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2-7:綜合高級中學

楊惟婷

 

過去中等教育之普通教育及技職教育明顯分流,高中與高職課程涇渭分明,互不交流且過早分化,學生缺乏適性發展及彈性銜接高等教育學習的機會。

 

1996年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針對後期中等教育的改革,以綜合高中的推動為重點,主要的理念是要透過課程改革來達到適性發展的教育目標。

 

一、綜合高級中學的學制

 

綜合高級中學是指高級中學同時開設普通課程及若干職業課程(依各校特性而開設),結合了高中與高職之課程,讓學生適性選讀,以因應學生的需要,讓學生能有機會跨科(學程)依性向、興趣,自由選修各學程課程,可跨學程(科)、跨年級選課,經試探課程後,可選修適合興趣的課程學習。

 

以綜合高中的功能來說,綜合高中是提供大器晚成、性向延緩的學生另一種學制,可兼顧高中、高職課程,日本、美國、歐洲辦理綜合高中都相當成功。

 

二、綜合高級中學在台灣的落地經驗

 

綜合高中自1996年開始試辦實施至今,經檢討主要有兩點問題導致綜合高中沒有發展之空間:

(一)   綜合高中推動政策與定位不明
綜合高中從1996年起試辦四年後,1999年7月修正「高級中學法」,將綜合高級中學納為高級中學類型之一,惟綜合高中其他相關之規範(綜合高中辦學模式、教材、課程、師資、組織員額等因應措施)完全闕如,學校執行上產生甚多疑惑,外界亦無法瞭解本部對於綜合高中的定位及未來的發展之方向為何。

 

(二)   相關配套措施之缺乏
教育部對於試辦階段產生之諸多問題,未能適時回應提出制度化之解決方案。主要的問題如下:

1.綜合高中課程與教材之缺乏:
1999年7月納入正式學制後,綜合高中課程綱要並未同步公布,教師授課並無可依據之課程與教材,全部引用原高中或高職之教材。

2.考試影響升學觀念對家長之引導:
因為課程與教材的缺乏,兩大高等教育入學中心,就無法將綜合高中納入出題與測驗之考量,在考試影響升學的觀念與家長壓力下,學校授課上必須依附原高中、高職之課程系統,使綜合高中無法得到正常發展之基石與助力。

3.師資轉型之困難:
綜合高中是課程的改革,彈性課程必須要有適切之師資與予配合,過去對於師資轉型進修並沒有一套整體性之規劃,使師資轉型在運作上不夠順暢與完善。

4.未能嚴格要求辦理學校之品質:
過去教育部政策是以鼓勵推動為主,對於申請辦理綜合高中之學校並沒有嚴格之事前審查與後續評鑑之機制。綜合高中課程改革之理念如需順利推行,必須藉由學校與教師深入研習將綜合高中課程理念與精神深耕其中。為能達到此目標就必須透過相關行政措施包括研習會、評鑑等機制,一方面使學校瞭解綜合高中之精神,另一方面要求學校達到應有之標準。然過去研習與評鑑機制之不足,使得學校辦學成效不如預期之結果。

 

三、綜合高級中學何去何從?

 

針對上述問題點,未來綜合高中可行之調整方向與改進作法如下:

 

(一)辦學模式的調整:
依據研究,綜合高中原揭示的精神理念,可能太偏美國綜合高中的原有「基本精神」,台灣實無固執守住原有的「理想典範」的必要,因此,應在辦學模式中給予更多的彈性,以建構「本土型」的綜合高中型態,因此可將綜合高中辦學模式調整如下:

1、綜合高中理念應酌彈性呈現。

2、「單一學校型」與「社區聯合型」均可接受。

3、編班應可有各種型態。

 

(二)實施階段目標調整:
從綜合高中試辦的成功例子發現,綜高的理想如能實現,則有助於後期中等教育品質的提昇,學生適性的學習及學校彈性活潑的發展。

因此,綜合高中實施階段目標調整如下:

1、後期中等教育學校型態發展為以高中、高職、綜合高中三種型態為主。

2、高職學生數與普通高中及五專前三年學生數相對比例逐年降低。

3、後期中等教育課程整合出共同的基礎課程,內含高職、綜高、高中均共同適用,另依其特色發展不同的課程。

4、配合高中職社區化政策、綜合高中發展成「單一學校型」與「社區聯合型」兩種型態。

 

(三)推動策略的調整:

1、鼓勵申辦學校五年內達到全校辦理。

2、申辦審查機制從嚴。

3、學程增調應配合高中職社區化方案辦理。

4、調整補助機制。

5、訂定綜合高中評鑑指標以評量學校辦理成效。

6、研議綜合高中升學管道回歸多元入學機制。

7、針對課程、師資、學籍管理、組織編制及升學管道提出具體性之配套措施。

 

跋尾、既生瑜、何生亮?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