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學徒制6:英國現代學徒制

楊惟雯


在教育史學者的眼裡,19世紀以來,與德國、法國、美國和日本等國相比,英國職業教育明顯落後。與注重培養紳士及精英為目標的公學、文法學校和牛津、劍橋大學所受到的重視相比,職業教育一向受到英國主流社會的鄙視,是英國教育中最為薄弱的部分。這對英國經濟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二戰之後,英國淪為追隨美國的二流國家。在探討英國衰落的原因時,就連英國政府也不得不承認,這與忽視培養技術和技能型人才的職業教育有直接的關係。

 

一、英國發展現代學徒制的概況

 

英國的學徒制可以追溯到中世紀時期,並於1563年首次通過正規的條例與監督立法的形式,正式規範化。

1995,現代學徒制在英國正式實施推廣。與傳統學徒制不同的是,現代學徒制幾乎完全建立在對職業能力的需求導向上,摒棄了對於某一特殊工種的單純技術學習。

據悉,目前在英格蘭有超過20萬家企業提供學徒制,2012~2013學年,英國國家學徒制服務中心共收到140萬份學徒制的申請,有50萬人成功開始學徒制。


英國現代學徒制體系由三個級別組成:中級學徒制(國家職業資格2級)高級學徒制(國家職業資格3級)高等學徒制(國家職業資格4級及以上),涵蓋了170多個行業和1500多工種。政府希望透過現代學徒制的建設,將高技能人才培養樹立為未來個人以及企業的雙重就業標準。

 

學徒培訓的依據是國家統一發佈的“學徒制框架”。它由英國各行業技能委員會開發,核心內容是學徒需要獲得的若干個國家資格證書。與德國及瑞士不同,英國學徒制框架本質上是一種目標/結果導向的管理策略,對學習的具體內容和校企分工沒有限制,培訓機構教什麼,企業教什麼,學徒怎麼學,都非常靈活。

 

英國政府為了擴大學徒制的影響力,每年3月份舉辦全國學徒周活動,讓學徒制深入民心。

目前繼續積極推動學徒制改革,給予企業更多的自主權去制定學徒培養計劃。已有8個行業作為試點,制定並頒布行業的學徒標準。


另外,為了幫助英國的小企業開展現代學徒制,最近英國還發展了一種新的學徒招募模式——學徒制培訓仲介模式。在這一模式中,學徒制培訓仲介是學徒的雇主,它將學徒分配到合作企業接受學徒培訓,並向企業收取一定費用。當企業無法繼續雇用學徒時,學徒制培訓仲介就為學徒尋找新的學徒崗位。

 

二、英國現代學徒制的主要特點


英國現代學徒制的主要特點如下﹕

1.學徒是接受正規系統培訓雇員,每個學徒必須由雇主支付工資

2.學徒每周正常工作4天或以上,一般每周去培訓機構學習一天

3.企業來決定如何實施課程內容

4.16—18歲,培訓費用全額政府資助﹔19歲以上培訓費用半額政府資助。

5.每個學徒必須有註冊培訓機構,英國有註冊參與的1100個培訓機構。

6.獲得政府資助的學徒所學項目必須是政府承認的學徒制“資格框架”範圍內的項目。

7.少於10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業,每招收一名學徒,英國政府給予1500英鎊的補貼

 

英國的職業教育體系是教育與培訓並舉的英國為19歲以下青年免費提供職業教育,19歲到20歲青年需要承擔50%的費用,而20歲以上青年則需要支付全部費用。

 

在薪酬方面,技術工人的工資有時並不遜於公司白領。目前,擁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3級的技術工作,平均年薪在25000英鎊左右,與英國大學本科畢業生的平均年薪基本相當。在一些國際知名的大公司裡,一些特殊技術工人的工資則遠遠超過大學畢業生。

 

三、英國現代學徒制重視職業資格證書

 

近年來,英國政府對職業教育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並推展現代學徒制,以適應當前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如果英國不加強職業教育,未來經濟將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

英國政府很早就意識到職業教育所培訓的技能與工作要求差別比較大。所以政策主要通過國家職業資格證書NVQ來推行能力本位教育,且更強調綜合職業能力的培養。

 

與學位文憑一樣,職業資格證書在英國企業也廣受歡迎。

2013年底,英國政府推出新種類A級職業資格證書,包括摩托車維修證和法式糕點烘焙證等,共142個。英國政府希望這項舉措能夠切實提升年輕求職者的競爭力,為其爭取工作機會添油加力。

同時,英國政府還宣佈推行87個業務範圍更廣的通用應用資格證書,作為職業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專家指出,高品質和高性價比的資格證書,也是所有優秀職業教育系統的核心。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還注重加強對青少年專業技能的培訓,不僅讓年輕人擁有豐富的理論知識,而且要注重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
英國政府推出的新措施包括,自2015年9月起,14歲至16歲的青少年除學習普通中等教育考試有關課程外,還可選讀最多3門新技術課程,新技術課程和新普通中等教育考試課程級別相同,加強對學生實際訓練,有助於幫助青少年適應職業需求。

 

國家職業資格(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NVQ)則是與特定職業相關的實際工作技能而授予之資格,該標準是由雇主、公會與專業機構所共同制定的。每一等級資格之授予都以實際技能為基礎,且對於達到相應的等級並沒有時間之限定。

目前英國國家職業資格證書(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是英國頒發職業資格證書的一種考核制度。由英國倫敦行業協會(City & Guilds of London Institute,簡稱C&G)和英國倫敦工商會考試局(簡稱LCCIEB,隸屬EDI)頒發,分為五個等級,通常是透過工作表現做評分,但有時也包含口試與筆試。
NVQ證書在英聯邦國家的職業體系中是一塊金字招牌,使學生在就業和職業發展的道路中終生獲益。

 

四、現代學徒制的能力檢定與證書制度

 

英國職業教育與訓練的中央主管機關是「教育與技能部」(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and Skills, DfES)。教育與技能部並未為職業訓練設置一套職業訓練機構體系,職業訓練是利用各公私立的學校、專業團體與私立訓練公司等訓練資源來辦理。

英國在技職教育與訓練方面比較特殊的是建有一套「職業能力(學力)檢定與證書制度」。設有一套「國家職業資格(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NVQ)」證書體系
NVQ是一種以職業能力為基礎、以工作現場考核為依據、以證書品質為生命的新型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不論是技能培訓還是學歷教育,幾乎都需要認證機構認證(Accreditation),因為認證代表著標準。獲得權威認證機構的認證是教育機構的品質保證和社會公信力的體現;只有獲得權威機構認證證書的學生,其能力才能在就業市場得到廣泛認可;英國、美國高校和其他教育機構都普遍採用第三方認證

 

目前英國NVQ是由國家職業資格委員會負責策劃和組織實施。參照英國國家職業標準,面向在職各年齡層次的工作人員,根據工作能力的證據評估頒發的英國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該職業證書體系覆蓋英國90%以上的職業崗位,提供500餘種不同證書,英國勞動大軍中96%以上的人員都持有NVQ證書。

(一)國家普通職業資格(GNVQ)

在職業教育部分,英國政府於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於倫敦市試辦綜合中學,目前已成為英國中等學校的主要類型。
綜合中學的課程規劃兼具學術課程、技術課程和職業課程三個部份,提供彈性化、多元化的普通及職業課程,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90年代,英國政府有鑑於全球經濟競爭力的衰退,產業科技化之變遷,各類型學校都面臨培養學生科技素養與科學頭腦之使命;教育當局體認技職教育已不能停留在傳統行業人力之培訓,更應重視一般科技能力之教育訓練,才足以因應未來高科技專精行業分化發展人力之需要;因此,1992年英國國家職業資格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NCVQ),繼「國家職業資格(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NVQ)」證書後,宣佈設立全國統一的「國家普通職業資格(General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GNVQ)」證書,擬藉考評制度提升綜合中學技職教育的地位,並強化基本科技能力和通識教育,協助學生未來面對高科技行業之選擇調適與職業生涯發展。
此證書係典型的80年代準職業教育(Pre-Vocational)之產物,主要提供比職業教育更廣泛更基本的課程,目的在於讓年輕人有更多職業試探的機會,同時調節紓解16歲以上學生參加GCE A level的檢定壓力,提供另一管道,使學子有機會繼續升學或取得某些技能資格有助於將來的就業。


此外,英國政府期望GNVQ能和國家職業證照(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NVQ)取代其它的職業檢定,使其成為國家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的主要依據。

 

(二)「國家普通職業資格」的課程架構與推動情形

關於GNVQ課程之實施,中等學校在經過授與機構(Awarding Body)的審核後,即可在國家普通職業資格中心(GNVQ Centers)的規劃與監督下,開始實施GNVQ的課程。
GNVQ課程由單元(units)組成的,分為三種型式:

1、必修的核心技能單元(core skill units)、

2、必修的職業單元(mandatory vocational units)

3、選修的職業單元(optional vocational units)。

GNVQ的課程設計除了功能性質不同的單元外,同時也依其難易度結合成三種不同程度的階段,亦即

1、基礎階段(Fundation GNVQ)、

2、中等階段(Intermediate GNVQ)

3、進階階段(Advance GNVQ),
前兩階段的課程各為時一年,在完成中等階段的訓練後,學生可以選擇繼續接受進階GNVQ的課程,或接受NVQ方面的職業訓練以備就業。

 

GNVQ資格證書的授與亦採用單元制檢定方式,每修畢一單元時,即紀錄在全國成就記錄(National Record of Achievement, NRA)上,累積至一階段所需資格時,則給予等級證明
GNVQ資格證書的檢核嚴謹而客觀,對於教師、雇主、或是大學院校的審核者同樣具有很大的評估效用。

 

英國國家職業資格委員會(NCVQ)為統整與發展GNVQ資格檢定的主管機構。除了作為統整與發展的最高指導中心外,仍需與授與機構(三大職業團體)共同發展GNVQ課程的必修單元,並負起修訂的總責,每個單元都必須試辦一年,經過反覆校訂,在校訂完整後2年,始得推廣之。
根據NCVQ的現況調查,英國已有四分之一的年輕人開始接觸GNVQ,而授與GNVQ課程的學校已多達兩千所以上,顯示GNVQ課程的推動已逐漸展露其成效。

 

(三)進階的職業資格

GNVQ為英國職業教育的初階段,16歲以上的學生完成GNVQ課程之後,仍可繼續更高階的職業教育。
其職業教育資格在高等教育階段亦能繼續完成,進而取得BTEC(商業技術教育協會)及HND(高等教育資格證書),相當於大學第一及二年的程度。
若成績優異,學生畢業後可申請進入大學就讀第三年級,如此可繼續完成大學學位,同時也能完成一般求學的固定管道。

與傳統學校學術學位的課程相較之下,職業課程以實習訓練為主,將學術課程理論的架構結合實用技巧以融會貫通。

 

一般來說,學生在擴充教育學院或是在大學教育裡修習高等教育資格文憑(HND)高等教育資格證書(HNC)課程,主要修讀的內容是與工作相關的科目。
HND是一個兩年、全職的高等教育資格文憑,將就職準備與深造機會相結合。有些課程讓學生做出選擇,如以兩年的時間修畢課程,即可獲得HND文憑或選擇再繼續修習一至二年,就有機會將HND轉換成大學學位。HNC課程通常是在職人士選擇修讀的,因為它也適用於滿足大學的入學要求。獲得適當的HNC文憑的同學,有可能直接插班進入一些大學二年級的課程續讀。在英國,HND與HNC普遍的受到各界的認同與雇主們的肯定。

 

(四)整合的國家資格體系

 

整合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一直是英國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重要目標,將生涯教育的思想滲透於教育體系中,用CNVQ整合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形成“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等值體系”來真正提升職業教育的地位。


英國為了整合各種資格證書的標準、效用與體系,「QCA」於2004年將「FHEQ」、「GCSEs」、「NVQs」等,整合成一套 「NQF」(National Qualification Framework)體系,2007年10月起,現行「NVQ」的項目與等級均將有所變更。

 

五、現代學徒制的培訓機構角色


在英國學徒制中,通常是由第三方培訓機構主動尋找合作企業
因企業開展職業教育的積極性不高。而在現行學徒制政策中,培訓機構可以通過開展學徒制獲得國家撥款,因此較為主動。

 

通常由培訓機構向企業派出代表,幫助企業確定適合該企業開展的學徒制項目。學徒通常需經過面試確定錄用,並簽訂培訓合同

 

在培訓開始後,培訓機構與企業按照共同商定的培訓計畫交替開展教學,通常為每週4天在企業,1天在培訓機構。當企業距離培訓機構較遠時,也會以若干周為單位進行交替。

 

培訓機構會安排導師全程跟蹤學徒在企業的學習與工作進展,對學徒的考核主要根據學徒在工作現場的表現

專業頒證機構、培訓機構,甚至雇主本身,只要通過資格認可,都可以成為評估者。學徒取得學徒制框架裡規定的所有資格認證,便成功完成了學徒制。

 

 

附錄、英國國家職業資格認證NVQ級別一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