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72:一般面試題庫

楊惟雯

 

1我們為什麼要聘用你?(測試你的沉靜與自信)

這是所有應徵者必先遇到的問題,必須以積極、正面的答案回答,最重要是說明此工作可活用自己的專長。要有禮貌的回答:讓對方感受到你的企圖心與自信心---
“我相信我能做好這份工作、我想得到這份工作"。

 

2為什麼你想到這裏來工作?(這應該是你喜愛的題目)

知己知彼,對這家公司事前進行了大量的資料準備,歸納幾個原因,最好是簡短而切合實際的。

 

3這個職位最吸引你的是什麼?(這是一個表現你對這個公司、這份工作看法的機會)

無工作經驗的人可以針對自己被這份工作吸引,以及關心的地方回答,如:“工作性質適合自己”之類。
有工作經驗者倘若能提出這份工作與眾不同之處,主管多會極感興趣的。

回答應使主考者確認你具備他要求的職業素質。

 

4你是否喜歡你老闆的職位?(夭壽問題)

回答當然是“YES,如你不滿意,可補充:
”當我有這個工作能力時,希望跟著我老闆一起升遷吧"。

 

5你是否願意接受公司派駐你去的任何地方

如果你回答“NO,你可能會因此而失掉這份工作,
記住:先上車、後補票,凡事好商量。

 

6你有和這份工作相關的訓練或品質嗎

說明要短,舉兩、三個最重要的品質,要有事實依據。

 

7你將會在這家公司呆多久?(又是夭壽問題)

回答這樣的問題,你該持有一種明確的態度,即:
“我希望能一直在這裏繼續學習和完善自己,伴著公司一起成長"。

 

8什麼是你最大的成就

 準備一兩個成功的小故事。

 

9你能提供一些參考證明嗎

你該備好一些相關的、整潔的文件,並附有現在的電話和位址。

 

10從現在開始算,未來的五年,你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
告知你事業的目標,回答一定要得體,根據你的能力和經歷。

 

11誰曾經給你最大的影響

選一個名字即可,最好是你過去的老師等,再簡短準備幾句說明為什麼。

 

12導致你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回答要短,讓面試官自己去探究,比如只一句話:
“我喜歡挑戰性工作。"

 

13你的優點是什麼?

為瞭解求職者如何客觀分析自己,並測試其表達與組織能力。除個人說法外,加上親友的觀點可增加說服力,應避免抽象的陳述,而以具體的自身經歷為主,使內容更具吸引力。

 

14談談人際關係生活經驗?

面試官想從你的性向和興趣中解析,你的應對能力及對事情決斷能力的技巧,通常問題不外乎:
“遇到與朋友衝突的時候,你怎麼處理?”、
“與主管意見相左的時候,而你認為你才是對的,你會用什麼方式讓主管接受?”。

 

15為什麼辭去前一份工作?

此時如果一味批評以前的工作,便很難被錄用。
例如可說明是為了“實現自我”之類了話語。
此外,無工作經驗者則可對應徵公司的性質,表現出十分興趣。

 

16過去的工作經歷如何?

社會新鮮人可儘量提出所有打工或兼職的經驗,甚至曾義務幫助過學校,其他團體或親朋好友的工作經驗皆可補充,最好能具體說明工作的內容及擔任此職位的年資,並進一步說明在此職位上所扮演的角色,若有實際的成果可一起說明。

 

17談談在工作上接受挫敗的經驗?

每一位幹練的工作者,都不免要接受挫敗的挑戰。挫折容忍力是面談中必須考驗的一項,這時回答可以是積極的,例如從中學到教訓,努力找出原因,終於把事情做好等;那麼就會得到較好的分數。

 

18你認為本行業發展如何

主要是瞭解求職者對產業現況的理解及展望,針對無經驗者則試探其投入意願與關心程度,不須有太獨特的見解,只須表達正確的意見。如果是同業的轉職者,不只須掌握業界的方向,尚須加入個人見解。

 

19你要求最低的薪金是多少?(這是必不可少的問題,因為你和你的面試官出於不同考慮,都十分關心它)

針對待遇問題以清楚明確答復最佳,“依公司規定”可能被誤認為缺乏自信而非謙虛。客觀歸納個人年齡、經驗、能力,再依產業別、公司規模等客觀資料,提出合理的數字,而附帶說明提高待遇的理由是必要的。

若無把握,可不做正面回答。只強調你最感興趣的是這個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工作,避免討論經濟上的報酬,直到你被雇用為止。

 

20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假如你說“沒有(心裏想著終於結束了,長長吐了口氣),那才是犯了一個大錯誤。這往往被理解為你對該公司、對這份工作沒有太深厚的興趣;其次,從最實際的考慮出發,你難道不想聽話聽音敲打一下面試官,推斷一下自己入圍有幾成希望?

所以,你必須回答“當然"。你要表達想瞭解更多關於這家公司、這次面試、這份工作的資訊。例如:

(1)      為什麼這個職位要公開招聘?

(2)      這家公司(這個部門)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3)      公司的長遠目標和戰略計畫您能否用一兩句話簡要為我介紹一下?

(4)      您考慮這個職位上供職的人應有什麼素質?

(5)      決定雇用的時間大致期限要多久?

(6)      關於我的資格與能力問題,您還有什麼要問的嗎?

 

21你何時可以上班?

若是應屆畢業生的話,一錄取即可上班是最理想的回答。
但一邊工作一邊做轉業打算的情形相當普遍,衡量說服上司批准離職、工作交接等問題,做出較充裕的時間為宜。
若時間拿捏不准致延後報到,可能對新公司造成困擾,說明現況,將報到時間訂在一個月之內應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