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物語6:正確洗臉祕訣

楊惟婷

 

從古至今,美女都是重視洗臉的。

因此,美容祕訣是,洗臉的時間比化妝長

 

一、正確洗臉是美麗的第一步

 

正確洗臉的目的,主要是﹕

一是促進「代謝」。
因為表皮的下層細胞會不斷往上推擠,最後成為最外層的角質層,如果不除去老的上層細胞,表皮就會增厚,造成皮脂腺、汗腺阻塞,產生青春痘。

 

二是促進「新陳」。
上層細胞不斷囤積,下層細胞無法再生,就沒有排列整齊的角質層,皮膚看起來粗糙、暗沈。

 

每天做好臉部清潔工作,便是自自然然地去角質,皮膚晶瑩剔透就不是夢想。但你真的會洗臉嗎?

妳看上了洗臉卸妝二合一產品的便利?

妳認為藥皂可以殺菌,洗得最乾淨?

妳相信美白要從洗臉開始?

清潔是保養的第一步,但妳的認知正確嗎?

妳選擇清潔產品注意的是香味還是成分?

是不是容易被那些添加的珍貴副成分所吸引?

 

二、正確洗臉的時間

正確洗臉的時間:
在皮膚代謝率最強時清洗,如在清晨運動後一天工作結束後

因為皮膚和人一樣,有睡覺時間,如果在皮膚代謝率低的時間洗臉,送上來的營養來不及供應,造成缺氧性燃燒,形成乳酸,會傷害角質層。

 

尤其,清晨的洗臉並不如傍晚的重要,清晨洗臉的目的只是清除前一晚所產生的油脂、汗水、眼屎。

 

三、正確洗臉的步驟

一般洗臉標準步驟如下﹕

1、先洗手,先把手的髒污洗乾淨,不至於帶到臉上。

 

2、將洗面乳揉搓起泡,若不會起泡的洗面乳也要推勻,一方面可以稀釋,不至於讓洗面乳太過刺激皮膚;另一方面推上臉時也比較容易推勻。

 

3、把洗面乳抹在臉上,容易出油的人,要特別清洗臉部T字部位、鼻翼及下巴。眼角、嘴角原本就因為常使用,容易起細紋,所以洗至這兩處要特別輕柔。

 

4、用溫水清洗乾淨。特別注意髮際、下顎不要殘留洗面乳。

 

四、正確洗臉的次數

正確洗臉的次數:
一般兩次油性皮膚泛油光,就可洗臉

基本上,洗臉的次數要依皮膚性質、環境與季節而定,一般皮膚早晚各洗一次;油性皮膚泛油光就可洗臉。

 

吸油面紙是在不能洗臉時的不得已選擇。不過為了殺菌效果,吸油面紙通常會加入有機溶劑,如果是敏感性膚質,可以選擇普通的面紙吸油即可。

 

五、正確洗臉的水溫

正確洗臉的水溫:
基本上,用溫水洗臉。

冷水不容易清洗掉油垢,而熱水會讓微血管擴張;高溫溼熱的環境又會讓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所以用太熱的水洗臉,皮膚反而會更油。

相對而言,溫水刺激性最小,是最適合的溫度,臉部溫度大約是攝氏2530度之間,所以這樣的溫度最適合。

 

尤其,不習慣使用化妝水的人,可以在洗完溫水之後,再拍冷水冷卻皮膚

 

六、洗面乳(皂)的選擇

 

清潔用品的基本成份可略分皂性與非皂性。

皂性去污力強,殘留少,但刺激性也強,洗完之後,角質層內水分的百分比會降低。

非皂性的清潔用品,主要的成份是界面活性劑,是一端溶於水,一端溶於油的清潔劑,優點是可以設計出適合不同膚質的人使用。

 

不論是皂性或非皂性,主要的清潔成份類似,只有附加的成份上稍做變化,如保溼性滋潤性好一點。

 

皮膚科醫師通常用三個指標來判斷清潔用品好不好:

1、去污力強

2、殘留量少

3、皮膚正常功能改變最少,如酸鹼度、油脂和水分等,不要因為洗面乳的使用而大為改變。

 

舉例來說,洗面乳究竟是酸性好或鹼性好的問題,前陣子爭論不休,事實上當然是和臉部本來的弱酸性相符的最好,但是酸鹼性只是其中一個指標,並不是所有的考量標準。

從以上標準來看,能確實清洗皮膚汙垢,而且洗完1015分鐘之後,皮膚摸起來和平常一樣光滑,不會過度乾澀,才是好的清潔用品。

 

但這些指標只能在使用後才知道,使用前先以廠商的標示,如油性皮膚、乾性皮膚、敏感性皮膚為第一個的選擇標準。

 

七、正確的卸妝方式

 

化妝的人還要多一個步驟,就是卸妝。但很多人不化妝也卸妝。以為現在空氣品質那麼差,就算沒化妝,再加上一道卸妝的手續也不為過。

 

事實上,這道手續是有害無益。因為卸妝乳是溶於水、也溶於油,所以在溶解掉化妝品的油脂後,才能用水沖掉。

但也因為這樣的效果,會帶走角質層上的油脂,若使用過於頻繁,會發現皮膚喪失光澤,所以既然沒化妝,就不必多此一舉。

 

但是如果化妝,就不可偷懶,一定要卸妝。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使用卸妝和清潔一瓶到底的清潔乳。

因為一般的清潔乳不容易洗掉色彩性的化妝品,所以兩道手續分開較好。

 

卸妝時要特別注意容易忽略的地方,如髮際、鼻翼、下顎、眼頭及唇下凹陷處。

 

但如果使用防曬乳液,也要卸妝。因為一般防曬乳液中都會加入顆粒狀的物理性防曬因子,清潔乳也不容易清洗乾淨。

 

八、清潔、護臉的三大迷思

 

看看自己對以下的清潔、洗臉迷思有正確解答嗎?

 

迷思1、洗卸合一的產品很方便

 

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潔顏油慕絲(卸妝潔顏慕絲),這類洗臉卸妝二合一的產品能不能確實把妝卸乾淨?使用後到底需要不要再次洗臉?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不管是哪牌子的卸妝慕絲,最重要的是能夠把妝卸乾淨,而到底用後要不要洗臉,關鍵在於只用水能不能沖乾淨,沖掉後臉還油不油?有無化妝品的殘留感,所以可能使用的是同一款產品,有人需要再次洗臉,有人卻不需要的狀況。

 

因為卸妝清潔需要使用到分子大小不同的兩種界面活性劑

大分子類放得多,卸妝效果就會很出色,但如果小分子類沒有同時加的多,就會覺得清爽度不夠,需要再用洗面乳洗臉;

小分子類加的越高,越具有不必再次洗臉的效果,但相對的,皮膚上與角質間的油脂會被明顯清走,洗後緊繃乾燥的感覺也會比較明顯,這是便捷類產品無法解套的問題,也因此還是有很多人願意選擇洗臉、卸妝分開完成的做法。

 

ν小提醒

小分子界面活性劑對角質層浸潤速度快,當皮膚敏感、有痘痘、發炎、有脫皮現象時,會有殘留、刺激的風險存在。建議洗卸兩用產品(特別是卸完後不必再用洗面乳洗臉的)並不適合在臉上做長時間的按摩,最好在一分鐘內搞定並用水洗,對皮膚比較有保障。

 

迷思2、藥皂,清潔殺菌一次完成

許多人鍾愛所謂的「藥皂」來清洗肌膚,認為可以清潔、殺菌一次完成,是最徹底的清潔品,又或者用來藥皂預防皮膚病,到底藥皂能不能發揮這樣的功效?就要看所添加的藥劑種類及濃度高低而定;也別以為所有的藥皂都能醫治各種皮膚病,沒對症下藥時,藥皂也難有成效。

 

一般廣被應用的藥皂如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成分,具有草香味的藥皂,具有廣效的抗菌性;濃濃藥水味的石碳酸皂則應用於一般流行性病菌、尋常性毛瘡的防治;碘化鉀(Potassium iodine)用來治療皮膚斑疹;甲酚(Cresol)則是具斂汗作用,改善多汗現象。

保養品成分專家張麗卿提醒,如果是因為皮膚經常過敏或有香港腳等問題而使用藥皂,這種過度期待恐怕會讓妳大失所望。

 

ν小提醒

皮膚原本就是帶菌性的,這些常在菌讓皮脂具有保護外來侵害物的功能,所以,正常的皮膚沒有必要特別以藥物殺菌,只要保持清潔就夠了;而且,皮膚本身具有自淨能力,過多的洗淨和消毒,反而會破壞皮膚的自淨作用。

 

迷思3、敷面膜愈久愈好

「皮膚是有脾氣的」,千萬別過度刺激!皮膚科醫師強調,肌膚有自我修復能力,如果過敏紅腫發炎時,又無法立即就醫,試試看只用清水洗臉,不必擦任何保養品,很多皮膚問題反而不藥而癒。

 

皮膚科醫師說,很多人以為敷面膜是在做保濕滋養,其實面膜也有去角質功效,因此敷臉千萬別以為越久越好,應依包裝指示,一般大約十分鐘就夠了。

 

總之,正確清潔工夫一道也不能少,習慣成自然後,美麗自然不再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