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學徒制12:比利時職業教育體系

楊惟雯

 

根據比利時政府公佈的資料,2011年職業教育經費占教育總投入的40%,這其中以政府投入為主,私人則承擔的很少。

 

基本上,比利時職業教育體系具有以下5點特色﹕

 

1擁有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

比利時擁有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全國共有12所大學、45所高等職業技術學院、17所高等藝術學院。

比利時的職業教育主要包括中等教育學校高等專科學校以及成人教育中心非全日制教育中心

 

2政府有專門的職業教育經費預算,學員享受幾乎免費的培訓

比利時的職業教育收費很低,職業教育為孩子就業成才提供了多種選擇。比利時職業學校的預算大部分來自政府,包括教室、教具、教師工資等費用,全部由政府支付。政府有專門的職業教育經費預算和管理公共就業服務的經費。學校每年1月和9月是入學註冊時間。

 

此外,政府認為在職教育、終身學習,是一項有益於社區和睦、社會和諧的好事,學校是具體做好這件事的“執行者”,而政府是慷慨解囊的“買單人”。

為數眾多的社區職業學校中通常設有夜校,為願意繼續學習的成年人或者需要提升技能的學生,提供外語、汽車修理、食品製作、美容美髮等各種培訓。

學校對社區內的外國人和本國人一視同仁,學員享受幾乎免費的培訓,學校的目的在於説明有學習意願的人更好地工作,或融入當地社會。

此外,學校還有一些為在職公務員培訓的課程。

 

3可根據個人意願、特長自由選擇

比利時的職業教育體系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為學生提供一切受教育的機會。

以荷語區為例,6年制中學教育分為三個階段,每一階段兩年,第二階段起又分為普通、職業、技術、藝術4個方向,學生可根據個人意願、特長自由選擇,無論何種方向均可獲得中學畢業證書,並免試升入任何荷語區的高校(醫學等個別專業除外)。

 

據統計,比利時荷語區中學生選擇職業技術教育的占總數的60%,不僅為後續的高等職業教育提供了大量生源,也提高了比利時勞動者的技術素質。

這裡的中等技術教育則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畢業生可直接升入高等專科學院,也可以在中學繼續學習至畢業後直接就業。

而中等職業教育,就是直接以就業為主要目的。與中等技術教育的一大區別是,職校畢業生不能直接進入高等教育繼續學習。如果希望繼續就讀高等教育,則需要參加一至兩年的銜接教育課程,以補習充實基礎知識。

 

4職業教育類別豐富,尊重學生興趣

除了中等技術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外,比利時還有中等藝術類教育,藝術類教育主要目標是培養具有芭蕾舞、美術、音樂、表演、設計等方面天賦的學生,這些學生畢業後可以自主就業,也可以升入相應的高等專科學校繼續學習。

 

5讓學生們面前有多條路可走

比利時教育體系的完善性,主要體現在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均衡發展上。職業教育給學生們提供了接受各類不同教育的機會,讓學生們面前有多條路,通往成功就業。比利時教育尊重學生的個人興趣和自主選擇,一個擁有一技之長的技校或職業學校的學生,決不比一個在正規高等大學的大學生遜色,因為他們都具備為社會服務的價值和能力。

職業教育給年輕人帶來了體面的工作,讓他們臉上寫滿了激情、讓他們感到是在享受著學習的快樂和實現夢想的過程。

 

除中等職業教育外,比利時也有出色的高等專科學校,位於比利時的西佛蘭德省的西佛蘭德高等專業學院,就是其中一所。該校以其豐富的學科設置和教學品質,成為荷語區遠近聞名的高等專科學校。該校開設的專業包括生物化學、電子機械學、環境科學、護理學、職業病治療、應用心理學等,各行各業的基礎培訓一應俱全。

 

開放與包容性也是比利時教育體系的一大法寶。這裡秉承的教育理念是學校非常注重國際合作,包括積極尋求和國外院校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