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62:使用推甄方式

楊惟雯

 

一、找出自己的目標與個人特色

想用推甄方式的同學,一定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與個人特色,然後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獨特性。

而準備備審資料時,可先從網站上去了解專業領域知識、並比較各校研究所有什麼不同,而那幾所適合自己興趣及能力

 

二、找教授指點自己備審資料的改進方向

當備審資料準備到一定程序時,會面臨找教授寫推薦信的關卡,我建議大家在找教授寫推薦信時,一併附上當時完成的備審資料,因為教授可以即時給你建議及指導,這樣你還有時間修正得更好!

我那時就被一個教授說:「我看完你的自傳,我覺得我找不到這個所非要你不可的理由,因為我看不出妳的個人特色」,那時聽完真是一大打擊!

但是教授從一個小的舉例來點醒我的問題,譬如說:「你要推甄北醫醫資所,你究竟了解它與其他研究所的差別在哪嗎?」
你可以從學校環境、圖書館館藏、所上提供資源等非常具體的去描述,就是切忌不要只說些形容詞像是「很好」、「很吸引人」、「很有希望的系所」等,而是要別人看出你真的用心研究過、真的了解,我們就是要你這種人!所以,將備審資料請學長姐或是教授審閱是很重要的!

 

三、為面試做足準備

備審資料截止日前一星期:這時候可能備審資料已經準備的差不多即將送印,接下來不管第一階段結果公布了沒,應該都要開始做些面試的準備(因為公布第一階段到面試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而此時可以多看相關雜誌與文章報導。

我認為研究所推甄與大學推甄最大的不同在於,大學推甄時教授看的是你的潛力與對這系的熱情,而研究所看的是你獨特的見解與個人特色,因此當你看到一篇文章或是一個論點,你要試著去提出你自己的想法,並非只是看到、讀過而已。

面試前:我覺得多準備面試的問題是有幫助面試時的對答,從網路上都可以看到考古面試題或是一般面試常問問題,當然不會運氣好到問到都一樣,但是準備這些常見題目,可以幫助你回答問題時的思考邏輯與反應能力
模擬面試也是相當重要,找同樣推甄商管的同學一起互相練習面試,你可以從別人的對答中反省自己還有沒有哪裡可以修正與加強,而也可以同時練習回答不是你所準備過的題目。
我覺得面試準備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練習說出口,用想的跟用說的絕對不一樣,而順暢的表達想法是需要練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