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3-16:批發和零售模式

楊惟婷

 

開店做生意,說白了就是買賣商品,並從中賺取差價的過程,但裡面也關係到很多學問。

就拿進貨來說,進貨的數目、品質、種類該如何決定;進貨資金和活動資金的比例該如何確定;什麼時候補貨及如何確定補貨的數目,作為網站經營者都應該瞭解。
不管通過何種管道尋找貨源,找到物美價廉的貨源,是每個採購人心中的最愛!

 

下面,介紹大家一些剛入門的採購基本知識:

 

一、批發和零售模式的區別

 

批發和零售最大的區別是:批發商賣單個商品的利潤低,只有通過大量的出貨才能賺錢;而零售商賣單個商品的利潤高,但出貨量要比批發商少很多。

 

開店初期,大多零售經營者因為不想壓太多的商品,因此他們會選擇從批發商每種商品都只進一小部分作為樣品,通過試賣去慢慢瞭解消費者的市場需求。假如發現該商品的需求量很大,再決定大量補貨,因為這樣做相對穩妥,風險要小。

 

但這種方式也有一個缺點,就是當你向批發商提出購買單件產品時,要不就是沒有人願意給你貨,即使給你貨,價格也要比批發價格高出很多。這樣一來,你這件商品較高的進貨價格加上利潤,必定會導致你的價格沒有競爭力,很多顧客都會放棄購買,無形中干擾了你對這個產品市場遠景的判定。

所以,當你採購之前需要深入瞭解客戶人群的需求,對自己的選貨眼光要有絕對的決心信念,才能在進貨過程中給予批發商足夠的誠意和決心信念,並用採購量來為自己爭取拿到好的批發價格。

 

二、零售商的採購技巧

 

採購數量包括多個方而,如進貨金額、進貨商品種類、單個商品種類及數目等。

 

進貨商品種類,在第一次可以較多,因為你需要給顧客各種類產品的選擇。但當你對顧客有了一定瞭解的時候,你就可以鎖定一定較有利的產品了,因為資金是有限的,只有把資金集中投入到有限的種類中,你才可能單個產品進貨量大,要求批發商給予更低的批發價格。

 

當你鎖定某些種類的產品時,單個商品種類的數目可以細分為陳列數目庫存數目,和最少每個單品要能夠維持一個比較良性的商品周轉數目(因為當你進了一件商品又出現了熱銷,你很快就需要為這個商品單獨補貨,這時,從所花費的時間和成本上看,是較得不償失的。但你不補貨,又會眼睜睜看著顧客離開)。

 

三、零售商如何爭取批發商支持

 

能影響到批發商對你的支持,主要有兩個因素:
第一個是你的首次進貨金額,假如你首次進貨金額太少,批發商就會以為你沒有實力,或者你對他的產品信心不足;

第二是補貨的頻率,假如你常常到批發商那裡去補貨,即使數目不多,但批發商仍是以為你的貨物周轉快,能夠為他帶來長期的效益。

 

批發商對你的支持,往往表現在一旦有新貨會儘快通知你,而且可能下次進貨的時候他會自動把價格調整下來。
還有就是批發商假如認定你是重要客戶,一般都會向你透露近期那類商品熱銷,瞭解這些行情會讓你對市場和客戶判定更正確。

 

四、批發市場的潛規則

 

1、不要在批發商店慢慢檢查你的產品

當你提到貨後,只要把數目點清就可以了,一般回去後,若發現產品有問題再要求更換(當然離進貨時間不要太遠了)。若你提貨後就蹲在批發店裡點貨,會讓批發商覺得你是個很麻煩的顧客,從而不願與你打長期的交道。

 

2、不要指望通過批發商換貨來降低風險

進貨時,千萬不要對批發商提出假如產品不好賣能不能換成好賣的商品這類題目,假如你這樣問,會被批發商認定你以前沒有做過生意的,是生意場上的新手(假如做生意風險可以控制到這種地步,可能誰都發財了),接下來不用說,你都猜到批發商會給你什麼樣的報價了。批發商沒有義務為你承擔進貨的風險,他能夠為你更換次品已經是很好的支持了。

 

3、批發市場裡面價格的調整很小

由於批發商單件商品的利潤很低,商品價格的下調不可能像零售商一樣,一般調整都在2 %~3 %,能夠降個5%就已經很厲害了。
假如你死纏著批發商要求在批發價上再打個8折,又會讓批發商知道你很少到批發市場混了。
另一方面,在批發市場裡,一般貨物的運輸都是通過汽車或者鐵路(由於運輸本錢比快遞低得多),而且都是買家自己負責,碰上個好的批發商的話,他最多願意幫你去托運,但運費肯定都是買家自己付的。

 

4.網上的批發商

有些是我們必需得留意的,貨品的品質、批發商的誠信、價格…等,但是有一點原則是明確的,我們要以相對低的價格進到自己滿足的商品。(一般都是買家自己承擔運費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