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43:大數據在醫療領域

的應用

楊惟雯

 

以下,就幾個實例來跟讀者分享目前《Big data》在醫療領域的應用:

 

一、IBM Watson醫生診斷輔助系統

 

Big Data也可以當醫生了嗎?
IBM的超級電腦 Watson機器人已可以用來協助醫生聽診,原因是這樣,已經有一些美國的醫療機構為了避免醫生的問診疏失,開始與IBM合作,現在Watson會陪同醫生聽診,聽診完它會透過病徵列出病患可能罹患的疾病是哪些。

原本醫生問診完,想到的病徵可能只有三、五個,可是Watson會從海量數據分析的角度幫他列出高達20個病徵選項,這可以大大的減少醫生疏忽的機會,醫生看了 Watson的分析報告以後,就知道可以再多問病人什麼問題,來縮小看診判斷誤差。

尤其是遠距醫療時,這個服務特別受用。不過Watson機器人主要還是做協助的工作,而不會告訴你,就是這個病,最後要把關、負責任的還是醫生本人。

 

二、在公衛領域中的預見能力正在被開發中

 

在公共衛生領域中,“大數據”的預見能力正在被開發中,而且已經嶄露頭角。有研究者發現,當“流感癥狀”和“流感治療”等詞彙在Google上的搜索查詢量增加,在幾個星期以後,到某個地區醫院急診室就診的流感病人數量就會有所增加(因為醫院急診室發布報告的時間,通常要比病人就診的時間晚上兩個星期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