塵蟎的數量,也比經常燙床單、洗床單容易作到。

 

若是對塵蟎過敏,在作年終大掃除,掀床具時,最好能戴上口罩,儘量不要讓小孩子在床上跳來跳去,免得把塵蟎蟲體的碎屑及排泄物,抖得到處都是,而誘發出過敏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