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2-6: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楊惟婷

 

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之中……

 

為了提升國民素質,促進教育機會均等,縮小教育落差,紓緩升學壓力,教育部希望將義務教育延長至十二年。

 

台灣推動延長國民教育之議,早從1983年起即展開,先後經過10任教育部長,但因為受到許多反對聲浪和財務困窘等因素影響,直到2013年才要正式上路。

 

一、十二年國教爭議:

 

◆經費涉及國家財政狀況,延長義務教育勢必大幅增加政府財政支出;

◆在家長普遍寄望孩子就讀「明星學校」的想法下,學區劃分的方式也備受關注,且預料會有相競跨區就讀的情況出現;

◆教育部的作法也遭到「消滅菁英學校」、「齊頭式平等」的批評;

◆仿美式教改可能會教育出沒有競爭力的下一代,造就更多私立明星學校。

 

二、支持十二年國教的主要意見:

 

◆2012年4月13日,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每個孩子不一樣,因此教材教法應該量身訂造,把每個孩子帶上來。孔子在三千年前就指出了這一點,我們在論語中也的確有看到孔子有落實因材施教。教育應該是去適應孩子的天性而不是把孩子拿來適應教育的制度。

◆2012年4月24日,人本號召學者專家批判「建北現象」,指明星高中享有較多資源,卻培育出這種觀念偏狹的學生,讓人心痛。

◆2012年4月27日,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國民教育最基本的精神,就是「無條件」地提供全體國民「無差別」的普及教育。長久以來家長師生爭相競逐明星高中,致使國中教育不能正常,國小教育亦受波及,教育理想無法落實。

 

三、反對十二年國教的主要意見:

 

◆12年國民教育的不確定因素太多。

◆廢除國教考試制度如何鑑定每個人的天資? 把菁英跟普通人綁在一起上課如何因材施教?  

◆教育可以改革,但應以學生為主體、以老師為主角、以家長為夥伴。多元教育應該尊重不同意願與特質,某些家長希望小孩快樂學習,某些家長希望小孩用功念書,兩者並未衝突。以美國為例,除了免試入學,美國第一的公立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就是採取公開招考。因此,教育部應該兼顧這兩種意願,採免試、測驗雙軌方式,尊重各校免試入學名額之訂定,不應齊頭式平等。

◆已經持續二十多年的台灣教改,會不會一開始就陷入行政學中的第三型錯誤,也就是教改之前的制度比現在的好,卻說成比較差?沒有菁英,就沒有國家競爭力,也不會有祥和社會。

美國之所以強盛,是因為他們的菁英體制,吸引了世界各國去的菁英為美國效力。問題在於菁英身分的取得、進入菁英學校的方式是否公平,這才是根本問題所在。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多元入學和免試升學剛好背道而馳,充滿了不公平。當筆試不再是唯一的標準,甚至不再有參考性和重要性,而是其他方式,例如:人情、面試、推薦、身分、地位、外貌、關係、口才等為錄取的標準,這時候,才是對人才、國家、社會最大的傷害。

 

跋尾、天時、地利、人和天龍國

 

2007年2月2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宣示,將從該年度開始逐步推動十二年國教,受到各界的關注。3月5日,部長杜正勝宣布各種配套方案要「再研議」,之前的發言不算數,等於一切回到原點。此外,12年國教也因為父母希望子女就讀明星學校,造成明星學區房價飆漲的奇特現象。

 

2011年1月1日,馬英九總統宣布啟動12年國教,2011年9月入學國一生開始適用。
6月16日,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十二年國教當下,教育部希望國中教育會考與升學脫勾,但是如果各縣縣市升學要採計會考成績,也不反對。因此被批評會造成「一國多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