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外傳56:阿里赴美上市的

策略思考

楊惟雯

 

阿里巴巴今年決定啟動在美國的IPO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國際化,並進一步實現阿里巴巴的長期願景和理想。

 

外界預測,阿里巴巴IPO的融資額高達150億美元,估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這是被視為自2012年5月Facebook IPO融資160億美元之後,又一“航母“級別融資項目。資本市場人士判斷,阿里巴巴集團的估值極有可能超過前者,而躋身標準普爾500的前40。無論如何,阿里上市將刺激了久違的資本市場,這場盛宴帶來的狂歡,將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再現繁華。

 

而我們關心的是,在這場由阿里上市引發的資本盛宴背後,究竟會給大陸電商行業帶來哪些衝擊呢?

 

一、阿里西方展開國際化佈局

 

綜觀阿里上市,無非主要三種考量,上市融資、品牌影響力、穩定的籌資通道。且對於阿里來說,品牌溢價並不是最重要的。十多年來,阿里巴巴已經在全球奠定了影響力,業務也擴張到了海外,品牌價值不必多言。那麼,對於阿里,顯然融資和籌資通道,才是做為其未來戰略的最大考量。

 

今年以來,阿里巴巴為了圍繞“雲端”佈局,在資本市場的動作不斷,1.7億美元投資中信21世紀,11億美元併購高德,62億港元入股文化中國,數千萬美元投資佰程旅行網,繼續增持新浪微博……可以說,阿里巴巴通過投資併購的手段,不斷延伸自己的產業鏈,不斷完善自己的佈局。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上市後勢必進行一系列的資本投資。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跑馬圈地是BAT的共識,而資本驅動是其擴張的利器。投行人士認為,阿里不缺現金,根據雅虎季報,在截至9月的2013財年內,歸屬于阿里巴巴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28億美元,營收為67億美元。所以融資上市後,大筆的現金最先可能是在全球範圍內尋求合適的標的投資。

 

二、阿里東方拳擊騰訊、京東

 

 

京東(JD.com)已在美提交IPO申請,該公司擬募資17億美元,計畫未來三年花費最多12億美元,用於在大陸購買土地、車輛和建造倉庫,搭建自己的物流網路。

提交IPO申請不久後的京東,因為承銷商路演情況並不理想,上市一度受阻。劉強東為了做大估值,加速上市,不惜引入昔日的對手騰訊。

 

不久前,騰訊宣佈戰略投資京東,用2.14億美元+QQ網購+拍拍網+物流人員+易迅少數股權(以及未來優先認購的權利)+微信和移動QQ的一級入口,換得京東15%的股份,以及未來繼續增持的機會。

對於騰訊來說,選擇京東也就意味著放棄自己多年苦心經營的電商。對於京東來說,選擇騰訊可以繼續炒大估值加速上市。

 

而阿里巴巴宣佈赴美上市後,京東估值或將大打折扣。作為國內B2C、C2C等領域具有壓倒性優勢的阿里電商帝國,一旦啟動上市程序,美國資本市場的吸納能力被迅速抽空,所有投資者的眼球也被這一IPO盛宴吸引,屆時騰訊京東的算盤將要落空

 

這頗似當年優酷、土豆搶先上市的場景,由於優酷搶先一步上市,吸乾所有投資人對中國視頻行業的認知和想像,致使土豆推遲半年上市後損失了10億美金的估值。

京東上市遭遇的情況只會更慘,因為京東的業務規模還不到阿里巴巴旗下的B2C天貓,市場份額也只有天貓的1/3多一點。因此,最壞的情況是,阿里巴巴啟動上市後,京東的上市將會受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而已經同坐一條船的騰訊將受到牽連。

 

三、阿里將投資大陸物流產業

 

物流系統不順暢一向被認為是大陸供應鏈上的薄弱環節,所以大陸電子商務市場要出現預期中的爆炸式成長局面,則必須解決物流產業這一薄弱環節。

 

大陸的倉庫普遍面臨老化問題,也沒有現代化運營技術和管理手段。畢馬威(KPMG)最近的一份報告稱,到2020年,大陸的電子商務產業總規模將超過美國、英國、日本、德國和法國的總和。

但另一家建築公司預測,為跟上大陸電商行業迅猛發展的腳步,僅未來15年可能就需要投資多達2.5萬億美元購買土地和新建倉庫。

 

阿里巴巴掌握大陸80%的線上零售份額,去年其物流合作企業為阿里巴巴網上市場達成的交易共計投遞了50億件包裹

 

運輸基礎設施建設速度迄今仍能與阿里巴巴成長同步,但倉儲是電子商務產業供應鏈的關鍵一環,而這個環節亟需改進。

據普洛斯和其他倉庫建設商,大陸現有倉庫中只有不到20%算得上先進,配備有全方位電腦追蹤系統和最先進的零售科技。
許多服務于阿里巴巴和其他電商企業的工廠所在位置交通都不便,卡車都難以駛入。他們通常沒有空間足夠高的卸貨區,讓包裹輕鬆通過傳送帶進入卡車車廂,而是需要人工裝卸。

這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儘管大陸的薪資水準遠低於美國,但大陸的商品運輸成本是美國的兩倍,有可能降低電商公司利潤

 

隨著線上零售業的繁榮,改善大陸倉儲物流被馬雲視為重中之重。去年,馬雲終於亮牌了,帶領一群財團,首期投資人民幣500億,成立新公司“菜鳥網路”。這項中國智慧骨幹網專案將用8-10年,讓全中國任何地區做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

新公司“菜鳥網路”銀泰沈國軍任CEO,“馬雲”任董事長。

股東結構:

圓通、順豐、中通、韻達、申通各出資5000萬各占股1%;

銀泰投16億占股 32%;

富春集團投5億占股10%;

複星集團投5億占股10%;

天貓出資21.5億占股43%。

 

拼戰電商最後一公里路,各大物流公司都不缺席這場饕餮大宴,豪賭未來。

今後,可能會冒出千萬家物流收取站,你不必在家等快遞,在你回家的門口,24小時都可取。

馬雲說,“做物流公司不是今天的想法,是四五年前的想法。”

他並強調:阿里巴巴集團永遠不做快遞,菜鳥網路的“智慧骨幹網”建起來後,不會搶快遞公司的生意,“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中國有很多快遞公司做快遞做得比我們好,但這張網可能會影響所有快遞公司今天的商業模式”。

 

看到這裡,你有何啟示?

你看清目前馬雲所擁有的……

 

第一,擁有創新的理念

第二,擁有長久的規劃;

第三,擁有創新的商業模式;

第四,擁有超強的整合能力,把競爭對手全整合在一起;

第五,擁有超強的領導力,把一幫高手為他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