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94:供應鏈SCOR模型

介紹

楊惟雯

 

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型(Supply-Chain Operations Reference model,簡稱SCOR模型) 是由國際供應鏈協會(Supply-Chain Council)開發支持,適合於不同工業領域的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型。

 

一、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式的出現背景

 

1996年春,兩家位於美國波士頓的諮詢公司——Pittiglio Rabin Todd & McGrath (PRTM)和AMR Research (AMR)為了幫助企業更好地實施有效的供應鏈,實現從基於職能管理到基於流程管理的轉變,牽頭成立了供應鏈協會 (SCC) ,並於當年底發佈了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型(SCOR)。

 

二、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式的方法論

 

SCOR模型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
對供應鏈管理的流程定義
對流程績效的測量指標和比較基準設定
供應鏈「最佳實施」(best practices)的描述
可支持連續改進的戰略計劃編製

 

其實,SCOR模型從理論上講並不複雜。
1、它首先要分析現有供應鏈的情況,並對所在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有一定的了解﹔
2、在這之後,要對行業內相似公司的運營業績加以量化,並根據得出的業內最優數據在企業內部設定業績目標,也就是說要樹立行業標竿,並且將自己與行業內的標竿進行比較
3、在分析了自己及標竿的情況之後,確定改進方案。也就是說,SCOR模型是對現有供應鏈進行改進的一個模型,它在企業裡應用的目的就是對現有的供應鏈管理進行改進,而不完全是創建一個新的供應鏈。

4、SCOR模型分析框架非常強調細化,對整個供應鏈流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並將供應鏈中產生的成本進行分解,先化整為零,再積零為整,最終達到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的目的。


在SCOR模型中,定義了一般供應鍊架構企業成員之間的五大管理流程(規劃、採購、製造、配送、退貨)、企業供應鏈之績效參考指標對企業之戰略建議

 

基本上,SCOR模型將供應鏈作業分為5大作業流程
分別為規畫(Plan)、採購(Source)、製造(Make)、輸送(Deliver)、退回(Return),以描述供應鏈所涵括的範圍。

而每個作業流程至少又可細分為4個層級
第一層流程類型
Type)、配置層流程種類Categories)、流程元素層之分解流程Elements)和實施層之分解流程元素Implementation),以描述更細部的流程,讓企業得以參考如何建構合適的營運策略。
以規畫流程為例,又分為供應鏈規畫、採購規畫、製造規畫、輸送規畫…等種類,而每個種類又由不同的元素組成。

 

1、SCOR模型包括:

所有與客戶之間的相互往來,從定單輸入到貨款支付
●所有產品(物料實體和服務)的傳送,從你的供應商的供應商到你的客戶的客戶,包括設備、原材料、配件、大批產品、軟體等。
●所有與市場之間的相互影響,從對累計總需求的理解到每項定單的完成。

2、SCOR不試圖描述以下每一個商業流程或活動:
銷售和市場(需求的產生)
●技術研究開發
●產品開發
●一些關於貨物運送後技術支持的元素

3、SCOR呈現,但並不清楚定義:
培訓
●質量
●信息技術管理
●行政(非供應鏈管理)

所以,SCOR使企業之間能夠準確地交流供應鏈問題,客觀地評測其績效,確定績效改進的目標,並影響今後供應鏈管理軟體的開發。

三、SCOR模型的三個基本層級


SCOR
模型按流程定義至少又可分割為三個層級,每一層級都可用於分析企業供應鏈的作業。
在第三層級以下還可以有第四、五、六…等更詳細的屬於各企業所特有的流程描述層級,這些層級中的流程定義不包括在SCOR模型中。

 


第一層:績效衡量指標
反映供應鏈績效特徵,高層績效測量可能涵蓋了多個不同層次的SCOR流程。衡量供應鏈的績效表現與理解其作業都是一樣必要的。

衡量工作必須結合企業的目標。
●衡量工作要有可重複性。
●衡量工作必須能對更有效地管理供應鏈提出見解。
●衡量一定要適於所評測的流程活動。

第二層:配置層
在第二層配置層中,由26種核心流程類型組成。企業可選用該層中定義的標準流程單元構建他們的供應鏈。每一種產品或產品型號都可以有它自己的供應鏈。

 


第三層:流程元素層

每一個SCOR流程都分三種流程元素進行詳細描述:
1、計劃元素
調整預期的資源以滿足預期需求量。計劃流程要達到總需求平衡以及覆蓋整個的規劃周期。定期編製計劃流程能有利於供應鏈的反應時間。計劃流程同時綜合模型中的部分及企業。

2執行元素

由於計劃或實際的需求引起產品形式變化,需要執行的流程包括:進度和先後順序的排定、原材料及服務的轉變及產品搬運。

3支持元素
計劃和執行過程所依賴的信息和內外聯繫的準備、維護和管理。

SCOR 模型中所有流程元素都有流程元素的綜合定義;循環周期、成本、服務/質量和資金的績效屬性;與這些績效屬性相關的評測尺度,以及軟體特性要求。

 
 

 

四、SCOR模型第一層的五個作業流程

SCOR模型的第一層描述了五個基本作業流程:
計劃(Plan)、採購(Source)、生產(Make)、配運(Deliver)和退貨 (Return)。它定義了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型的範圍和內容,並確定了企業競爭績效目標的基礎。

所以,SCOR模型可說是建立在以下5個作業流程的架構上﹕

1計劃
需求/供應計劃

評估企業整體生產能力、總體需求計劃以及針對產品分銷渠道進行庫存計劃、分銷計劃、生產計劃、物料及生產能力的計劃。
●製造或採購決策的制定、供應鏈結構設計、長期生產能力與資源規劃、企業計劃、產品生命周期的決定、生產正常運營的過度期管理、產品衰退期的管理與產品線的管理等。

 

2採購
(1)尋找供應商/物料收取

獲得、接收、檢驗、拒收與發送物料
●供應商評估、採購運輸管理、採購品質管理、採購合約管理、進貨運費條件管理、採購零部件的規格管理
(2)原材料倉庫管理
(3)原材料運送和安裝管理

運輸管理、付款條件管理以及安裝進度管理
(4)採購支持業務

採購業務規則管理、原材料存貨管理

 

3生產
(1)生產運作

申請及領取物料、產品製造和測試、包裝出貨等。
●工程變更、生產狀況掌握、產品質量管理、現場生產進度制定、短期生產能力計劃與現場設備管理
●在制品運輸
(2)生產支持業務

製造業務規格管理、在制品庫存管理

 

4配送

(1)訂單管理

訂單輸入、報價、客戶資料維護、訂單分配、產品價格資料維護、應收帳款管理、受信、收款與開立發票等

(2)產品庫存管理
存儲、揀貨、按包裝明細將產品裝入箱、製作客戶特殊要求的包裝與標籤、整理確認定單、運送貨物

(3)產品運輸安裝管理
●運輸方式安排、出貨運費調教管理、貨品安裝進度安排、進行安裝與產品試運行
(4)配送支持業務

配送渠道的決策制定、配送存貨管理、配送品質的掌握和產品的進出口業務

 

5退貨
(1)原料退回

退還原料給供應商:包括與商業夥伴的溝通、同時準備好文件資料以及物料實體的返還及運送。
(2)產品退回

接受並處理從客戶出返回的產品:包括商業夥伴的溝通、同時準備好文件資料以及物料實體的返還及接受和處理。

 

企業通過對第一層SCOR模型的分析,可根據其供應鏈作業績效指標,作出基本的戰略決策。

 

五、SCOR模型的特色

 

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式(SCOR)是一個跨產業的供應鍊管理作業標準。SCOR雖不是第一個作業流程參考模型,但卻是第一個標準的供應鏈作業流程參考模型,可涵蓋在所有行業,做為供應鏈的診斷工具
此一模型的設計,可用來協助供應鏈成員間有效的溝通,也同時針對供應鏈的結構進行描述、衡量與評估
標準的SCOR度量可以用來測量並標竿學習供應鏈的績效,也可用來支援持續改善的策略計畫。

 

SCOR模型把業務流程重組、標竿比較和流程評測等著名的概念集成到一個跨功能的框架之中。所以SCOR可說是一個為供應鏈夥伴之間有效溝通而設計的流程參考模型,也是一個幫助管理者聚焦管理問題的標準語言。

六、SCOR模型的實施及收益

 

SCOR可以用於以下途徑

為支持新產品生產而計劃
●為企業進行供應鏈管理流程的再造
●在企業範圍內實行SCOR流程,並將第一級衡量標準作為管理層的評價標準
●將物流工作按照計劃、採購、生產、配送和退貨五個方面進行重組
●用於多重組織中的協同預測以及制定合同和採購訂單

SCOR 在各個行業的廣泛應用及收益記錄

 

 

 

七、SCOR模型的檢討

值得注意的是,SCOR不是軟體指南,而是業務流程指南,但它也可作為供應鏈管理軟體開發商的參考。在許多情況下,改變管理流程即可使企業獲得最佳業績而不需要開發軟體。

SCOR模型是一個嶄新的基於流程管理的工具,國外許多公司已經開始重視、研究和應用SCOR。
大多數公司都是從SCOR模型的第二層開始構建他們的供應鏈,此時常常會暴露出現有流程的低效或無效,因此需要花時間對現有的供應鏈進行重組。典型的做法是減少供應商、工廠和配送中心的數量,有時公司也可以取消供應鏈中的一些環節。
一旦供應鏈重組工作完成,就可以開始進行績效指標的評測和爭取最佳業績的工作。

企業在運營中,自始至終必須努力提高自身供應鏈管理的效率。在提高其自身運作效率的同時,企業就可以同供應商和客戶一道發展成被稱為「擴展企業」(Extended enterprise)的一種供應鏈成員間的戰略夥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