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66:讀書計畫

楊惟雯

 

讀書計畫

 

  大學期間,我接觸許多醫院管理、健康保險制度及醫療資訊管理相關科目等,其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醫療資訊管理、資料探勘、資訊決策分析等技術

  近年來,父親在上海經營的物流諮詢公司,營運重心從供應鏈管理轉移到物聯網領域,這一轉變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加上,雲端運算時代來臨,big data分析技術在醫療產業上的應用也愈來愈火紅,更觸發了我在這些領域的研究興趣。我相信,善用洶湧來襲的大資料動能,是加速企業創新和變革的重要利器。

 

一年來,我也持續在思索:物聯網、大資料分析、雲端運算時代的到來,究竟會給醫療行業帶來何種影響?為了探索這個答案,我爭取在北醫的資訊室實習,希望藉助接觸實務面,來解答心中困惑。在資訊室實習期間,我實際接觸到醫院的內部系統,跟著資訊室的學長們學習建立屬院內系統『藥品給付成本查詢系統』,建立過程中更激發我內心的求知欲望

另外,今年以來,我國在經濟發展政策上,全力扶植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以及推動兩岸服貿協議簽定,我相信這對醫管人來說,未來即將面對的是濤天巨浪般之挑戰與契機。我唯有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有力量迎戰未來變局。

只是,知識的浩瀚,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因此,我決定報考 本所,期許自己能有機會更深入探究這些議題,並藉此強化自己在醫療資訊上的專業能力。我期望進入研究所學習期間能强化自己資訊科技運用的能力及跨領域整合的專業能力,例如:電子病歷交換標準、醫學影像處理、醫療資訊管理、決策支援與資料探勘、遠距健康照護、行動醫療、醫學資料庫管理、程式語言基礎、醫學資訊安全的應用等,經由紮實理論訓練,強化我在這專業領域的深度。也期望自己有機會成為師長相關研究計畫或研討會之助理,來强化我的分析方法、論文寫作能力與籌辦會議能力。

我相信,物聯網及大資料分析…等技術,未來將成為醫療機構提高醫療服務品質、增強競爭力的關鍵策略。我若有幸考上 貴所,一定會全力以赴學習,讓自己成為具資訊專業之跨領域管理人才,未來更可跨進醫學資訊研究與行動醫療的應用領域,同時結合物聯網技術發展,切進大陸智慧醫療市場的諮詢開發,為國家拼經濟、為人類健康促進貢獻一己之力。我的就學及研究計劃如附表所示,也再次感謝老師們給我機會表述我的讀書及生涯規畫,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