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春秋1-18:遠距教學法

楊惟婷

 

教學過程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對人類已有知識經驗的認識活動和改造主觀世界、形成和諧發展個性的交往實踐活動的統一過程。

 

但有時因為時間、地理上的距離,老師與學生無法同時、同地進行教學活動,藉由遠距教學之方式作為時空隔閡之橋樑,達到教育目的。

此時,大家開始思索如何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同學如何和老師直接互動與交流?

回顧遠距教學的歷史演變,是由一開始單純將資料寄至學員家中自修的函授課程,轉變為利用無線電台達到聽覺學習之廣播節目。緊接著,電視的發明融入了視覺的學習。但是,人類的求知慾是無限的,怎麼可能只滿足於此呢?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網路的普及,於是遠距教學法有了革命性發展。

 

一、遠距教學法的基本框架

 

遠距教學是整個教育系統的一部份,基本要素包括:學習者與教師、教學內容與教學技術。
但它不同於傳統教學模式,它是結合資訊與通信技術,提供給學習者一個不需與老師面對面授課雙向、互動的學習途徑,可轉移更寬廣的知識領域,發輝更有效能的教育目標。

 

美國教育部的教育研究與改進部門認為遠距教育是利用通訊和電子設備,來使學習者能接受遠方的教學指導;學習者有能力與教學者或教學課程直接互動,並且有機會定期與教學者見面(Bruder, 1989)。

 

綜整各學者之說,遠距教學的特質為:

1、師生距離分隔

遠距師生分隔所產生的距離(差異)包含:

(1)時空距離:師生分隔,突破時空限制,突破傳統面對面的教學。

(2) 學習距離: 學習者因文化族群、生理特質、學習能力、心理需求角色扮演所造成的學習距離。

2、以媒體為橋樑

利用各種媒體來傳遞教學內涵,雙向溝通傳達教-學之間的回饋,削彌師生的距離(Gap),以媒體傳播和通訊為實施教學的主要方式。

3、學習教材寬廣

學習的教材(Context)是教育的主要內容,實現教育的要素,因此,必須符合學習者的需求,才能學得有效果、有效率,且樂在其中。

4、學習者為中心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情境,包含教、學與教材三者的交互作用,強調知識、技能、與情意的學習效能,以實現教育目標。

5、可自主學習

基本上可以分成同步教學系統與非同步教學系統兩種。
其中,「非同步教學」係以網頁形式設計教材,學生可隨時透過網路閱讀教材內容或參與討論。課程上網之目的為將教材如講義、演講筆記等以網頁(html)可呈現之形式放於網站上,並透過網路討論看板與學生產生互動關係。其功能與虛擬教室類似,只是非同步教學雖有互動,但都非即時

6、可互動

在遠距教學的文獻中,互動一直是許多研究者所關心的議題,亦是構成遠距教學的重要元素之一。
Holmberg (1986) 非常重視隔空教育體系的互動。他認為互動的重要性乃基於以下的幾項假設:

設計良好的自我學習教材和適當的互動,有助於增強學習者和學習者之間的感情。

增強教學者和學習者之間的情感,有助於增強學習動機和興趣。

適當地增強學習動機,以及適當的安排學習過程和方法,有助於達成學習目標。

適當地使用媒介增進互動,有助於傳遞和交談某些概念,使學習目標易於達成。

 

二、遠距教學的種類

 

遠距教學類型目前主要包括下列三種類型。其特色描述如下:

1、即時群播教學系統

即時群播教學平台是利用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ing)系統,進行兩地間面對面的即時教學,其特色是將教師授課內容即時傳播至遠端,並提供學生與教師間的即時發問與回答以及學生之間的討論。
簡言之即有一間主播教室及一間或者數間遠端教室,教師在主播教室授課,學生則在遠方另一個遠端教室聽課,師生間可以做即時的交談及回答。

 

2、虛擬教室教學系統

虛擬教室教學平台是利用電腦擔任情境的模擬與管理,學生在平台中亦可以親自操作實驗,具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受。
尤其運用在技能訓練方面,虛擬教學平台,將可避免實際操作中因技能不純熟而造成的危險性威脅,減少機件練習的耗損,甚至可重複、廣泛的實施教學,發揮最高的經濟效益。
簡言之即利用電腦軟體設計一套教學管理系統,模擬教室上課的情境。師生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在電腦前,透過通訊網路與教學管理系統述陳,隨時授課或學習。

 

3、課程隨選教學系統

課程隨選教學平台是利用交談式視訊點播系統(Video On Demand)所提供的完全交談式雙向視訊服務功能,將預先製作好的教學節目放置於視訊點播系統中,學生便可利用自己的電腦或裝有機頂轉換器(Set-top Box)的電視,隨時選擇課程及進度。
此類教學平台在企業教育訓練的實施上,提供了訓練課程的隨選,強調個人的需要非同步上線學習,激發自主性的學習,提升適時與彈性的終身學習,以學到自己想要的知能。
簡言之即利用「交談式視訊點播」(VIDEO ON DEMAND VOD)技術,學生可以在電腦或裝有控制盒的電視上,將所要學習的教材透過網路取得,並且依照個人學習速度操控播放過程,進行學習。  

 

三、遠距教學技術類型

 

由於遠距教學過程的特殊性,使得遠距學習者在進行遠距學習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為了提高遠距教學的品質,就有必要對遠端教學系統進行有效的控制。

 

遠距教學技術包括媒體選擇以及傳送這些媒體的技術,它們是遠距教學的重要變數。當前,遠距教學中所使用的技術與媒體一般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一)比較傳統的遠距教學是非同步觀看的教學錄影帶或電腦光碟、VCD的遠距教學。
其優點是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對學習者擁有的設備要求較低,對於教學機構來說,成本比較低。
而這種技術存在的不足之處是學習模式比較單一,學習過程缺乏教師的幫助與學習者之間的交流,教學內容的修改也比較困難。

 

(二)互動式網路教學平臺的遠端教學
由於採用互動式和自主式學習方式,加強了教師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的資訊交流,克服了單機輔助教學系統中資訊無法及時回饋的缺點。其中,網路教學平臺的基本功能包括:

1、高品質的音訊視頻

網上課程必須是高品質的文本和圖形,高品質的音訊和視頻。網上教學中,學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且學習者的眼睛容易感覺不適,如果品質不高,教學效果就難以保證。

2、課程上網發佈

為了保護課程內容的版權,一些網上課程開發系統用資料庫管理課程,而具體課程頁面的顯示通過向資料庫提交的查詢來確定,因此,網上課程存取速度、允許同時訪問的人數就成了教學支持系統性能的重要評判指標。

3、課後作業

作業是判斷教學效果的方法之一。網上教學必須設置合適的作業系統。如果沒有作業,那麼教師與學生就缺少必要的交流。而且,作業也能給教師提供回饋資訊。

4、網上考試

現階段,網上教學的考試除選擇題和判斷題無紙化外,其它題型都是有紙考試。這對遠端教學來說,還需老師將試卷帶到學習者所在地。因此,網上考試系統應是一個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5、協作學習

研究顯示,協作學習中學習者之間的學習成就成正相關。也就是說,當其中一個學習者達到他的學習目標時,其他學習者也能夠達到學習目標。因此,在網路課程設計中,要注意學習者與學習者之間的合作、教師與學習者之間的合作。這種合作學習有利於學習者互相幫助、互相促進,提高學習效率。

6、個別化學習

學習過程是學生通過主動探索、發現問題並實現意義建構的過程,因此,要重視網路教學中學生認知主體的作用,體現學生個性化學習的特點,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首創精神,提供靈活多樣的檢索方式,實現學習路徑的自動記錄功能,設計供學生隨堂使用的電子筆記本等。

7、多媒體化

Internet和Intranet向寬頻高速方向發展,為網路課程的多媒體傳輸提供了現實可能。網路教學應提供圖、文、聲、像並茂的教學內容,即網路課程的多媒體化,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8、互動性

這裡的交互性包括:教師與學習者之間的資訊交流、學習者與學習者之間的資訊溝通、學習者與各種教學資訊資源庫之間的互動。

9、評價回饋的工具

該系統必須設計評價的內容和標準,同時設計回饋資訊整理工具,以及時瞭解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改進教學效果,甚至改進課程的開發。

10、課件點播

此項功能使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自己的學習和參考課件,以期達到愉悅學習的目的。

 

而採互動式網路教學平臺的優點是,學習者與教學機構在時間的自由調控上更具靈活性。學習者與教師的聯繫緊密;教師可以通過教學平臺、工具等追蹤學習者的學習情況。教學資源一經開發可以重複使用,且修改容易。
而這種技術存在的不足之處在於,對於學習者來說,採用這種技術可能存在網路速度慢、網路費用高、以及電腦使用等問題;對於教師而言,可能需要教師掌握HTML知識,更複雜的課程製作對課程製作人員的依賴性較大,及版權問題;對於遠距教育機構來說,基於網路的教學需要基礎設施的建設,需要高速的網路,需要對教師進行培訓,因此總投資比較高。

 

(三)採用雙向視訊會議技術進行教學也是近年來遠距教學的一種模式。
其優點是,這種技術的突出優勢是即時性,克服了遠距師生間的空間阻隔、交流延時。
而這種技術存在的不足之處在於,如果使用不當,對遠距學習者的自主性有所破壞;教師對技術支援人員的依賴性比較大,教學受網路傳輸情況的限制比較大;教學機構的投資也比較大。

 

四、遠距教學技術的選擇

 

遠距教學技術的選擇首先要以滿足教學過程的優化目標為前提。
例如,如果優化目標是為學習者提供最完善的學習過程,那麼基於網路的教學技術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將教學成本最低作為優化教學過程的目標,那麼採用郵寄教材、教學錄影帶、VCD等形式是合理的選擇。
同時,技術的選擇也要考慮相關的約束條件,包括學習者的地理位置,軟硬體條件等等。例如,學習者處於中心城市、經濟發達地區,可以選擇基於電腦和網路的教學方式,而學習者處於地市以下的縣鄉、經濟欠發達和不發達地區,則採用衛星電視、音像媒體為主的技術與媒體比較現實。

 

進一步來說,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還應該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根據教師採用的不同教學手段與策略選擇教學技術。例如,可以將一些實驗、演示、操作等教學內容製作成錄影帶、VCD、DVD發送給學習者,便於學習者仔細、反復地進行觀看學習;對於教師組織的探索性學習,可以為學習者提供電腦資料庫等學習資源;協作性學習可以基於網路;而答疑、師生交流可採用雙向音視頻技術。

 

五、線上課程的考核與評價

 

(一) 考核方式過程化

線上課程考核旨在檢查教學品質和考核學習者學習品質,重點檢查學習者對學習內容能否深刻理解。
要求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不僅只閱讀教材、聽教師的講解、閱讀一定數量的文獻資料,還要在深入理解的基礎上,歸納、整理出自己的理性認識。

 

線上課程可進行模組化的過程性考核,即不設期末終結性考核。
根據每一模組的學習內容,對所選專題重點學習、重點考核。
主要考核學習者對每一模組專題內容的領悟、理解程度,小組線上協作學習的參與度和貢獻等。
例如,假設課程分為四個模組,則可將每一模組的形成性考核成績為25分,由兩部分構成:網上線上討論5分;平時作業20分。
四個模組共計四個BBS論壇主題討論,四篇平時作業。滿分為100分,60分為及格。

(1)網上線上討論:在每一模組BBS論壇的主題討論中,學習者提交有效帖子。有效帖子是指:對本模組學習發表的見解、認識、體會,以及上傳自己搜集到且對小組學習、討論有貢獻的參考文獻等。

(2)平時作業:學習者將每一模組課堂學習、網上線上學習、BBS討論內容進行歸納、整理,自主選擇主題,按照論文發表的格式撰寫一篇能夠體現自己對學習內容理解深度和廣度的階段性文字作業,即平時作業。要求在規定時間內提交到課程論壇上,題材、題目不限。

 

(二)學習評價開放化

為了加強考評的監控和激勵功能,特別強調將每個學習者在網上提交有效帖子和有效平時作業計入學習評價成績。

(1)網上線上討論:在每個模組BBS論壇的主題討論中,學習者至少提交兩個有效帖子,可得5分。

(2)平時作業:按照網上課程論壇記錄的發帖先後時間,確定提交作業的有效性。從提交時間上看,如果有大段抄襲前面學習者提交的作業、或直接下載他人文章的現象,視為無效作業。
作業成績評定的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書寫格式5分、文章結構與闡述12分、知識的運用與遷移3分。

 

根據每一學習者在每一模組BBS論壇的表現和提交的平時作業,學習者之間可以進行相互評價,也可以自評。而有關教師可在網上公開評價本課程各模組的各部分成績和總的學習成績。

 

 

參考文獻:

 

[1]巴班斯基著,吳文侃譯.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M].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

[2]比爾•佩爾茨. 我的網上教學三原則[J]. 開放教育研究,2007,(12).

[3]李爽. 技術促進下的課程設計與學習評價[J]. 開放教育研究,2008,(7).

[4]汪瓊,費龍.《網上教學支撐平臺現狀分析》[J].電化教育研究,2000(8).

[5] 高利明.《對網路教學的一些體驗與思考》.中國遠端教育,2002(1).

[6]湯瑪斯•赫爾斯曼. 遠端教育與成本變遷:新技術與成本結構變化[J]. 開放教育研究,2006,(6).

[7]德斯蒙德.基更著,丁新等譯.遠距離教育基礎[M].北京:中央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1996.

[8]顧清紅.《遠端學習環境中的交互性》[J].常熟高專學報,2000(3).

[9]FranceBelanger,DianneH.Jordan著,丁興富等譯.遠端學習的評估與實踐──技術、工具和技巧[M].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