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74:面試時不能說的話

楊惟雯

 

想搞砸面試並不太難。遲到、穿著不得體、接聽手機都可以毀掉面試﹐說錯話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許多面試官說,有些應聘者一開始看起來很理想,但當他們愚蠢地回答一些常見的面試問題後,就會被刷下來。

下面是對一些面試常見問題的不理想回答,如果你這樣做了,面試一定會被搞砸,你將被直接淘汰出局。

 

問題一: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

通常面試官只想從你那裡得到他們想知道一些你職業經歷的背景。

如果你膽敢把回答追溯到自己遙遠的童年、中學的經歷或是和父母不愉快的關係﹐你鐵定玩完。切記,這往往是擺在你面前的頭一道問題。

你可以直接請問面試官想讓你從哪裡說起。”是想知道你完整的職業背景、還是只想瞭解一些工作近況?”如此,可以給自己一個正確的時間掌握。

 

問題二:你上個工作離職原因

首先,如果你的自身條件滿足面試職位的各項要求,那就把重點著重解釋你為什麼想來這家新公司(ex希望加入新公司讓能力得到充分發揮),不要說自己只是想尋求些變化,也千萬不要說目前雇主的壞話,不要讓自己顯得是個滿腹怨言的人。

還有什麼不能說?有——你離開現公司是因為地理位置、薪酬或福利方面的原因。

 

問題三:你最大的強項和弱項是什麼

談及強項時,不要滔滔不絕地給自己臉上貼金。最好能告訴面試官,你跟其他應聘者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

而最糟糕的回答方式是說“我沒有弱點這樣的話。”
還有一種容易釀成大禍的回答:承認自己的弱項﹐卻不解釋如何克服。承認自己有缺點﹐這一點非常重要﹐但一定要說明你是如何處理的。

 

問題四:你以前的同事如何評價你

應聘者應該避免做出諸如“他們認為我是唯一能做對事情的人”或“他們覺得我是下班後的好玩伴”之類的回答。

也要考慮到不同級別的同事是如何評價你的。比如你的下屬,你可以說他們認為你為人公正,總是希望把有用的知識和經驗的機會向下傳遞,從而幫助下屬成長。

 

問題五:你的短期目標是什麼

首先,不要把“短期”的含義搞混,否則會答非所問。或許你是把“短期”理解為未來半年內,而面試官想的是未來一年半到兩年,所以搞清楚這個時間框架很重要。

而且,永遠不要暗示你在不久的將來會考慮自己創業、上學深造或打算坐上面試官現在的位置。

 

問題六:有哪類特定的事情或人你不喜歡

可誠實地說出自己通常不喜歡跟哪些人或事打交道——比如過於健談的人,或者是需要無休止輸入資料的工作——只要你應聘的職位不具備這些特點就行。

此外,建議求職者在回答中,儘量避免表達對曾共事過人物的不滿。

 

問題七: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不知道該問什麼,就說明你對這份工作沒有太多思考,或是不感興趣。為避免臨時抓瞎,最好提前準備幾個能顯示出你對招聘企業和職位感興趣的問題。

建議應聘者應問一些有助於“讓面試官看到你具有符合公司要求的技能、經驗和成績的問題。”

但並非提出任何一個問題都是合適的。避免問的問題包括工作薪酬、公司具體業務、能否在家辦公、有多少假期…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