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學徒制11: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

楊惟雯

 

一、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的組織沿革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ITE)成立於1992年,隸屬於新加坡教育部,並由新加坡政府全額資助,也是2005年新加坡第一所獲得新加坡品質獎(SQA)的教育機構。

學院經歷近多年蛻變,發展到現在擁有11座遍佈新加坡的現代化校園,不同的校區分別提供不同的課程,目的是培養適應21世紀應用科技的熟練技師,是新加坡唯一能頒發“國際技術技能證書”的學院。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專注于學生的職業訓練,以培養中等技術人才為目標,每年向社會輸送各類技術人才超過2萬人。每年約有25%的中學畢業生根據會考成績進入學院接受技術和職業培訓,學院的畢業生目前在社會上的就業率達到100%。

 

經歷多年蛻變,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已由一個基本的“職業培訓”機構發展成為一所世界級“技術教育”機構,是東南亞乃至世界上最龐大的職業技術院校之一。

 

二、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的證書體系

 

學生通過兩年的理論學習和實習,可獲得由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ITE)頒發的國際技術文憑“國家工藝教育學院資格證書”(NITEC),這是目前新加坡政府頒發的最高等級技能證書,在東南亞各國也普遍適用。

 

在2002年,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開始推行一個新的證書體系,稱為國家工藝教育學院證書體系。該體系的所有課程都與職業資格證書培訓課程一致,從低到高的各級各類證書課程涵蓋了新加坡中等職業教育的全部課程。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的證書課程分為3個層次:國家工藝教育學院證書(Nitec)、高級國家工藝教育學院證書(Higher Nitec)和特級國家工藝教育學院證書(Master Nitec)。

 

目前,該體系為全日制學生提供103種證書課程。課程類型覆蓋應用與健康科學、商務服務、設計與傳媒、電子與資訊通訊技術、工程、酒店等6個領域。

 

證書課程為學習者特別是在職培訓者提供了有利條件:

1每名學生經過所選課程的考試就可獲得該門課程的資格證書,縮短了培訓時間;

2、有助於學生掌握職業的核心技能,學生在學習一門課程後就能掌握一項專門技能或者一個職業群的基本技能;

3、增加了學生的選擇權,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證書課程,而不必完成所有課程之後才能獲得證書

 

三、以基本知識能力單元為模組,組織課程內容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的課程以基本知識能力單元模組組織課程內容。為確保學生獲得穩固的技能基礎和較高的就業能力,其課程設置為80%的核心模組,主要針對每門專業課程的學習,旨在培養學生在將來的工作中和職業生涯發展中所必需的專業技能。

同時,有15%的生活技能模組,貫穿於所有課程,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開發學生的技能,如溝通能力,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運動與健康,事業發展與規劃等,從而幫助他們樹立終身學習的價值觀,使他們有應對經濟和就業變化的持續就業能力。

此外,還有5%的選修模組,主要是為那些希望跨學科學習以及有興趣更深入地探索一些課程問題的學生開設的。

 

每一個單元模組既相互獨立又相互支持,共同構成了整個證書課程所要求學生具備的知識能力框架。而且,各個單元模組可以根據經濟變化而調整,以適應市場的需求。課程模組旨在加強學生的應變能力,以適應未來瞬息萬變的工作環境。

 

四、課程教學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

 

實踐導向技能本位是學院的課程理念。因此,其課時安排,實踐性課程占總課時的70%,理論部分占 30%,而且學生在畢業前必須有至少3個月的工廠實習期

 

課程教學主要採用名為“PEPP”的模式,包括策劃(Plan)、研討(Explore)、實踐(Practice)、演示(Perform)4個階段,旨在培養學生成為“思考者”。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團隊共同制定學習計畫,探討問題,並嘗試去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最終通過團隊演示和陳述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案。

 

這種教學模式旨在確保學生獲得在知識社會中必需的和有效的3種關鍵能力:一是專業技術能力,例如獲得與各種職業最緊密相關的技術和知識、專業知識水準的提高;二是社會能力,主要包括小組工作、個性發展、協作、職責、溝通能力等;三是方法能力,主要是獨立學習、獨立計畫、執行和監控、學習、提問、做出決定的能力等。

 

據瞭解,與實踐性課程相關的課程評估包括兩個方面:模組內評估模組期末考試。其中:

1、模組內評估包括:接受培訓的評估(課堂測驗、書面作業、實驗室/實際工作、專案工作/階段測試);實驗室/實際工作或專案工作(個人或團體完成)

2、模組期末考試包括:技能測試與模組知識測試(理論、實踐與口試)

為了證明學生的技能水準,學院於2003年推出技能評估測試,分為兩個等級。其中,一級認證是在指定的職業領域內獲得基本技能水準的工人,而二級認證是在指定的職業領域內工人熟練程度的實現。

 

五、與企業合作,推展“見習生計畫”

 

為給工商業部門提供合格的高技能工人,學院在課程開發和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中非常注重與企業的合作。

學院有專職的課程開發人員,這些人大多具有企業工作經歷,又在學院擔任教師。在開發課程時,他們首先要瞭解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情況,然後與企業共同制定人才的基本要求和課程開發計畫,最後確定課程的基本框架。

 

與此同時,在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有一種獨具特色的與企業聯合進行人才培養的模式“見習生計畫”。企業選送新聘用的員工到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進行培養,這些新聘員工在學院接受了為期3個月到半年的集中培訓後,回到企業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他們每週在企業工作4天,再到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學習1天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從企業聘請培訓員,並且要求企業安排見習生輪流到不同車間學習,由培訓員負責見習生在企業工作過程中接受系統化的實踐訓練。

此外,學院定期派教師到企業檢查見習生的學習情況,並與企業培訓員一起對見習生的學習效果進行考核。

根據計畫,見習期為一至兩年半時間,在這段時間,實習生將享受與其他員工相同的福利待遇,同時畢業時經考核合格可以拿到與全日制在校生同樣的證書文憑,企業還將頒發見習生培訓證書

目前,在“見習生計畫”下,來自18個貿易群提供超過30門的課程,覆蓋15個領域,如自動化、汽車、美容與健身、餐飲/酒店、電子產品、零售等。

 

六、學歷教育與職業證書可流動,學生有深造機會

 

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畢業生絕大多數進入社會走上工作崗位,這是符合其人才培養目標和定位的。

 

但學院也為一些有意願和能力進入高一級學府學習和深造的學生提供升學機會。每年大約有5%的應屆畢業生經過考核直接進入理工學院學習。進入理工學院後,這部分學生在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部分課程的學分將得到認可,可以直接從二年級開始學習。

 

在新加坡的中學後教育中,高職與中等教育允許多次跨越和層層提升,各層次和各類型教育分流及相互間的轉換,主要以證書考試或文憑課程學業成績為依據,不另設專門的招生考試


學習成績優秀的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學生可升入理工學院,理工學院的優秀畢業生可升入大學,這樣就為不同天賦與潛力的學生提供多條可供選擇的道路。現在,越來越多的新加坡中學生將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視為可行的升學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