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71:骨質疏鬆症

楊惟婷

 

一、何謂「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中,大約從30起,骨質量會開始慢慢減少,正常的骨質減少稱為「骨質缺失」(Osteopenia) 。但若骨質減少的速度較正常的速度加快流失,病變就會出現,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原文Osteoporosis,意思就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孔隙多的骨骼裏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且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活動所造成的身體負荷,久而久之,骨折就可能會發生。

 

二、骨質疏鬆症發生原因

 

骨骼在身體擔負著支撐、保護、運動、造血及鈣儲存所等功能。它是有生命的組織,會不斷的分解及再生。

 

1骨骼本身的『新陳』和『代謝』失衡

骨骼與其他之組織不大一樣,它由『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來分別擔任其『新陳』和『代謝』。當造骨細胞之活性大過破骨細胞時,骨骼會增長、增大或增加其密度;反之,則變得更疏鬆。

骨骼的建造乃是先以膠原蛋白構成立體網狀之基質,然後再由鈣、鎂、鋅、磷、氟等化合物與膠原蛋白結合,添充在其空洞中,但破骨細胞也一直不斷地分解這些基質與礦物質。

 

所以,骨骼的『新陳』和『代謝』在各年齡時期呈現不同的狀態,例如成長期的孩子,其骨骼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快,新骨可以大量積存,因而迅速長高;到了20至30歲時,全身骨質量達到最高峰;30歲以後,鈣從骨骼移出的比積存的多,骨骼的密度漸漸變小,呈現中空疏鬆、脆弱而易骨折等現象,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大約從30歲以後,人的骨質量便開始減少,女性由於骨架及骨質量比男性小,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就較高,加上更年期之後,雌性激素分泌停止,骨質流失就更快。但無論男女都會發生此症

 

2飲食習慣的失衡

大家的觀念總以為每天只要多喝牛奶,吃小魚乾、燉排骨湯等含豐富鈣質食物,就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知半解。

「乳品委員會」給國人的建議量是每日攝取含鈣量1,000毫克最適合,但奇怪的是,住在非洲仍過著幾近原始生活的班圖婦女,每日雖只攝取350毫克鈣質,竟不曾有骨質疏鬆症發生。

 

反觀世界上每日攝取含鈣量最高的愛斯基摩土著,每天都吃魚,含鈣量達2,000毫克,是正常值的二倍,卻是世界上疏鬆症最嚴重的地方。

而美國、英國乳品消耗量最多的國家,疏鬆症也最普遍,道理到底在那裡?

 

原來疏鬆症的發生不只在於你攝取的鈣夠不夠,關鍵更在你能不能「保持」鈣質不被流失。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

 

一般人如果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地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會不造成骨質疏鬆症呢?因此,我們亦須留意每日飲食蛋白質是否真的過量嗎?

 

根據國科會的建議,人體正常的蛋白質量,以體重60公斤的女人為 例,每天只需45公克就夠了(男人約需 50公克),以純素食的人而言,輕易就可得到57公克,何況肉食主義者,隨便一塊肉、一個蛋就過量了。

 

總之,骨質疏鬆症是屬於骨骼代謝異常的疾病,它的發生尚未有明確的原因,但醫學界認為它和下列有關──

1.衰老

骨骼隨著年齡的增長,產生正常老化現象,骨骼變得越來越不那麼緻密。

2.雌激素下降

雌激素能刺激骨質的形成、抑制骨質的分解,婦女一旦過了更年期或是切除卵巢,雌激素分泌停止,就會加速骨骼退化。

3.營養失調

鈣攝取不足、常食高蛋白、高鹽、菸、酒等。

4.生活不正常

少運動、不曬太陽等。

5.某些疾病或服用某些藥劑

會導致骨骼形成減少而分解增多,從而引起骨質疏鬆。

6.遺傳因素

骨質疏鬆有一定的遺傳性。

 

三、「骨質疏鬆」的主要症狀

 

骨質疏鬆症的產生,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通常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一定要等骨折發生時,方才知道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所以這種病才叫做「無聲無息的流行病」。

 

所以,骨質疏鬆症患者多不自覺,患者頂多會有下列的症狀:

1.疼痛

初期背部、腰部或骨盆感覺無力、疼痛,漸漸地成為慢性痛楚,並逐漸加劇。

2.骨折

並非所有患者都有疼痛現象,往往到了骨折產生才知曉,患者可能輕碰一下或摔跤就骨折,五、六十歲常見椎骨骨折及前臂橈骨骨折,七、八十歲常見肱骨近側端、脛骨、骨盤骨及臀骨骨折,由於臀骨骨折高達50%的死亡風險,不得掉以輕心。

3.駝背變矮

脊椎骨折後,長期受壓迫,身高明顯變矮。

4.脊椎側彎關節變形

 

四、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據統計,下列的人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高於一般人,醫師呼籲國人多暸解自身的骨質密度、提早預防並定期做骨質密度測定:

●鈣的攝取量少          ●不常曬太陽的人

●更年期後婦女          ●飲食偏高蛋白

●體格瘦小                  ●長期坐辦公室

●老年人                  ●運動量少

●壓力大的人              ●嗜抽菸、酗酒

●不當節食減肥            ●維生素D攝取不足

●大量攝取咖啡、茶         ●家族有老年性骨折

●患有腰痛                 ●洗腎者                 

●長期臥病的人             ●40歲以前早期停經         

●卵巢或子宮或胃或小腸切除者

●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利尿劑、抗凝血劑、胃藥、止痛藥等治療者

●患有腎病或肝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某些癌症患者。

 

五、骨質疏鬆的檢查

 

通常30歲以上的婦女,發生腕骨骨折的比例,遠比同年齡的男性高出十倍。

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因此,預防保健很重要,不可輕忽「護骨」的工作,保住骨本永遠不嫌遲。

 

診斷骨質疏鬆症可透過一般化驗檢查X光攝影檢查,早期的X光攝影對發現初期骨質疏鬆效果不彰。現在採骨質密度檢查攝影儀來測量骨質的密度,在初期診斷上有相當幫助。

 

目前,骨質疏鬆的測定技術更突破,採廣頻寬超音波衰減技術,受到醫學界的注目。儀器採無放射性、非侵入式的技術,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僅能檢查骨質密度,更能提供結構強度資訊,能更清楚地掌握受檢者骨質狀況及骨骼的健康狀況。

 

三軍總醫院超音波主任吳清俊醫師提醒,骨質密度檢查不可認為做一次就行,必須定期追蹤。最好能定期地在同一醫院所、以同一儀器、同一部位,來測定骨骼密度,如此可以明顯地比較判斷出骨質流失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