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3-35:搜尋引擎優化

楊惟婷

 

企業網站已經是網路行銷的基本配件,但在網際網路上的網站,每天數以萬計地成長,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只要查詢結果能在前5頁的,陌生訪客就有機會造訪貴公司的企業網站,若過了第5頁,造訪的機會可說是0,況且大多數的訪客多半只造訪3的網站。所以,如何能讓自己企業的網站,在眾多同性質網站排名中脫穎而出,是各企業努力的重點。

 

一、SEO 到底是啥咪?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我們今天已不可能過著沒有搜尋引擎的生活了。我們每天或多或少都面對著搜尋引擎表露自己的情感、慾望、想念、需求,就好像搜尋引擎是我們的老師、朋友、情人一樣, ...,可以幫我們解決所有必須解決的事情。

 

請捫心自問,我這樣作,是否會幫到我的客戶?如果不存在搜尋引擎,我是否還會這樣作?」,這句話摘自Google的網站管理員指南。基本上Google對於 SEO 的立場,也從這句話表露無遺!

為什麼我們需要考慮搜尋引擎的立場?答案非常簡單,因為沒有搜尋引擎就沒有 SEO

 

Google ( 或其他搜尋引擎 ) 的基本立場是這樣的:『不反對使用任何合乎規範的方法或技術來調整網站架構以及網頁原始碼、關鍵字出現的頻率、密度等等,使得網站的自然排名得以提升』。

 

Google似乎更在意所謂的『使用者經驗』。

任何想要獲得較佳自然排名的網站,都必須 " 取之有道 "!否則就會像2006年的德國BMW原廠官方網站一樣,從Googleindex裡面毫不留情的被刪除!

 

德國BMW官網的 SEO 舞弊案算是非常高層次的作弊!這個計畫把人的意圖跟搜尋引擎機器人(spider)區分開!當偵測到來訪者是搜尋引擎時給一個內容;來訪者並非機器人時給另外一個內容!這種做法很明顯是在挑戰搜尋引擎對搜尋者所應肩負的最基本的責任。

 

所以,再捫心自問,我這樣做會幫到客戶嗎?即使不存在搜尋引擎,我是否還會這樣做?

 

二、SEO的定義

 

搜尋引擎會將各個網站彼此間的內容做一相關性的資料比對、排名比序,然後再由瀏覽器將這些內容以最快速且接近最完整的方式,呈現給搜尋者使用。

 

SEO即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簡稱為搜尋引擎優化(最佳化),是一種洞悉、利用搜尋引擎的搜尋規則,來讓企業網站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接受,以提高企業網站在有關搜尋引擎內排名的方法。

 

通常,當企業網站製作完畢後,首先一定要到各大搜尋引擎登錄公司網址,這樣才是進入網際網路門戶的第一步。

但若想要讓網客持續拜訪公司網站,最根本的方式當然是不斷充實網站的內容。而所謂的SEO,就是製作能獲得搜尋引擎高評價的網站內容,只要網客輸入關鍵字,公司網站就可以排名在前幾頁的技術。

 

在早期網站數目較少時,搜尋引擎只注重網頁HTML原始碼的編碼方式,例如只要有好好建立網頁Meta標籤、Title標籤,多半很容易會被查詢到。

 

但現在,想成為搜尋引擎喜歡的網站,至少有幾個要項要滿足:

1適切地建立關鍵字META
5個關鍵字必須是您最想要推廣的商品或服務名詞,有很多搜尋引擎根本不收錄設定過多關鍵字的網站。

2、在網站內容中必須適切地重覆標示您想要優先推廣的商品或服務名詞

3定期更新網站資訊較新訊息的網站會較同內容網站排名較前。

4對搜索引擎的註冊謹慎行事,例如DMOZ是目前最重要的也是最難進入的目錄,登錄所填的訊息會被真正的編輯審查,所以提供完整的資訊,努力讓他們相信你的網站是有用的資訊網站。

5愈多訪客拜訪的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名中會佔更前面的地位。

 

三、SEO牽動排名商機

 

根據統計,大多數網站的流量來源為搜尋引擎,因此,一個企業網站若無法讓搜尋引擎正確的索引網站內容,就無法被收錄到搜尋引擎的資料庫,它也將失去大部分的網路客戶來源,而有消費潛力及購買意願的使用者也無法搜尋到此企業的網站,從而失去了網路行銷的機會。而SEO的效果,就在提高網站排名及點選率、吸引潛在顧客及開發新的顧客。

 

大部分的網路客戶通常都是利用關鍵字搜尋來找到您的網站,所以使用SEO技巧優化網站,所達到的網路行銷效果,不但能讓具有消費潛力以及消費意願的訪客來到您的網站,還可以輕而易舉地達到網路行銷宣傳和增加收益的目標。

 

但若想要在最快速的時間裡,讓網客從查詢結果中找到公司網站,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在GOOGLEYAHOO購買關鍵字廣告,只要成為贊助網站,就一定有機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醒目位置。

 

但廣告只是手段之一,長期真正吸引顧客的還是網站充實的內容

所以,利用SEO網站行銷,是一項投資報酬率極高的行銷模式。

對於任何一家網站來說,要想在網站推廣中取得成功,搜尋引擎優化都是至為關鍵的一項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