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73:退化性關節炎

楊惟婷

 

一、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的區別

長庚醫院骨科部陳文鈐醫師表示,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造成的退化現象,而骨質疏鬆則是因為骨質流失,造成骨頭強度降低,兩者發生原因不同,症狀表現(容易骨折或跌倒是骨質疏鬆,走路關節會痛是關節炎)也完全不同,當然保養方式截然不同。

但有近6成的民眾無法完全辨別兩者症狀,導致錯誤治療。那到底該怎麼分辨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呢?
陳文鈐醫師解釋,分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發現關節緊繃或痠痛,像是走路膝蓋會痛、上下樓梯膝蓋無力,甚至年輕族群使用電腦坐姿不正,造成頸肩痠痛等關節疼痛狀況,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
而骨質疏鬆症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到後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跌倒或骨折,就好比是一棟海砂屋,隨時有倒塌的危險,所以被稱之為無聲無息的殺手。

 

二、何謂「退化性關節炎」?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關節指的也就是「軟骨」。

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

 

三、關節炎症狀

 

一般關節炎通常有以四大症狀表現,

1疼痛

2關節變形、腫脹

3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

4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四、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

 

由於軟骨細胞死掉不會再生,且隨著歲月的磨損只會愈來愈少,這也是為什麼「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頂多只能維持現狀,但往往是愈來愈差,到最後只有置換人工關節一途,因此,目前的醫學研究都希望能找到讓軟骨重生的方法。

 

不過,這並不代表關節炎的治療就那麼悲觀,尤其是嚴重關節炎的患者,除了消炎藥類固醇的使用之外,目前已有新的治療發現「白血球間質-1抗體」(IL-1 Ra)可以有效抑制即發炎、減輕疼痛、減緩軟骨細胞壞死,並兼具保護關節的功能。

 

五、退化性關節炎的保養

 

保養關節愈早開始愈好,且由平時累積做起,而不是到了年紀大的時候,再來保養,到時候軟骨細胞很可能已經剩下不多了,想要保養也就來不及了。而保養關節除了可以選擇食品保養之外,運動對保養關節也相當重要。

 

(一)食品保養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姿勢不良引起的發炎,所以劉怡里建議,平時應避開發炎食物、增加抗氧化食物的攝取,同時多補充軟骨所需的膠原蛋白和幫助合成的維他命C

想減緩發炎,首先要離開菸、酒和高脂、高糖飲食。
然後,多吃抗氧化食物,像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魚、堅果、彩色蔬果、蔥薑蒜辣等辛香料,或是含有兒茶素的綠茶、烏龍茶……。

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則有白木耳、蒟蒻、海參、雞爪、豬皮……等,但由於老年人通常合併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所以劉怡里也提醒,最好還是選擇植物性的膠原蛋白。
想補充維他命C其實就是多吃水果,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柑橘類……,都是含量特別豐富的選擇。

 

(二)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

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

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關節炎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並去除「運動會磨損關節」的錯誤觀念。

其實,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的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另外,阻抗運動又叫重量訓練,它針對特定肌肉施加重量,是強化肌力最好的運動,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而言同樣重要,因為好的肌力能夠提供關節穩固的支撐,分攤壓力。

想鍛鍊手臂可以舉啞鈴、雙手推牆壁;訓練核心肌群最簡單的方法是隨時隨地抬頭挺胸、縮小腹,或做仰臥起坐,這對脊椎關節不好的人也是很好的鍛練;訓練下肢肌力可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懸空抬腿,特別膝關節退化的人尤其要加強,不過每次只能抬一邊、兩邊輪流,否則會增加腰椎壓力,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當然游泳、騎單車、慢跑、健走等運動都是能收縮臀部和大腿等肌肉群的運動。

 

阻抗運動建議一週至少做23次,持續約半個小時,耐力不好的則可視情況調整。唯有規律、長期做阻抗運動才能維持肌肉質量和肌耐力。

 

(三)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

 

所以現在大家所吃的葡萄糖胺或是施打的玻尿酸,其主要是增加軟骨的潤滑液,並不會讓軟骨細胞再生,因為葡萄糖胺及玻尿酸,本身就是纖維蛋白質,其跟海綿有些相似,具有吸水的功能,所以對關節軟骨也有潤滑的效果,且葡萄糖胺及玻尿酸本身多少亦有些消炎的作用,大有3成左右的關節病患在服用或施打後,可以達到疼痛緩解及潤滑關節的效果,但這是在關節症狀比較輕的病患身上。

 

總之,許多研究報告顯示,退化性關節炎初期可透過葡萄糖胺,讓軟骨的增生以減低軟骨的磨損,到中後期就可能得施打玻尿酸或更換人工關節;而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應多曬太陽及攝取小魚乾、深綠色蔬菜,補充維他命D及鈣質。
另民眾也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兼顧骨骼、肌肉與關節,維繫於良好的骨關節系統的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