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176: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

楊惟婷整理

 

抗癌也講究分秒必爭!

一名58歲的中小企業老闆,在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無法開刀又標靶藥物無效,最後採先進的放射線治療,透過高劑量、集中火力的方式,連續3天、每天花6分鐘使肺腫瘤萎縮,完全不影響他工作、跟客戶談生意的商機,完全不影響公司正常業務進展。

 

這名男性患者在健檢時發現肺右葉上部長了一顆約2.5公分的早期腫瘤,由於他有心臟病史,如開刀將肺腫瘤切除,有一定的危險,建議他先以標靶藥物治療後,再做進一步的評估。

 

台中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該患者經肺癌基因檢測,並不適合使用標靶藥物,之後轉介做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採高劑量精準殺死癌細胞,除療程可以縮短至3天,每次治療約6分鐘。

 

剛好這名企業老闆公事繁忙,如此簡化的治療方式,讓他可利用工作空檔到醫院接受治療,就在治療一個月後再做電腦斷層追蹤,證實腫瘤已經縮小到約1公分,他說,現在想想,手術切除腫瘤,需耗時住院休養又有風險,公司運作還可能因此停擺,這種先進放射治療還是比較有效率。

 

鍾娜娜指出,過去罹患肺癌除了開刀、標靶藥物治療外,就是放射治療,目前放射治療愈來愈精準,最新的治療方式是將原本一個半月30次療程,縮短至3天3次,患者只要利用午休時間,或是請假2小時就可以接受治療,且根據國外治療經驗,該治療方法疾病控制率達8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