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36:掉髮與禿頭問題防治

楊惟婷整理

 

現代人不止注重皮膚、身材保養,連頭髮也力求光澤茂密。皮膚科醫師劉權毅表示,為改善禿頭問題,市面上流傳許多偏方,像是用避孕藥洗頭來增髮,或是用沙拉油來滋養頭髮,此容易引起副作用,導致毛囊炎等頭皮問題。市面上亦有流傳,頭皮發炎須用生薑、米酒、鹽巴來殺菌,以上偏方皆是無稽之談,不僅傷害皮膚,迫使掉髮問題更嚴重。

 

一、關於「掉髮」問題的迷思

 

關於「掉髮」問題,有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說明如下﹕

 

天天洗頭,會增加掉髮,造成禿頭?

依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洗頭掉的頭髮是原本自己就會掉落的休止期毛髮,只要毛囊沒有受損壞死,大約三個月後進入生長期,頭髮就又長回來。

不過他提醒,洗頭的力道適中就好,避免大力抓扯頭髮,否則不但頭皮會受傷,而且一些原本不該掉落的生長期毛髮,也會因外力拉扯而提早掉落,使髮量看起來變少。

 

頭皮太油,容易掉頭髮?

坊間常見洗、護髮產品,且健髮中心更以「頭皮太油會堵塞毛囊,造成落髮禿頭」為由,推銷各種清潔保養頭皮的療程用品。

黃耀立表示,「頭皮油不油和掉髮沒有絕對關係」。例如雄性禿的人雖然多數頭皮油膩,但造成掉髮的原因是遺傳荷爾蒙等作用,並非頭皮出油,也就是說,只要是雄性禿體質,就算頭皮沒有大量冒油,一樣掉頭髮。

除非是嚴重脂漏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發癢、發炎,不當搔抓頭皮,或未經妥善治療,可能使落髮情況加重。

或者,頭皮易出油的人沒有好好清潔,油脂、髒污使細菌孳生,造成毛囊發炎,使頭皮受傷,才可能造成疤痕性禿髮。但只要清潔得當,油脂並不會阻塞毛囊而形成掉髮。

 

經常綁頭髮,會造成禿頭?

綁頭髮並不會造成禿頭,但經常習慣性綁同一種髮型,例如前額梳光紮成馬尾、綁公主頭,或經年累月頭髮固定分一條線,就可能使長期受外力拉扯的部位落髮量增加。

所以,應儘量避免天天長時間綁頭髮,如果要綁的話,可變化髮型,不要一直綁同一區域的頭髮,也不宜綁太緊,並且常常換邊分線,就無須擔心頭髮愈綁愈少。

 

■女性不會有雄性禿

女生也會,通常男女比例10:1。而禿頭的男性裡大約九成是雄性禿,而女性禿髮的原因比較複雜,雄性禿接近一半,多數在青春期或更年期之後出現頭頂頭髮變細、掉落、逐漸稀疏的症狀。尤其更年期之後,女性荷爾蒙減少,失去保護作用,頭髮掉落情況更為明顯。但落髮症狀並不如男性嚴重,容易被忽視。

且女性雄性禿的原因和男性相同,是毛囊細胞中的5α還原把睪固酮(男性荷爾蒙)轉化成二氫睪固酮,使毛囊慢慢萎縮變小,頭髮變細、脫落,甚至停止生長。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有人誤以為雄性禿的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太高,但事實上,她們血液中的男性荷爾蒙濃度正常,而是毛囊的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過於敏感,才造成禿髮。

 

毛囊長出的頭髮剩下一根,就可能禿頭?

電視廣告說,當毛囊長出的頭髮從三根變兩根,兩根變一根時,你即將加入禿髮一族。

黃耀立大力澄清,「這觀念完全錯誤,不是每個毛囊長出來的頭髮都一樣多」。根據統計,大約30%的毛囊長一根頭髮,55%長兩根,只有大約14%的毛囊會長出三根頭髮,並非廣告所言,長出三根頭髮才「正常」。

就因為不到兩成的毛囊會長三根頭髮,所以健髮業者只需拿放大鏡,往上門求助者的頭皮隨便照一照,就能恐嚇你有禿頭危險。

 

年紀愈大,頭髮掉愈多?

雖然年紀增長,毛囊會老化,漸漸不再生髮,加上雄性禿發生機率增加,可以想見頭髮確實容易顯得稀疏,所以一般人用「齒危髮禿」形容老人家。

不過,黃耀立說,「年紀大並不會造成落髮多,年輕時新陳代謝好,頭髮反而掉得多,老年人只是髮量變少,令人誤以為落髮增加,其實掉髮量並不會比年輕人多」。

 

掉髮量多少,需就醫檢查?

落髮變多、髮量減少經常是個人主觀感覺,那麼,究竟多少掉髮量才視為異常,需要正視,及早就醫檢查?

◎一天掉超過150根頭髮

皮膚科醫師劉權毅建議,一天掉髮應少於100~150根,如一天大於150根,或短時間急速掉髮、局部塊狀落髮,應及早前往皮膚科就診治療。

提供一個在家簡單計算落髮量的方法:早上起來,計算掉落在枕頭上的頭髮量,然後將數量X3,得出的數字就當做平均一天的掉髮量。(假設睡8小時起來掉了20根,一天24小時,所以20×3=60,表示一天掉60根頭髮。)

但這個數量可能因前一晚洗頭或沒洗頭而有差別,所以需要記錄一段時間(至少一星期以上),再取平均值,比較準確。

 

洗髮時,掉超過50根頭髮

可在浴缸或洗手槽裡洗頭,並把排水孔塞住,洗完之後計算掉髮量,超過50根的話需留意。

 

可觀察頭皮上是否出現不正常的掉髮區塊,或某一區頭髮明顯稀疏,甚至完全長不出來

 

二、護髮的關鍵:毛囊健康

 

至於該如何減少掉髮危機?劉權毅醫師強調,掉髮往往都是頭皮不清潔,導致毛囊阻塞,所以擁有健康的毛囊絕對是幫助頭髮生長的重要關鍵。

 

挑選洗髮精應以洗淨為原則,建議1~2天洗一次、老人家3~4天洗一次,以免頭皮過乾發癢;另外,須減少染燙;適度護髮及按摩,保護頭皮健康;個人生理部分,日常作息須正常、飲食均衡等都是正確的衛教觀念。

 

至於洗髮精裡的界面活性劑會造成落髮?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洗髮精裡的界面活性劑會造成落髮。況且洗髮精停留在頭皮、頭髮上的時間很短,影響不大。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皮膚科主任邱琬婷也認為,頭部毛囊位在脂肪層,並不在頭皮表面,因此洗髮精所含不論界面活性劑或是營養成分,要直接影響毛囊,促進生髮或造成落髮,不太容易。

 

挑選洗髮精主要以頭皮性質為準,頭皮較油的人可選去油力強的清潔產品,維持頭皮清爽;而頭皮出油不明顯,或頭皮較敏感的人,可選成分溫和的洗髮精,只要洗完頭,頭皮不刺激乾澀,髮絲柔順好梳理即可。

 

三、禿頭的治療

 

一般來說禿頭分成多種,包括雄性禿、休止期掉髮、圓禿、疤痕禿等。皮膚科醫師劉權毅建議,治療禿頭前,須先視自己的掉髮疾病而定,像是雄性禿,就須靠內服或外用藥物、植髮、生長因子導入、光療;圓禿則靠內服、外用或注射,甚至冷凍;休止期掉髮應先排除體內疾病,像是內分泌失調、營養失衡、中毒問題;疤痕禿則須植髮、切除。

 

劉權毅醫師強調,一般來說,當髮線開始上移、變細、變疏、甚至每日大量落髮、就須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四、網路成癮症引發「少年禿」

 

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得到「網路成癮症」的低頭族隨處可見,不管吃飯、行走,連睡前也都手機不離手。日本毛髮科學協會北澤秀子警告,長期使用網路,可能讓正值花樣年華的你面臨掉髮的窘境!

 

因為網路成癮症的人思考能力低下、情緒也較不安定,無法和他人好好溝通,也無法適當的表達感情,對於許多事物常常感到不耐煩,脾氣變得驕縱、難以相處。

且長時間盯著畫面不動,容易產生並加劇頭痛、肩膀痠疼,且因過度沉迷網路,睡眠時間減少、疏於運動,甚至犧牲吃飯時間。長久下來可能導致營養失調,年紀輕輕就出現記憶力低下、健忘症等早發性失智症症狀。

 

如同上述的症狀,頭髮稀疏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精神上的疾病、肩膀痠痛、缺乏睡眠、運動不足、營養失調等都可能引發「少年禿」。

因為肩膀僵硬和運動不足而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及營養不足則造成髮質變細,而睡眠不足使得毛母細胞無法轉化成健康的毛髮,頭頂也就日益稀疏。(註:頭髮生長最快的時候是夜晚,特別是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頭髮生長的黃金時期。)

 

北澤秀子指出,現代人應重新審視網路使用的習慣,別讓便利成了圓形禿、毛髮稀少的殺手!

 

五、梳頭大有學問

 

每天梳頭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為什麼古人總是說要天天梳頭?

因為梳頭實際上就是在梳經絡

有人說梳頭多了,容易損傷毛囊,那就把指甲剪平了,用10 隻手指肚來梳,這樣怎麼梳都損傷不了毛囊,而且還很有力量。

 

每天梳頭多長時間為好呢? 堅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 。

有人說我有的是時間,梳3000次怎麼樣?那愈多愈好。頭不怕多梳,梳頭好處大了。

 

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氣血都是奔著頭上來的,頭就怕堵住了,一堵住什麼心血管疾病、腦梗塞之類的問題就全來了。您把頭一梳,頭部一清爽,這些問題就全解決了。所以梳頭能消百病

 

注意,頭的側面全是膽經,有20多個穴位,您都不用找,就這麼一梳,哪塊有點疼,就證明哪塊有阻塞,您就反復地揉它,不知道那個穴叫什麼名字沒關係。因為您一梳頭,膽經上的 20 多個穴位就全部 "一網打盡 "了。

開始梳頭的時候,您會發現,長期頭痛或者膽囊不好、有乳腺增生這些膽經阻塞方面問題的人,頭上一定有相應的阻滯點。經絡是連著的,下面有堵的地方,它上面也堵。所以您這麼一梳,就會發覺某處有疼的地方,用大拇指一點一揉,會發現頭上有一些結節、疙瘩的東西,這時,您一定要把這個東西揉開了。

 

其實,梳頭不但可以治療掉髮,還能治療白髮和頭髮無光澤。當頭髮濃密起來後,就證明您的氣血越來越足,肝腎的功能提高了。

"諸病於內,必形於外 ",人體的內臟和外面是有通路的。誰是它的通路?頭部就是它的通路。

您經常梳梳頭,就跟肝腎通上了。頭髮濃密了,肝腎的功能也就提高了,這是一體的兩面,只要提高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梳頭時,除了頭兩側,正面也要全梳。頭的正面是膀胱經,是專門抵禦風寒的。有的人經常容易感冒,就是風寒老進來的原因。您把膀胱經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

 

還有的人總覺得頭暈,腦供血不足,什麼原因?是督脈堵塞住了。

督脈這條中間線,下至尾骨,與腎經相通,上行巔頂百會穴,如果時時保持通暢的話,不但您不會得老年癡呆,而且會越梳越精神。所以梳頭應該把頭部全梳一遍,每天梳得越多越好。

 

別小看梳頭這個動作,靠它就能打通人體的很多經絡,是屬於給身體打地基的。當打通經絡後,再集中看看哪個穴位有問題,特意去揉一揉,這就是為身體添磚加瓦了。

 

最後,請記得是用10隻手指肚來梳通經絡 ,而不是用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