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外傳79:百度一下

楊惟雯

百度的創始人李彥宏在美國大學畢業後,於1996年爲道瓊斯公司設計了一套搜尋演算法。3年後,中國政府邀請他參加建國50周年的慶典。沒有人知道他們之間具體談了些什麽。但有許多人猜測中國官方有可能向他表達了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合作開發本土互聯網搜尋引擎的意願。李彥宏和朋友徐勇隨後回國創建了百度公司。

一、機會太多要取捨

李彥宏說,“這個時代是一個互聯網的時代,這個時代其實給了企業家很多機會。我們這一代人太幸運了,周圍的人都做了原來無法想像的東西。”

不過,李彥宏接下來說:“現在的機會太多了,這其實也是負擔。我每天可能5點多就醒了,很著急。我一定得決定哪些機會應該放棄,而去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長、並且喜歡的事情。處在一個機會太多的時代,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要對不屬於自己的機會說NO。”

李彥宏說:“這是一個魔幻的時代,我要對不屬於自己的機會說NO。”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李彥宏也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堅持”是他能“比一般人幹得要好一點”的重要原因。他說,自己從大學開始,學的專業就是圖書情報專業,一直從事與資訊檢索相關的東西,一直到今天,“20多年的時間,就只幹這一件事情。”

 

今年來,相比騰訊,阿裡眼花繚亂的投資,百度的佈局更顯得聚焦和專一。無論是人工智慧、無人駕駛汽車、智慧自行車、BaiduEye等前瞻性研發,還是直達號、語音辨識、圖像識別等現有應用……對這些一系列的佈局,都是聚焦在更好地連接人與服務上

 

(百度今年來的重點投入)

 

二、技術是一種信仰

外界對李彥宏的評價,是一個“技術男”。提到技術投資,李彥宏總是相當興奮:“百度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特別重視技術,一方面在技術的人才上不遺餘力,不停地在吸引最優秀的技術人才,另一方面伺服器各種各樣的規模化的設備也買了很多。”


而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李彥宏對技術的執著。“當一個新的技術剛剛發生的時候,所有的人都非常興奮,覺得這個時候馬上就可以改變很多東西。但是頭幾年大家會很失望,也許幾十億的技術投入卻沒有看到技術給你掙到多少錢。但是,技術對我來說卻是一種信仰,它不僅會給百度帶來回報,還會給整個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回報。”

 

百度研發投入的高占比,在行業內早已不是秘密。今年第三季度,百度技術研發投入高達18億元,同比增幅高達68%。這是自去年三季度以來,李彥宏領銜的百度,連續五個季度的研發投入超過10億元,占營收的比重逼近15%。一年多來,百度累計對研發的投入,已超過了70億元。超過兩位數的研發占比,不僅遠超騰訊、阿里,連蘋果都望塵莫及。

 

2014年百度研發投入情況)

技術的積累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量變的過程我們經常忽略,質變的過程我們經常被打得措手不及。我們希望質變的到來有我們的貢獻。”李彥宏的這句話,正是對百度持續高額研發投入的最好註腳。

 

三、移動端流量已經超過PC

回顧起百度這兩年來的移動轉型,李彥宏也相當坦誠。他承認:“起初,我認為移動搜索與網頁搜索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移動搜索在小螢幕上進行,且速度更慢,這都不是什麼好事。當我考慮移動互聯網時,考慮的全都是缺陷。”

 

不過在深入研究之後,李彥宏意識到移動搜索與桌上型電腦搜索完全是兩個概念,他向百度股東說:“我們可能會進入一個為期兩年的過渡期。”而兩年的移動轉型,也確實“很危險,很痛苦”。

 

結果怎麼樣?百度成功了:新一季財報顯示,百度的移動營收已占到總營收的36%,移動端流量已經超過PC端。李彥宏說,這一超越將會是永久性,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因為我們再也不會看到PC流量反超移動端了。”

 

BAT三家新一季財報對比也顯示,百度的移動端轉型最為成功,變現能力更強。在美國科技媒體眼中,“百度已成為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

 

BAT新一季財報移動營收占比對比)

 

四、百度的全球化擴張

 

中國網民數目已經達到6億,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而這6億中國網民中,有三分之二都使用百度。同時,百度也專門在行動設備瀏覽搜尋技術上下了一番功夫。

自從2010年谷歌(Google)出於對中國審查制度的抗議、退出大陸市場以來,百度已經確立了它在市場的主導地位,其99%的業務來自家鄉的市場。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公司的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59%,達95億人民幣。


中國的搜尋引擎巨頭「百度」準備走向全球,首先瞄準泰國、埃及和巴西。但是,它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即如何擺脫它和中國審查部門合作的印象。

數千名政府審查人員的任務是時時刻刻的過濾網路通訊內容。包括臉書、推特和YouTube在內的境外網路服務在大陸都遭到屏蔽。這些官方上的限制也清除了潛在的強大競爭對手,爲百度在中國的成功奠定了基礎。然而,百度正試圖跨出這一被保護的市場,並在泰國推出了網路搜尋服務。2014年5月中旬,也在美國矽谷開設一處研究中心。百度公司需要努力擺脫中國審查機關模範合作夥伴的形象

 

搜尋引擎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用戶如何在網路上獲取資訊,隨著每年有互聯網接入功能的硬體産品不斷推出,它能夠賦予搜索引擎背後的企業以強大的力量。

 

百度的全球擴張計劃不意味著會對外輸出中國式的網路審查。百度將會遵守任何所在國家的法律。例如以泰國來說,這意味著任何攻擊該國國王本人的言論都是不被允許的。

 

在全球擴張的進程中,百度正在尋找發展水平和中國類似的國家,憑藉電腦軟體和手機應用軟體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埃及、巴西和阿根廷積攢經驗。目前百度沒有進軍歐洲的計劃。百度準備一個國家、接著一個國家的把地方化的搜尋引擎推向市場。

 

Greatfire.org在一份關於中國網路審查的報告中指出,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所過濾的內容遠遠超過百度,Bing反駁了這一指責。

 

專家們表示,從經濟角度來說,像百度這樣的網路公司,沒有從事內容審查的必要。封鎖網站和敏感關鍵字需要人力的投入,這些人同時無法完成其他工作。更重要的是,全球網路搜尋引擎市場大戰已經打響,過度的審查更有可能讓企業失去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