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22:大陸飯局潛規則

楊惟雯

 

在大陸,飯局有很多的潛規則,像是座位如何排序、點菜怎麼點、敬酒怎麼敬、可以幫領導添酒卻不可代領導喝酒、離席的順序及如何用辭等,都有很多禮儀,稍有不慎,不但失禮,可能還會影響個人前途,不可不學學飯局學問。

 

1、首先是座位的座次。

通常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

若是圓桌,正對大門的為主客,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

若為八仙桌,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

主人應提前到達在靠門位置等待,被邀請者則聽從東道主安排入座。

 

2、點菜。

如果時間允許,主人應等大多數客人到齊之後,將菜單供客人傳閱,並請客人點菜。一般來說,赴宴者不應太過主動,而是讓主人點菜

如果主人盛情要求,赴宴者記得徵詢一下桌上人的意見,有沒有哪些是不吃的

如果老闆在酒席上,除非是他主動要求,千萬不要讓他來點菜,否則,他會覺得不夠體面。

 

3、吃菜的餐桌禮儀。

服務員送上的第一道濕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臉。

上蝦、雞、水果時,會送上一碗檸檬水,這不是喝的,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時,可兩手輪流沾濕指頭,輕輕涮洗,然後用小毛巾擦乾。

入席後,應待主人舉杯示意開始時,客人才能開始,不能喧賓奪主。

 

對外賓不要反覆勸菜,可向對方介紹中國菜的特點,吃不吃由他。

夾菜時,應等菜肴轉到自已面前時,再動筷子,一次夾菜也不宜過多。

細嚼慢嚥,不僅有利於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禮儀。

就餐時不挑食,夾菜時不要碰到鄰座,不要把盤裡的菜撥到桌上,不要把湯潑翻。

骨頭和魚刺不要吐在桌子上,用筷子取出來放在碟子裡。

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

不要用筷子直指向別人

不要讓食具發出任何聲響,如喝湯時「咕嚕咕嚕」。

用餐結束後,可以用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頭頸或胸脯,

在主人還沒示意結束時,客人不能先離席

 

4、喝酒禮儀。

領導相互喝完後才輪到自己敬酒,

可以多人敬一人,絕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領導

多給領導或客戶添酒,但不要瞎給領導代酒,除非領導或客戶明確表示想找人代。

端起酒杯,右手握杯,左手墊杯底自己的杯子永遠低於別人

桌面上不談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

 

關於敬酒的禮節:

一是主人敬主賓;二是陪客敬主賓;三是主賓回敬;四是陪客互敬。記住作客絕不能喧賓奪主亂敬酒,那樣很不尊重主人。

 

5、喝茶禮節。

首先,茶具要清潔。

客人進屋後,先讓坐,後備茶。

在沖茶、倒茶之前最好用開水燙一下茶壺、茶杯。這樣,既講究衛生,又顯得彬彬有禮。

其次,茶水要適量。茶葉過多,茶味過濃;茶葉太少,淡而無味。

無論是大杯或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滿。當然,也不宜倒得太少。

 

端茶要得法。傳統是雙手奉茶。要注意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隻手抓住杯耳,另一隻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給客人。用五指捏住杯口邊緣就往客人面前送,很不雅觀,也不衛生。

添茶可以示意服務生來,或讓服務生把茶壺留在餐桌上,親自來添則更好。添茶時先給上司和客戶,最後給自己

 

6、如何離席。

一般酒會和茶會的時間很長,中途離席就需要瞭解一些技巧。

常見一場宴會進行得正熱烈的時候,因有人想離開,而引起眾人一哄而散,使主辦人急得直跳腳。

當你要中途離開時,千萬別和所有人一一告別,只需悄悄地和身邊的兩、三個人打個招呼,然後離去便可,避免煞風景。

中途離開酒會現場,一定要向邀請你來的主人說明、致歉,不可一溜煙便不見了。

和主人打過招呼後,應該馬上就走,不要拉著主人聊個沒完。占用主人太多時間,造成他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