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物語9:女人愛美從飲食開始

楊惟婷

 

臺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營養師表示,食物是維持女人美麗的最大因素,吃對食物,自然由內而外散發美麗光采吃不對,加速老化,流失健康。

例如,陽明大學皮膚學科多年前曾進行「青春痘與腸胃道之間的關係調查」,結果發現三成五痘痘族的腸胃有問題,最主要的症狀是便祕,便祕情況愈嚴重,兩者之間關連性就愈顯著。
而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也曾觀察47000多名青少女的飲食,分析比較後發現,牛奶與皮膚問題間有明顯關聯。女生若要皮膚光滑無瑕,少喝牛奶比別碰薯條與巧克力來的有效,可能是牛奶天然的成長激素,會引發青少女長痘痘。

事實上,許多女性都有吃錯食物引起美麗困擾的經驗。
例如:常吃麻辣鍋、炸雞或吃太多油炸物,第二天起床,發現痘痘自動冒出

 

所以,吃對食物,自然美。關鍵在於﹕

關鍵1、醣類、蛋白質、脂質三大類營養是美麗的基本元素

美麗不只是擁有黃金比例的五官或身材,尚包含內在與外在的整體美,而食物占了整體美的最大關鍵
臺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表示,醣類、蛋白質、脂質三大類營養是美麗的基本元素。
譬如,米、麵等澱粉類食物,會提供碳水化合物,是活力來源,能維持身體基礎代謝。
外表的皮膚、頭髮、指甲是否有光澤,及內在的荷爾蒙是否順利運行,都需蛋白質輔助,可從豆、魚、肉、奶中獲取。
脂質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需經常補充,以保護細胞。
蔬果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豐富,參與身體許多生化作用,有抗疲勞、抗老化的功效。

 

關鍵2、均衡飲食才能維持纖纖身材

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是吃對食物,這些食物有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或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及水果類,每一類對身體都有不同作用,必須均衡攝取。
當細胞得到完整營養,會促進新陳代謝,胃口會變小,熱量也不會囤積體內,自然保有纖纖身材。

 

關鍵3、多吃鹼性食物會美麗肌膚

女性朋友很在乎皮膚是否光滑、細緻無斑點,更擔心皺紋、下垂寫在臉上,很勤用保養品,其實飲食才是最大關鍵。
多吃豆類、蔬菜、水果、藻類這類鹼性食物會促進肌膚美麗
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身體代謝後,所產生的陽離子(如:鉀與鈣)會多於陰離子(如:磷酸及氯),當血液呈現微鹼性時,各個器官運作正常,皮膚自然散發光采。

 

關鍵4、身體健康,自然會散發美麗的氣色

人體是由不同細胞建構而成,要活得健康,需倚賴強壯細胞。
正確的食物能供給細胞養分,維持身體的活動機能、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即使受到外在天氣或病毒的侵入,優質食物也能立即提供充足營養,讓細胞發揮擊退異物及自行修補功能,迅速回復健康。

 

關鍵5、遠離7種催促肌膚老化食品

想要美肌與減重的美女們,飲食尤其重要,想要漂亮,7種催促老化的食物請別再碰了!

 

1麵包、蛋糕

大部分麵包是用白麵粉做的,易消化吸收,但膳食纖維含量極低,又會造成血糖極速上升,是減肥時的天敵!

2、糖─

它使妳皺紋生長加速,損害膠原蛋白讓肌膚黯淡無光,可說是催老的冠軍食品。

3

酒精不只會讓妳頭疼、發胖,第二天早上還會使妳嚴重脫水,影響肌膚。

4咖啡因

雖然有不錯的利尿功效,它也會讓肌膚變薄和乾燥缺水,所以應該適度攝取就好。

5油炸物

炸物容易上火,加劇肌膚發炎反應,痘痘自然容易惡化。

6加工零食

加工食品常含有過量的鈉與糖,雖然好吃但對腎臟負擔太重,對肌膚傷害更是。

7

過鹹的飲食習慣會讓妳浮腫,甚至促使粉刺與痘痘生成。

 

關鍵6、親近10種美膚食品

根據美國《預防》雜誌載文,刊出皮膚科專家們總結的有益皮膚健康的食物。

1、   長葉萵苣

6片萵苣葉子就可以提供1天所需的維生素A,可促進細胞代謝。另外萵苣中的鉀能促進血液循環,讓皮膚獲得更多養分。

2、   西紅柿

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可保護皮膚中的膠原,使之不易剝落。德國研究發現,番茄紅素有助展平皺紋,使皮膚細嫩光滑。常吃西紅柿還不易出現黑眼圈。

3、   草莓

草莓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纖維生成,使皮膚光滑有彈性。

4、   蘋果

蘋果皮中的抗氧化劑槲皮素可保護皮膚免受短波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大太陽天,出門前除了抹防曬霜,不妨再吃個蘋果。

5、   大豆

研究發現,三四十歲的婦女常吃豆豉(富含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改善皮膚鬆弛。

6、   杏仁

每天吃一把杏仁可提高維生素E水平,維生素E能抑制皮膚衰老,防止色素沉著。

7、   核桃

核桃富含α亞麻酸,可滋潤皮膚,保持皮膚彈性。

8、   黑巧克力

可可中的脂肪可促進血液循環。研究發現,連續12周每天喝半杯富含黃酮混合物的可可飲料(包括黑巧克力),可使皮膚更柔軟、光滑、滋潤。

9、   優質初榨橄欖油

《柳葉刀——腫瘤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有益健康的初榨橄欖油所含的必需脂肪酸(EFAs)有助於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並有助皮膚保濕。人體無法合成EFAs,因此最好每天攝入1湯匙橄欖油。

10、全穀食物

麵包等穀類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對保護皮膚具有重要作用。人體中的自然抗氧化劑會隨著年齡增大而減少,因此必須通過飲食予以及時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