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104:瑪氏和箭牌合併

的供應鏈管理

楊惟雯

 

Mars併購活動的供應鏈整合模式

【背景】

 

供應鏈整合模式常被應用在很多企業的併購整合中,它往往可以為合併後的企業創造非常大的成本節省空間。這裡讓我們來看看世界上兩家著名的糖果公司瑪氏公司(Mars)和箭牌公司的合併案例。


2008
年4月28日,糖果生產商美國瑪氏公司(Mars)聯手巴菲特宣佈出資230億美元收購美國箭牌公司(Wm.WrigleyJr.Co.)。
當時瑪氏是全球銷量最大的巧克力生產企業之一,旗下的知名品牌包括德芙、士力架、M&M以及偉嘉等,主要涉及糖果、巧克力和寵物食品等行業。
而箭牌公司則是著名口香糖品牌“綠箭”和“益達”的擁有者,該公司還生產瑞士糖等糖果產品。
當時,這2家公司在北美都有多產品的生產線,擁有龐大的外部供應商和製造網路;它們的分銷網路都對服務水準有較高的要求,從而產生很高的運輸和倉儲成本;2家公司的客戶群和分銷網路有很大的重疊。

雖然從產品結構說,瑪氏與箭牌在主營產品系列上並沒有太大的衝突,但從長期看,二者通路同質,產品又有著很好的互補性,若能實現有效整合,可能會進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經營效率。

 

【模式解讀】

 

為此,在2009年,瑪氏公司啟動了“供應鏈整合”的專案,該專案的目的有2個:

目標一:識別和評估2家公司供應鏈整合的效益。主要從配送中心歸併、供應鏈設施的共用、物流配送的整合。

目標二:根據歷史資料和未來5年的需求預測,規劃未來優化的配送網路。


要進行這樣規模的網路規劃,必須使用到專業的網路規劃工具和諮詢顧問。瑪氏當時使用了ILOG的專業網路規劃工具(LogicNetPlus)來進行網路規劃,同時還需要進行配送路徑的規劃和優化。

整個項目分為了5個階段:

第一階段:對被合併的公司現有網路和路徑分別進行分析,產生各自獨立的基準網路模型;

第二階段:對合併後網路進行現狀建模和分析,目的也是形成合併後網路的基準模型;

第三階段:對合併網路進行優化建模和各種場景假設;

第四階段:通過場景模擬和大量的運籌學計算,通過定量和定性的模擬,找出整合網路的最優取捨點。

第5階段:根據網路規劃的結果,對未來5年提出發展規劃建議。

此外,在這個專案中除了優化網路結構,瑪氏還要求配送路徑進行了建模和優化。

 

效益分析:

這個項目是由剛被IBM收購的ILOG公司顧問負責。當時ILOG顧問曾對美國3個地區網路規劃的投入產出進行了預估,認為可以下降約5%-9%的物流成本。

實踐結果非常好。瑪氏公司在2009年的CSCMP (Conference of Supply ChainManagement Professionals)年會上曾經分享了他們這個專案的初步成果,一年中共節省了約1000萬美金。這還是剛剛開始,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成本節省空間。

 

【行業價值】

 

瑪氏和箭牌的案例對快速消費品併購活動有借鑒意義。因為一般併購活動決策者,大多關注在流程、組織架構、財務人事…等方面的整合,而忽略了供應鏈網路整合。所欠瑪氏和箭牌的案例對快速消費品併購活動有以下借鑒意義:

1、公司合併和重組意味著它們的供應鏈資源需要進行整合,而供應鏈網路整合是一個必要的整合內容之一;

2、在進行供應鏈網路在規劃時,由於整合的負責性,需要使用大量的運籌學技術,而這個技術就是網路規劃的必須技術;

3、供應鏈網路再規劃的投入產出比非常驚人的,而且可以迅速的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