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109:小米的供應鏈管理

楊惟雯

 

 

小米:"粉絲饑渴行銷+C2B預售+快速供應鏈回應+零庫存"策略

 

【背景】
小米,一家以互聯網思維創業的公司,2013年8月實現新一輪融資時,被估值100億美金!意味著排在騰訊、阿里、百度後面成為中國第4大互聯網公司,在硬件公司排名則僅次於聯想集團。

在擁有上千個品牌、老手高手強手如林的中國手機市場,在Moto、諾基亞等世界手機巨無霸都敗得被人收購的年代,小米的仗怎麼能夠打得如此漂亮?他的供應鏈模式毫無爭議的成為值得探討的創新模式之一。

 

【模式解讀】

1、產品定位:
自己定位在手機“發燒友”這個市場,“為發燒友而生”!
採取側翼戰打法,以創造性模仿為主要戰略形式,可節省研發成本。

2、行銷模式:
(1)最重要的行銷策略是採取饑渴行銷模式。
(2)建立社區,形成粉絲團根據產品特點,鎖定一個小圈子,吸引鐵桿粉絲,逐步積累粉絲。
(3)針對鐵桿粉絲,進行小規模內測
根據鐵桿粉絲的需求設計相關產品,並進行小規模產品內測。小米客服再把意見回饋給設計部門,用戶的意見直接可以影響產品的設計和性能,讓產品快速完善
(4)在這個粉絲經濟的互聯網時代,小米完全靠社交媒體、走的是電商路線,成本大大地降低,
(5)進行大規模量產預售在產品發佈會以後,小米手機緊接著就會舉行新產品的社會化行銷

3、盈利模式:
小米賣手機,其實單獨的手機利潤並不高,但在超高的性價比下,仍然保有利潤。關鍵在,小米打造互聯網平臺,同時也賣增值服務衍生產品來盈利。
2013年小米還推出了一系列粉絲需求的產品:盒子、電視、路由器等。可以預測,未來的小米將是依託粉絲經濟,賣的是智慧生活

4、供應鏈模式:
(1)"粉絲饑渴行銷+C2B預售+電商模式交易管道扁平化+快速供應鏈回應+零庫存"策略。
(2)C2B預售:在供應鏈的資金流上,可得到重要的保障,同時從傳統的「賣庫存」模式,變革成「饑渴行銷」模式。
(3)整個交易過程徹底扁平化,只有線上的途徑才可以購買。然後通過需求集約來驅動後端的整個供應鏈,後端的供應鏈組織大概在2-3周內滿足。
(4)這種供應鏈模式對於小米來說幾乎“零庫存”管理,每一個動態的庫存都屬於顧客。

 

【行業價值】

小米作為互聯網思維實踐者,徹底顛覆傳統行業供應鏈模式的革新者,將傳統手機這一“重資產供應鏈組織模式”轉變為“輕資產供應鏈組織模式”。

小米模式建立的是一個生態體系,商業模式是基於生態體系基礎設施服務上,而不是單純的賣設備上。這就好比小米公司是一個電力公司,它主要的收入來源並不是賣電錶,而是收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