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30:大陸未來10大賺錢行業

楊惟雯

 

大陸長期的增長軌跡正在創造一個龐大的中產階層,這些人渴望購買服裝、汽車、化妝品…。判斷大陸未來哪個行業最會賺錢是一門學問,不一定高科技就賺錢,也不一定大量投資才能有回報,以下的幾個行業值得你深入探索。

 

1、平價奢華的消費品行業

“天天平價”的沃爾瑪是財富500強的第一位,走平價時尚路線的優衣庫(Uniqlo)的創始人柳田正榮也當上了日本首富。

在大陸這樣一個人口大國,介於名牌高價的精品商店和無品牌的批發市場之間,中等收入的大眾消費市場需求在快速膨脹中。

 

例如在實體商店方面,平價策略讓85的消費族群得以向下延伸,更貼近大眾生活,相對於星巴克瞄準“氣氛體驗”市場中的高消費能力群眾,85的服務對象不再限於大學生或城市白領,退休老人、初中生、普通工人都有足夠的能力到85消費。在臺灣地區,85是唯一能打敗星巴克的連鎖咖啡店,開店數與營業額都遠勝星巴克,所憑借的就是平易近人的低價策略與門市地點選擇。

 

另外,平價藥妝店在聯合採購上不斷下工夫,甚至形成了藥店聯盟。除了給會員藥店提供藥妝、保健品這樣的高利潤差異化產品,供應鏈甚至進一步延伸到品類優化、管理輸出、終端營銷、藥學服務等各個環節。

 

2、眼鏡行業

大陸的老年人已超過了1.3億,上了42歲的人眼睛已開始老花,若再加上這個年齡段的中年人,實際上已超過了3.2億人,這些人中90%的人都需要眼鏡。

大陸的在校大學生為2000多萬人,其中至少80%的人需要眼鏡。

而且一個人對眼鏡的需求不止一副,再加上眼鏡為易碎品,損壞和更新率很高。眼鏡業內的統計數字表明,大陸對眼鏡的需求每年在5億副左右,這個需求已超過了中國電話的總門數。其每年的交易發生額超過了500億元。

 

眼鏡業裏有這樣一段廣為流傳的順口溜:“20元的鏡架,200元賣給你是講人情,300元賣你是講交情,400元賣你是講行情”。

實際的情況是,鏡片的成本是售價的10%都不到!眼鏡業的利潤是以多少“倍”來計算的。

 

在大陸珠江三角洲一帶,已形成了強大的眼鏡工業生產基地,其所生產的眼鏡與國際名牌商品,無論外觀還是內在質量,均已伯仲難分。在廣州、北京、上海等地市面上號稱韓國和日本進口的眼鏡框架,特別是日本框架,基本上都是從珠三角進的貨。這一地區的眼鏡出廠價二、三十元,到了眼鏡店的櫃臺上,掛上韓國和日本進口的標簽,就賣到了一、兩千元,這不是暴利是什麽?

 

3、化妝品行業

以某名牌精華露為例,大陸零售價是每瓶560元(人民幣),但製造成本僅6.5元,即使算進研發成本,每瓶也不超過10元。

而某些高級化妝品的眼霜和口紅,售價幾百元,但成本就更低。

至于那些動輒幾百上千的香水,其成本幾乎就是香水瓶子的價錢。

另以日用品為例,以牙膏成分來說,最貴的成分是發泡劑,成本每噸600元,甚至更低,却足以裝滿6000個180克牙膏,零售價13元。

 

4、酒類行業

酒類的利潤,我們可從側面見識它有多高。前幾年,央視廣告標王幾乎每年都被酒類企業所壟斷。有一年秦池酒更是在搶A特黃金段廣告標王的時候,因為放了一個大大的衛星,而震驚了全國。如果沒有足夠的利潤,哪個企業膽敢如此大手筆?

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洋酒芝華士,成本大起底,不也讓我們明白了酒類的巨額利潤了嗎?

此外,大家還別相信某些白酒所謂的多少多少年陳釀,廠家沒那耐心真的去花那麼長時間制作,只不過是應用了某種工業催化劑加快發酵進程罷了。在你半醉半醒之間,酒師傅給你的傷害,儘管深、卻可能是無痛的呢!

 

5、保健品行業

其實沒有一個保健品,能真正起到廠家宣稱的神乎其神的效果。

但保健品的利潤,仍舊屬于典型的暴利行業。透遏在電視中鋪天蓋地打廣告或直銷人員推銷產品,其不到200元的售價、比起其每盒十幾元的成本來說,利潤顯然還是占了大頭兒。

與藥品不同的是,保健品不僅研發及生產成本相對較低,還不用對效果負責,只要吃不出毛病就可以一直賣下去。因為利潤高,廠家便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積聚起可觀的財富,可以想像,保健品在最近的幾年中,可是沒少撈到真金白銀哩。其實保健品對我們的傷害,還包括一旦發現沒有效果後的心痛感。

 

6、互聯網行業

新技術及應用層出不窮,互聯網行業的高成長性,使其一直為絕對的暴利產業。

在互聯網行業,將免費模式用得最嫻熟。其實,依靠免費服務、實現附加增值盈利的模式,早已被眾多互聯網公司採用。

而當這些互聯網企業達到足夠多的用戶數量時,邊際成本遞減的經濟學原理就開始發揮作用,增值收益變得順理成章。

 

7、醫藥行業

藥品的暴利大家都知道的,且藥品中的有效成分,說實話也不值什麼錢,但經過三、五道手之後藥品的價格就象孫悟空一樣,一翻身就高出去了十萬八千里。說心里話,藥品的高利潤如果拿去搞研發,也還可以接受,感到受傷害的是,藥品的高利潤多用在了各個環節的回扣上,這才是最鬱悶的。

但高齡化的社會已來臨,未來仍需面對養老以及醫療方面的需求日益膨脹。

此外,大陸國內目前有4000家以上的制藥企業,且在華外資制藥公司相當多,由於大陸醫藥市場發展的時間還不長,現有醫療保健企業銷售隊伍的規模仍很有限,因此大陸各醫藥企業仍會繼續加強銷售隊伍的建設,醫藥人才的發展空間更為廣闊。

 

8、殯葬行業

說到殯葬業的暴利,它的利潤率遠遠高於房地產業。由於攸關身後事的殯葬業屬壟斷經營,加上封建喪葬觀念做祟,助長了這個行業漫天要價的習慣。

據調查,成本幾十元的壽衣及骨灰罈,動輒要價上千元;一個小小靈骨塔塔位,上面建有或繁或簡的墓碑,少則五、六千元,貴則一、兩萬元。

墓地甚至比商品房還貴。如果蓋成房子,按那樣的遠郊地段,每平方米不過值1000多元。可墓地僅土地每平方米就賣5000多元。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大陸死亡人口數量每年大致在820萬人左右。如果以平均每人2000元的低標準喪葬費用估算,也是164億元的市場。面對如此規模巨大的“喪葬經濟”,大陸殯葬業能輕易放棄行業壟斷嗎?儘管從理論上說,大陸的殯葬業已作出了打破壟斷的姿態,已經允許民營企業進入,但實際上,時至今日大陸的殯葬業還是壟斷經營。進入殯葬業的行政審批大權,仍緊緊握在民政部門手中。

 

9、汽車制造與銷售行業

就目前情況來看,大陸汽車業的行業利潤,仍是全社會各行業平均利潤的兩倍。大陸國內汽車生產業的利潤在30%以上。而目前全社會的平均利潤率最高在10%至15%之間。

儘管大陸汽車業終於拉開了前所未有的降價大戰,但是,大陸汽車業仍入列《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排行榜》,因為它至今仍具備暴利行業的所有特徵。

 

10、中小學網絡教育行業

對於大陸這樣一個超過3億兒童的國家來說,網絡教育未來必存在巨大潛力。面對大陸這樣的市場規模,意味著網絡教育公司能夠為大量學生服務。加上大陸目前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用戶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

 

在大陸,每個人都將教育視作下一個前沿領域,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人們從線下吸引到線上。中國市場還沒發展到這一步,但最終一定會的。尤其,孩子利用電子教學工具進行學習的能力是非常強的。

 

此外,與美國不同,大陸的網絡教育尚無明晰的商業模式可以遵循。如果網上教育能夠提供的不只是講座,而是多媒體和實時互動的學習體驗,應該會更具吸引力。

講座固然仍是最普遍的教學方式,但教學系統將會更側重解釋和自學。大陸網絡教育雖然還處在萌芽期,但對雲端教學的需求會冉冉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