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3-15:大量客製化

楊惟婷

 

客製化服務,其背後代表的是對人的尊重,這是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正面意義 。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到汽車展售中心去參觀,銷售人員告訴你可以自行決定車子的顏色,內裝,外加的配備,每個單一的項目都有三種以上的選項,讓你自行決定。而當你決定好所有的配備,車子在一個月後就可以交車,你會有何反應?會不會按個"讚"?

 

這樣的客服,也是全世界車廠一直努力的目標。

以往因為只關心大量生產降低成本,故只能生產規格化的產品,每款新車頂多只有三到四種選擇,而這三到四種的選擇,差異化也不是很大,就連車子的外觀都只有數種變化而已。

現在,降低製造成本與提昇客戶滿意的取捨,迫使企業主在「大量少樣」與「少量多樣」中掙扎。前者選擇少但單價低,適合大眾市場。後者選擇多但單價高,適合利基市場。

 

除了上述生產方法,產品的行銷方式也有了很大不同。

在進入個性化的時代,越來越多人喜歡擁有選擇的權利。幸好科技的進步,適時滿足了這樣的需求,一方面能提供多樣的產品選擇,一方面可以滿足大量的客戶,此即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

大量客製化的概念並不新鮮,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生產方式也開始有相對應的變革,以便保持在提供多樣化的產品時,能保持彈性同時維持最低生產成本。

 

其實,不只是在有形產品的製造上面出現了大量多樣的情況,即便是目前當紅的客戶關係管理(CRM),都可視為是另一種的大量多樣。

知名企業家王永慶最廣為人知的故事,就是年輕的時候自己經營小米店,在送米到客戶家裡的時候觀察客戶家裡的人口,在一個本子上詳細記錄顧客家有多少人,以此推估一個月吃多少米,何時發薪何時需買米等等,到時候便主動送米上門。

這是小規模的、個人式的CRM ,而輔助CRM 的唯一工具,就是隨身的小本子。王永慶先生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起與客戶獨一無二的關係,在他眼中,每個客戶的狀況都不同,互動的經驗都是特殊的。他累積的是「少量多樣」的客戶關係。

 

傳統的雜貨店也是這種「少量多樣」客戶關係的代表,店裡的老闆對於每個上門的客戶再熟悉不過了。然而這種完全依靠人工的CRM ,規模無法擴大。其後興起的連鎖便利商店則是「大量少樣」的代表,每個上門的人通通是面貌模糊的消費者,店員與客人的互動單調而制式。

 

現在,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客戶關係管理終於邁入了大量多樣的時代。與大量客製化相同的是,不再把客戶的需求視為完全一樣或少數幾種,而是把客層劃分得更細,甚至細到以個人為單位,依據每個人的情況來生產、來行銷、來提供服務。當然,這些如果沒有辦法做到有效的數據資料收集、整理、萃取和分析,是不可能做到的。

 

徹底的大量多樣是否可能達成,以及是否有必要做到那樣的程度?

這是一個有趣的議題。說的白話一點,透過資訊系統的運作以及資料的分析,是否有可能讓一個企業像雜貨店的老闆娘一樣,對為數眾多的每個客人都瞭若指掌嗎?

 

此外,要記得,過多的選擇,等於沒有選擇。

如果讓一個客人必須花上兩個鐘頭來決定自己的車子配備,甚至要反覆走幾趟展售中心才能決定,那其實也是很累人的事情。

客戶的需求各個不同,有人喜歡自助餐,有人喜歡配好的套餐,在進行大量客製化以及規劃CRM 的時候,這些應該都要納入考量。

 

「大量多樣」總該有個限度,也許CRM 系統真的可以讓企業摸清楚眾多客戶每個人的底細。有的客戶可能根本不清楚自己的消費行為,但是透過系統卻可能清楚的呈現某些典型的行為。

 

然而這些資料卻不是讓企業用來打擾客戶的,這些資料必須依照客戶的需求來提供,在客戶需要的時間點適時出現。

企業要做的只是在兼顧成本的情況下「保持彈性」,以讓客戶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只要企業能夠不斷想著降低成本,同時提高彈性以達到大量多樣的目標,在未來的時代中就能多擁有一分競爭力

 

(本文摘自: 【嘉丰資本】投資合夥人黃紹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