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112:華為的供應鏈管理

楊惟雯

 

華為集資訊流、物流和資金流和管理模式於一體供應鏈


【背景】

華為通訊(終端)主要從事網路通訊終端產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主要產品有手機終端、資料卡終端、固定台終端、視訊終端、融合接入終端等。
其策略是走定制化路線(Logo,顏色,殼體,頻段,軟體,語言等定制),致力成為運營商轉售市場的領先者。主要的合作運營商有VDF、T-Mobile、O2、中國聯通/移動/電信、日本軟銀、印度塔塔、巴西Tim、法國orange等全球頂級運營商。2009年銷售額330億RMB。

 

在過去的二、三十年裡,華為把公司營收的10%投入研發投資,擁有幾萬人的研發團隊,數萬個專利,在業界難有匹敵。

但是,華為的支持職能沒有得到相應的發展,成為一塊短板,反過來影響公司的整體發展。任正非意識到這一點,說華為要花5年左右的時間來提高這些支持職能。在此,供應鏈運營,包括計畫、生產、採購、物流等職能,正是任正非所講的“支持職能”的主要構成元素。

 

事實上,供應鏈運營很容易變成一個外界看來很成功企業的短板。因為當下一個公司要生存,不但要擁有好的產品品質,更要把交期做短、成本做低。而華為已意識到它供應鏈運營的短板。

 

【模式解讀】

 

1集資訊流、物流和資金流和管理模式於一體的供應鏈

ISC
(Integrated Supply Chain,集成供應鏈)是IBM公司為華為量身定做的。
為了在競爭異常激烈的電信設備市場上生存和發展,華為非常關注供應鏈改造,早在1999年底就與IBM合作實施一項集成供應鏈計畫(ISC),包括重組華為的供應鏈流程以及實施能夠支援新流程的EPR和APS系統。華為常務副總裁郭平表示,華為的目標是縮短交貨時間,從而提高客戶服務水準並鞏固作為中國領先電信企業的地位,這也為華為未來十年的快速發展打下了基礎。

ISC管理的原則是通過對供應鏈中的資訊流、物流和資金流進行設計、規劃和控制,保證實現供應鏈的兩個關鍵目標:提高客戶的滿意度,降低供應鏈的總成本。ISC不僅僅是一種物質的供應鏈,而是集財務、資訊和管理模式於一體。

ISC要求把公司運作的每個環節都看成是供應鏈上的一部分,不管是在公司內部,還是在公司外部的合作夥伴,都需要對每個環節進行有效管理,以提高供應鏈運作效率和經濟效益。

因為,未來企業之間的競爭也就是供應鏈的競爭。而公司產品的成本不僅是生產成本的體現,也是供應鏈在公司以外環節的總成本與效率的體現。

 

華為採納了ISC流程後,對公司的組織機構進行了相應的調整,把原來的生產部、計畫部、採購部、進出口部、認證部、外協合作部、發貨部、倉儲部統整合併,成立一個統一管理供應鏈業務的部門,叫做“供應鏈管理部”,由公司的高級副總裁擔任部門總裁。
而這個部門的設置,絕對不是簡單地把分散在不同系統的部門合併起來,而是把供應鏈管理當作了公司降低成本、庫存,提高供貨品質、供貨速度、資金周轉率及工程品質的有效手段,並使公司主要從供應鏈上獲得成本優勢。

 

華為擁有嚴密的技術認證和商務認證體系,保障其能夠一直使用價格最優、品質最好、供貨最快的供應商。華為的“高薪養廉”的薪酬體制以及華為獨特的員工持股制度,也保障了華為供應鏈體系的廉潔與高效。華為的幹部輪崗制度又形成了另一個有效防止腐敗行為的約束機制。因為各級主管工資很高,而且還有公司的股權,對這些誘惑根本不會動心。這種廉潔、高效的供應鏈管理,從根本上保障了華為產品成本的巨大競爭優勢。

 

既然ISC流程要求把管理的範圍延伸到公司之外的整個供應鏈的各個環節,那麼從全域來看,就不一定非要把產品研發、生產的每一個環節都放到公司內部來做,而是可根據實際情況,在確保公司核心競爭力的前提下,把非核心環節外包給社會上的專業公司。這樣一來,可以集中資源突出核心業務,通過社會專業分工和規模生產來顯著地降低生產成本,縮短公司的管理戰線,使公司領導集中精力抓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


2000
年以後,華為逐步把生產部門、後勤服務部門、基礎培訓以及工程安裝、調試、維護、軟體發展等很多環節外包了出去,不僅節省了大量成本,而且還降低了庫存,甚至基本上實現了所謂的零庫存,供貨週期也縮短到了幾天,市場反應速度明顯加快

目前,華為的主要力量都放到了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上。公司大約有 48%的員工在研發部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公司技術的領先優勢;還有大約38%的人投入到國內外市場與服務體系,有效地保障了華為的市場競爭力。

難怪國外同行評價華為是“Design House + Marketing Team”,就是說華為是由“設計院+行銷團隊”組成的。

在深圳,有上百家公司作為華為的分包商或者供應商,主要為華為工作。產業鏈的完全國產化是華為走向國際市場的一個基礎,也是構成華為國際競爭力的一個重要部分。
華為作為這條產業鏈的龍頭,為這些上游企業創造了“間接”參與國際競爭的機會,同時這些上游分包商、供應商以質優價廉的性價比與供貨能力,也為華為形成核心競爭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因此,企業之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供應鏈之間的競爭,發展、維護和管理一條有競爭力的供應鏈是企業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因素。

 

當然,打價格戰是企業獲取更大市場份額的一個最有效手段。但價格戰不僅吞噬了對手的利潤空間,也同樣壓減了自己的贏利空間。因此,在打價格戰之前,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實力和本錢。
如果自己的成本比對方高或者一樣,那麼價格戰只能是權宜之計,憑藉自己的財務能力,用低價格把對方擠垮然後再恢復正常價格。華為和港灣之間的價格競爭就屬於這種情況,最後以港灣被華為收購落下帷幕。
而明知道自己的成本不一定比對方低,財務能力又比對方差,還要和對方打價格戰,這種情況則無異于自殺,中興與華為之 間的價格戰就屬於這種情況。

在過去兩年國際市場的征戰中,華為明顯領先于中興,不僅銷售額大幅領先,而且利潤總額和利潤率也大大超過中興。因此,同樣的價格戰不僅沒有給中興帶來大幅度的市場增長,而且還帶來了利潤率的明顯回落。而中興在這一輪競爭中暫時落後的原因很多,供應鏈管理落後就是原因之一。

華為在國際市場上設立的“TURNKEY項目管理委員會”,主要是為了解決國際市場上常見的“交鑰匙工程”的供應鏈管理難題,目的在於控制分包商的成本,提高工程品質,以及解決物流、測試、驗收、試運行、結算等環節出現的問題。
在TURNKEY專案中,華為是主設備供應商和總包人,由於華為產品所占合同總額比重一般只有30%左右,因此,對供應鏈的有效管理就是整個專案贏利的有效保障。同樣的價格,因為供應鏈管理效率的不一樣,有的可能賺錢,有的就可能賠錢。另外,華為的採購規模比中興大很多,物料成本就比中興要低一些,因此,同樣的價格戰,對中興的殺傷力就要大一些。

 

對於中興這些企業,供應鏈運營的解決方案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

第一步,前端要控制產品和訂單的複雜度

業務部門不是什麼樣的訂單都應該接。一家幾億元規模的製造企業有數千個產品,每個產品又有數十個型號,在料號層次就有幾萬個最終產品。區區幾億元的業務,攤到這麼多產品上,規模效益不彰,亦給後端的供應鏈運營帶來極大挑戰。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公司只生產一個產品,這個產品只有一個零件、一個供應商和一個客戶,不過這樣的公司不存在。但是,不能因為客戶的多樣化需求,就忽視對產品複雜度的控制。成熟行業,就如摩托羅拉的前首席採購官特蕾莎·梅提所說,哪個公司能很好地控制複雜度,哪個公司就更有可能生存。企業要認識到複雜度是成本的驅動器,降本要從降低產品、流程和組織的複雜度入手。

 

第二步,後端要整合供應商,完善供應商管理體系

有些企業每年只有幾億元的採購額,竟然有好幾百個供應商。要知道蘋果兩千億美金左右的業務,主要供應商也就150多個。

採購額太分散,供應商太多,採購的管理資源攤得太廣,根本管不過來,供應商績效管理就只能聽天由命。
更重要的是,採購額分散,企業的議價能力下降,沒法引起供應商的足夠重視,導致訂單層面的交貨時效、品質和售後服務等問題不斷。

一旦供應商選擇不到位,不合適的供應商進了公司採購系統,後續供應問題將層出不窮。整天忙於訂單層面的問題,就沒有時間來做供應商層面的事,於是就陷入惡性循環。

第三步,中間要抓卓越運營,完善計畫部門和計畫流程,更有效執行

在計畫層面,公司職業經理人的主要職責方面就是計畫,即把公司的戰略、願景轉化為可行的計畫,並在執行中不斷回饋、改進計畫。
對於供應鏈管理而言,計畫是供應鏈運營的驅動器。生產、採購和物流的執行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計畫水準。計畫不到位,執行層面要彌補的代價就很高。

很多本土企業,重執行、輕計畫的文化盛行,計畫部門本身往往很薄弱,系統、流程不健全,人員配置不到位,計畫方法單一,沒法滿足業務的需要。

 

現在,很多人認為由用戶端驅動的供應鏈最高效,既減少了庫存,又降低了生產成本。實際上訂單驅動下的供應鏈成本:訂單驅動,單件生產,生產成本高,採購成本也高,而且交期緊,趕工加急,費用驚人。

 

2導入i2科技公司價值鏈管理解決方案


但問題是,華為的ISC供應鏈基礎設施是圍繞高利潤、高成本但快速回應的通信設備建制的系統,而在過去十年,由於華為業務的多元化發展,從通信設備發展到低利潤、低成本的手機終端和非典型製造業的晶片業務,以及企業服務業務,這種單一的供應鏈已經難以適應不同業務的需求。
而為適應這些新業務所做的種種定制,只是給供應鏈打上種種補丁,讓整個流程和系統更複雜、更低效。這就是華為的供應鏈所面臨的問題。這些年,華為一直試圖改進供應鏈。


目前,華為公司與全球領先的價值鏈管理解決方案i2科技公司合作,選用i2全套供應鏈管理(SCM)套件,包括需求計畫、供應鏈計畫、工廠計畫、需求滿足和供應鏈協作,以構建一個提高客戶服務水準、降低庫存和供應鏈上其它成本的以客戶為中心的集成供應鏈


通過部署i2公司的SCM解決方案,將可使華為提高效率及供應靈活性,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此次選用的i2SCM將基於華為現有的ERP系統,並提供效率更高的計畫和調度、製造和採購流程。該專案實施後不僅可提高內部流程效率,還可將效率提升的好處擴展到客戶和供應商。

 

3挖角原索尼愛立信高管改造華為手機供應鏈


智慧手機年全球出貨量目標超過8000萬台的華為,近日將原諾基亞、索尼愛立信全球物料管理與運營副總裁Laine-Ylijoki Tommi招致麾下,並自2013年12月起正式擔任消費者業務集成交付部總裁,全面負責華為終端產品的集成交付業務,包括全球採購認證、集成計畫、生產製造、訂單管理、物流交付等。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Tommi在手機製造公司供應鏈運營及優化管理、成本節約及全球高效配送網路搭建等方面,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同時,在跨地域的製造力轉移規劃方面,Tommi也經驗豐富,而這些與華為目前在全球市場的高速發展有著一致的預期。我們相信,Tommi將以全球化的視野和豐富的實戰經驗,幫助華為消費者業務構建高品質的供應鏈體系,從而進一步推動華為終端產品的全球集成交付核心能力,助力華為智慧終端機成為全球領先的品牌。”

 

諾基亞曾是全球在供應鏈管理做到“極致”的手機廠商,依靠主要配件通用化與大規模集中採購,諾基亞將零配件成本降至業內最低,但也最終限制了諾基亞的技術和產品創新能力。
那麼來自諾基亞的供應鏈高手如何改造華為手機業務?
Tommi對此表示:

靈活。就是可以更快的滿足客戶與消費者需求。

高效。在供應資源和時間方面都,擁有一個更高效的供應管理。

協作。跟客戶、交付團隊、供應商等合作夥伴有更好的協作關係。

 

Tommi認為,供應鏈管理是一個產品完整的生命周期,包括早期介入產品立項與研發、批量生產、訂單管理、物流與交付,以及後續產品開發,因此整個系統是一個持續優化的過程,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4、華為組織結構簡介

 

 

 

 

 

 

 

 

 

 

 

 

 

 

 

 

 

 

 

 

 

 

 

 

 

 

 

 

 

 

 

 

 

 

 

 

 

 

 

 

 

 

 

 

 

 

 

 

 

 

 

 

 

 

 

【行業價值】

一個優良供應鏈必須去折衝以下的矛盾衝突:
需求的提前獲取和需求的不可知;
大量的急單與供應柔性的衝突;
及時交付與庫存管理的平衡;
外協製造與自製的平衡;
物流佈局需求回應與物流成本的合理性……
以上種種矛盾衝突,構成了供應鏈永恆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