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68:癌症的心理治療

楊惟婷

 

一、負面情緒引爆癌症

 

美國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專家進行過一項調查,他們研究院內留醫的兒童血癌患者的背景,發現 33人中,有 31個人在患癌之前兩年內,曾經遭遇過重大的情緒打擊(例如父母去世、被虐待等)。

 

我近年來也認識了不少癌症患者,細心觀察,我發現他們都有幾點共通之處:

1. 他們在三幾年之前經歷過至少一次重大的打擊。

2. 他們相當長時期不開心。

3. 這種人有不少負性情緒(冤屈、悲痛、內疚、憎恨、妒忌、憤怒等等)壓抑著,積聚在內心深處。

4. 他們感到自己「很不順」,壓力重重,往往覺得生無可戀,不想活下去(因為太辛苦了,認為已經捱夠了)。

5. 他們的生活習慣違反自然。

 

癌症通常都是由以上的因素結合而成的。想逢凶化吉,唯有清除情緒毒素、多運動、多布施、點燃生命希望之火,這樣癌症自當不藥而癒。

 

二、癌症的心理治療

 

人體本來就是上天絕妙的設計,保持正面心境,天下間一般的致癌物就不易偷襲得逞。

但有些人,碰到了某些事情,產生了某種反應,於是自毀長城,破壞體內的防禦工事,才生起病來。

 

以下提供幾種遠離癌症的心理治療方法﹕

(一)勇敢面對逆境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世間事總是無常。

但為甚麼人人都長年累月會受到際遇所打擊,卻不是個個病倒?

分別在於有些人將失意的事看成自己失敗,覺得悲慘、衰運。

而有些人將挫敗、打擊當做考驗、磨鍊、修行工夫,勇敢面對,一笑置之。


(二)情緒管理

外界壓力、情緒刺激等心情上的變化,都會改變全身的免疫系統,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觀察,常懷敵意、容易憂鬱、躁鬱的人通常比較容易心肌梗塞,因此,隨時保持心情平和、有暢通的宣洩抒壓管道,才能避免癌症上身。

 

研究也證實這個觀點,2004年《心理醫學期刊》發表文章指出,憤怒和沮喪都會導致健康人血液中的CRP值上升,研究人員因此認為,情緒壓力確實觸發人體的發炎反應。

 

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控制外在際遇因素,卻絕對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

世上只有一個人可以令你不開心,那人就是你自己

容許自己不開心,是殘忍的自我摧殘行為。修養到家的人,儘管周圍天翻地覆,內心依舊紋風不到,自享其禪悅平和勝境。

 

(三)點燃生存欲望

人的身體像一輛汽車,駕駛這部汽車的是「心」。

罹癌的人往往有強烈的死亡意欲,只是他們未必會意識到,即使知道也都不肯承認(因為會更內疚)。我們的意識有九成是自己平日察覺不到的,很少人能夠隨心所欲打開其中複雜繁多的檔案,看到內心世界的真象。

只要你恢復對生命的憧憬,找回一些活下去的意義,你的免疫系統馬上恢復它威猛無比的神奇功能。

(四)改變生活習慣

自然規律是天下間最無情、最強大的力量: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而癌症患者通常都用違反自然的方式做人,包括:作息無定時,夜睡遲起。少做運動。飲食不健康。時常與致癌物為伍,例如吸污濁的空氣、吸煙、使用致癌物的用品、照X光等。沒有親密的朋友,過孤獨的生活。

 

其實,這些生活方式和習慣(包括無知—未能掌握健康生活的原則與知識在內)都是自毀意願的表達,如果一個人不想死,生命有目標有希望,一定會矢志過綠色生活,追尋健康,不致荒唐做人自暴自棄。

 

(五)疏導心理毒素

我們所處的社會上,壓力一定存在,不可能沒有任何壓力。

周遭所有的人事物都會對我們產生影響,但壓力處理得宜,會變成一種動力,產生生命的活力,就會越活越好。

壓力如果一直持續增加,會使得腎上腺、荷爾蒙出現很大的問題,引發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問題就非常嚴重了。

 

當然,凡人,總有不開心的時刻,七情六欲的纏繞有誰能擺脫?

健康與生病的人有一大分別:健康一族絕不容許負性情緒久留,生病一族將它們當成寶物般長埋心底。

 

排遣負性情緒,有八大絕招:

1.向密友傾訴

將心事講出來,壓力驟減,好像吃了不潔食物大嘔一輪那樣舒服。(如果暫時沒適當的傾訴對象,也可以先將感受寫下來或錄下來)

 

2、當你感到壓力來臨的時候,要學會放鬆

幾個方法很有效,如呼吸方式可以影響腦波的頻率,腦波的頻率可以影響心跳的速度,心跳的速度又可影響肌肉鬆緊度。如做腹式呼吸,透過深呼吸來放鬆。

一般我們呼吸是利用肺,它是淺、短的呼吸。而腹式呼吸則是深、沈的呼吸,例如吐納功。吸氣時,鼻子吸氣嘴巴閉氣,將腹部充滿氣,吐氣時則相反,以嘴部吐氣而不從鼻子吐氣,氣一定要吐到盡頭。這樣的呼吸法,不僅在運動時使用,在平時更可利用這樣的方式吐納。特別是有恐懼焦慮病症的患者。

 

你也可以自己練習搓動雙手,用這個方法很有效,可以幫助整個人的氣血回流,體力和精力可以很快的充滿。

 

3、第三個有效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運動
讓你整個人震動或舞動,很快就可以提振精神,最好有個規律性的運動,因為運動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最佳的運動是散步,每天赤腳在草地上走,就可以釋放壓力。另外,爬山、氣功、太極、瑜伽等..。運動不但令人血氣通暢,還激發大腦分泌腦內嗎啡,整個人感到開心滿足。 

 

4睡眠
睡眠也是非常好的方法。每晚大概約10時,最慢11時入睡,如此一來早上6時左右便會自然醒過來。早睡早起型的人,睡眠一般非常規律,有足夠深沈睡眠的時間,讓身體徹底休息。這是最標準又健康的一種生活型態。

但是,現代人普遍睡不好覺。睡眠品質越好,壓力釋放的速度越快。可是不要等全身非常累了再去睡,很容易睡不著;很累還睡不好,表示肝已經嚴重受損。

 

5休息
休息和睡眠不同,休息是脫離原來的工作,轉換一個場景。

舉例,吃飯的時候不要在原來的辦公桌吃。

但不要到外面吃,浪費時間。節省時間,可留15分鐘來做和上班無關的事。如剩下來的時間看個報章雜誌來讓自己放鬆。

 

6飲食
不要吃高壓力的食物。

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是高壓力食物,越吃這些食物,會使交感神經亢進,有時會刺激身體所有的功能處於警戒狀態。

什麼是高壓力食物?

可樂、汽水、咖啡、茶、酒精、香煙、乳製品、肉製品,所有的肉,尤其是經過油處理的肉的壓力是最大的。

 

什麼食物會使心情愉快?

聖經創世紀第1章29節: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結有殼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了。」讓心情愉快最重要的食物,蔬菜、水果、五穀雜糧

飲食中一個重要的東西可以減輕壓力,就是

喝水可以減輕壓力,喝好水可以釋放壓力。

 

7、另一個釋放壓力的方法是曬太陽
聖經上常講到,日光有治療的功效。很多憂鬱症患者都不愛曬太陽,平常多曬太陽,身體的抗體會增加。

 

8多布施

為天下不幸人做事,付出越多收獲越大,長期活在眾生的祝福之中,自然煩惱全消,放下一切不如意的意念,不會讓負性情緒長期蠶食自己寶貴的生活。

 

明白了以上的道理,生了癌也就毋須徬徨害怕了,因為只需解除這些死結,什麼病患(包括癌症在內)也會很快不藥而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