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春秋2-22:團隊培訓遊戲集錦

楊惟婷

 

一、交通阻塞

道具:比參加人數多一個塑膠地墊

說明:

1、將塑膠地墊呈一字型在地上鋪開,讓學員全部站在地墊上,
留中間一個地墊不站人;

2、學員分成兩邊相對而站,通過中間的空格進行移動,

3、移動的方式是只能前進一格或跳一格,不能後退

4、完成兩邊人的互換,並且大家維持同一個方向。

規則:

1、學員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只要有人後退就要重來

2、當有人知道答案時,我們要每個人都知道答案

 

 

 

二、迷失叢林

形式:先以個人形式,之後再以5人的小組形式完成

類型:團隊建設

時間:30分鐘

材料及場地:迷失叢林工作表及專家意見表,教室及會議室

適用對象:所有學員

活動目的:通過具體活動來說明,團隊的智慧高於個人智慧的平均組
合,只要學會運用團隊工作方法,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操作程式

1、培訓師把“迷失叢林”工作表發給每一位學員,
而後講下面一段故事:

你是一名飛行員,但你駕駛的飛機在飛越非洲叢林上空時飛機突然失事,這時你必須跳傘。與你們一起落在非洲叢林中有14樣物品,這時你們必須為生存作出一些決定。

2、在14樣物品中,先以個人形式把14樣物品以重要順序排列出來,把答案寫在第一欄。

3、當大家都完成之後,培訓師把全班學員分為5人一組,讓他們開始進行討論,以小組形式把14樣物品重新按重要順序再排列把答案寫在工作表的第二欄,討論時間為20分鐘。

4、當小組完成之後,培訓師把專家意見表發給每個小組,小組成員將把專家意見轉入第三欄。

5、用第三欄減第一欄,取絕對值得出第四欄,用第三欄減第二欄得出第五欄,把第四欄累加起來得出一個個人得分,第五欄累計起來得出小組得分。

6、培訓師把每個小組的分數情況記錄在白板上,用於分析:

 

 

小組全組個人得分團隊得分平均分

1

2

3

4

 

7、培訓師在分析時主要掌握兩個關鍵的地方:

1)找出團隊得分低於平均分的小組進行分析,說明團隊工作的效果(1+1大於2);

2)找出個人得分最接近團隊得分的小組及個人,說明該個人的意見對小組的影響力。

有關討論:

1、你對團隊工作方法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你的小組是否有出現意見壟斷的現象,為什麼?

3、你所在的小組是以什麼方法達成共識的?

 

將以下內容列印給學員

 物品清單 1個人順序 2小組順序 3專家排列個人和專家比較(3-1小組與專家比較(3-2

1 藥箱    

2 手提收音機    

3 打火機    

4 三隻高爾夫球杆    

5 七個大的綠的垃圾袋    

6 指南針    

7 蠟燭    

8 手槍    

9 藥箱一瓶驅蟲劑   

10 大砍刀    

11 蛇咬藥箱    

12 一盒輕便食物    

13 一張防水毛毯    

14 一個熱水瓶    

6步:計算個人得分(第4步總和)

7步:計算團隊得分(第5步總和)

8步:統計小組中最低個人得分

9步:計算個人得分低於團隊得分的總和

10步:計算個人得分的平均數

 

專家選擇

藥箱6 手提收音機13  打火機2  3支高爾夫球杆11  7個大綠色垃圾袋7  指南針(羅盤)14  蠟燭3  手槍12  一瓶驅蟲劑5  大砍刀1  蛇咬藥箱10  一盒輕便食物8  一張防水毛毯4  一個熱水瓶9

 

 

 

三、解手鏈

 

形式:10人一組為最佳

時間:20分鐘

材料:無

適用對象:全體人員

活動目的:讓學員體會在解決團隊問題方面都有什麼步驟,聆聽在
溝通中的重要性,以及團隊的合作精神。

操作程式

1、培訓師讓每組圈著站成一個向心圈。

2、培訓師說:先舉起你的右手,握住對面那個人的手;再舉起你的左手,握住另外一個人的手;現在你們面對一個錯綜複雜的問題,在不鬆開的情況下,想辦法把這張亂網解開

3、告訴大家一定可以解開,但答案會有兩種。一種是一個大圈,另外一種是兩個套著的環。

4、如果過程中實在解不開,培訓師可允許學員決定相鄰兩隻手斷開一次,但再次進行時必須馬上封閉。

 

有關討論

你在開始的感覺怎樣,是否思路很混亂?

當解開了一點以後,你的想法是否發生了變化?

最後問題得到了解決,你是不是很開心?

在這個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

 

 

 

四、瞎子走路

 

遊戲方法:

兩人一組(如AB

A先閉上眼睛,將手交給BB可以虛構任何地形或路線,口述注意事項指引A行進。如:“向前走,……邁臺階……跨過一道小溝……向左手拐……”

然後交換角色,B閉眼,A指引B走路

分析:

通過親身體驗,讓學員體會信任與被信任的感覺

作為被牽引的一方,應全身心信賴對方,大膽遵照對方的指引行事

而作為牽引者,應對夥伴的安全負起全部的責任,對一舉一動的指令均應保證準確、清楚

另外,萬一指令有錯,信任受到懷疑後很難重建

 

 

 

五、你說我做

 

道具:七彩積木

參加人數:20-30

用時:約1小時

遊戲前準備:培訓師先自己用積木做好一個模型。

過程:

1、將參加人員分成若干組,每組4-6人為宜。

2、每組討論三分鐘,根據自己平時的特點分成兩隊,分別為“指導者”和“操作者”。

3、請每組的“操作者”暫時先到教室外面等候。

4、這時培訓師拿出自己做好的模型,讓每組剩下的“指導者”觀看(不許拆開),並記錄下模型的樣式。

515分鐘後,將模型收起,請“操作者”進入教室,每組的“指導者”將剛剛看到的模型描述給“操作者”,由“操作者”搭建一個與模型一模一樣的造型。

6、培訓師展示標準模型,用時少且出錯率低者為勝。

7、讓“指導者”和“操作者”分別將自己的感受用彩筆寫在白紙上。

遊戲點評:

1、身為指導者的你,體會到什麼?

2、身為操作者的你,體會到什麼?

3、當操作者沒有完全按照你的指導去做的時候,指導者的你有什麼感覺?

4、當感覺到你沒能完全領會指導者意圖的時候,操作者的你有什麼感覺?

5、當競爭對手已經做完,歡呼雀躍的時候,你們有什麼感受?

6、當看到最後的作品與標準模型不一樣的時候,你們有什麼感受?

7、是效率給予的壓力大,還是安全性給予的壓力大?

8、指導者和操作者感受到的壓力有什麼不一樣?

適用課程:《職業壓力》、《團隊建設》。

 

 

六、如何建立信任

 

帶眼罩行走,兩人一組

第一階段:一個人帶眼罩行走,另一人手牽手,可以提示;

第二階段:一人帶眼罩行走,另一人在其左右,但不能身體接觸,也不能使用語言提示;

第三階段:一人帶眼罩行走,另一人與你保持一定距離,不能使用語言提示。

遊戲說明:

1.領導行為、觀點的連續性、一致性,保持溝通,是信任建立的根本保障

2.手把手教—引導—建立信任,授權,同時不斷給予指導

 

 

 

七、報數

 

所需時間:30-60分鐘,由團隊的人數的多少決定,培訓者打算用多少時間做此練習。

小組人數:越多越好

所需物品:秒錶

遊戲概述:一個關於促進團隊效率遊戲

目的:

1使團隊通過競爭提高他們的效率。

2使隊員看到團隊的責任心

步驟:

1、遊戲第一步就是將所有參加的人,要求在兩分鐘之內分成平均分成兩組。

2、挑選男女隊長各一名,組織團隊進行比賽(隊長不參加比賽。)

3、教練要求隊長宣誓,問三個問題:
“有沒有信心戰勝對手”、
“如果失敗,敢不敢於面對隊員的指責”、
“如果失敗,願不願意承擔由此所帶來的一切責任”

4、教練宣佈比賽規則:

1)全隊學員進行報數,速度越快越好;

2)分別進行8輪比賽,

每輪比賽間隔休息3分鐘、2分鐘(2次)、1分半鐘2次、1分鐘(2次)

3)每輪比賽進行獎懲。輸者,由隊長率領隊員向對方表示誠服,並對對方隊員說:
“願賭服輸,恭喜你們!”並有男女隊長做俯臥撐10次,如果以後再輸,俯臥撐的次數將會乘倍遞增。贏者,將全隊哈哈大笑,以示勝利。

4)將每輪比賽的結果記錄在白板上。

5、遊戲結束,播放抒情音樂(熄燈),誦讀一篇散文(記述文,並在最後一輪失敗的人當中在做俯臥撐的時候,讓學員深深感受到責任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人生)。

6、誦讀結束,教練引導大家討論:

討論題目:

1每個人都同意所有的意見嗎?如果不是,為什麼?

2、談談責任心對我們人生的體會?

 

 

 

八、6盒冰紅茶

 

課間休息,林先生在每個桌子分別放上6盒冰紅茶,紅的、綠的,煞是好看。但是他說:“先不要喝哦,待會兒我們用它來做個遊戲。”

 

30名學員分成4個小組,每兩個小組又編成兩個競賽小隊。一個競賽小隊中的一個組,背著另一組先將自己桌上的6盒冰紅茶擺成任意形狀,然後,通過語言描述給同隊中的另一組,另一組聽到描述後即開始擺放。另一隊亦然。10分鐘後,哪一組擺放圖形最相似,就算哪一隊為勝者。

 

6盒冰紅茶拼圖?太“小兒科”了。我們組的7個人個個是“賽孔明”,14只手把它們擺成一個立體的“天”字,上下三層,前後三層,夠水平的吧?再看看另一隊的那個組,他們擺了個最簡單正六邊形,既沒有層次,又缺乏“藝術”,真夠笨的。正美哩,我們隊另一組的阿紅著急了:快點說吧,下一步工序是我們聽你們的遙控啦!

 

我們這幅夠藝術的拼圖確實難模仿!7張嘴嚷開了:“有三層”、“是立著的”、“前邊不出頭”、“兩個擺成一橫”,……等到阿紅她們手忙腳亂地聽我們指揮,將6盒冰紅茶擺得剛有點模樣時,時間到了。

 

大家先一起評判另一隊。他們隊的兩個拼圖完全一樣,都是立著的正六邊形,漢字標籤一律朝外,拼音字母一律向內,紅、綠顏色相間,字頭咬字尾按順時針有規律地排列。一目了然。

 

再看看我們這一隊,大夥兒全樂了,兩個組的“天”字怎麼比較也不像:一組是紅盒,一組是綠盒,一組漢字朝外,一組漢字朝內,一組盒頭朝前,一組盒頭向後……。

 

最後,當然我們輸了。阿紅氣得直瞪我們:“就你們能耐,自作聰明!” 

這時,林先生開始講解“溝通的技巧”,他說:“上級給下屬佈置任務,要簡單明瞭,內部流程不要故意弄得很複雜,人為地設置障礙。指令一定要明確,描述一定要到位……”

 

 

 

 

九、踩報紙

 

參加遊戲人員在10人以上,在規定的時間(由講師視人數多少而定)內全部站到1開的報紙上,(特別說明,全部的腳不能站出報紙的邊界)

分析:

解決問題的思路要突破限制,要敢於嘗試、大膽想像,並善於實驗學員的建議,排除不可行的方案

 

 

十、誠實或大膽(下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