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1-12:職業教育教學方法

在的問題

楊惟婷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對教師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所以,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在求解技職生教育難題中,既需要科學的教育理念,也需要切實的教育方式。

 

一、大陸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存在的問題

 

大陸職校擴招後,原本目標是要培養出符合社會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但職校的教學卻仍採取以學科為中心,強調課程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完整性。其特點是課程結構先基礎文化課,後專業基礎課,再專業課的學科式課程體系

 

上述學科式模式,存在的問題主要如下:

1尚未擺脫傳統的普通教育教學模式,教師仍習慣以課堂教學為主,以理論教學為主,實踐教學只作為輔助手段,甚至必要的實驗實訓課未能開出。

2、教師大部分來自普通高等學校和普通中等職業學校,職業院校畢業的師資占少數,“雙師型”教師偏少,理論教師偏多,實習指導教師嚴重不足。

3從企業中聘任的兼職教師數量不足,達不到教育部規定的應占專業教師比例大於百分之十六的要求;並且多數從企業聘任的教師只會“做”,不會“教”,結果造成教學資源的浪費。

4相關的軟建設不適應“教學做”一體化教學模式。例如:教材、教學計畫、課程標準不適應課程體系改革的要求;考試方法單一,考試制度不適應課程改革的要求。

5缺乏與本專業相配套的教學設備和實驗設施。即使有些學校教學理念達到了“教學做”一體化,但實際上沒有投入經費進行“教學做”相關的硬體改造,還只是在紙上談兵。

 

二、大陸職業教育教學方法改革存在的問題

 

目前,大陸職業教育教學方法改革存在以下的問題﹕

(一)職業教育教學方法分類體系不夠科學

大陸在教學方法改革方面已進行了多年的探索,但至今還沒有建立一個較為完善、科學的職業教育教學方法分類體系。
主要原因是目前分類方法注重教學外部形態和知識的呈現形式,忽視了教學目標與教學方法的關係,也忽視了教育物件的特殊性。教育物件是教學方法選擇的基本標準,選擇教學方法必須考慮教育物件,包括教育物件的規模、參與程度等等。

教學方法分類體系不夠科學,將直接制約著教師對教學方法選擇的行為,亦即,教師能否正確選擇教學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學方法分類體系的科學性、合理性程度。

 

(二)在職業教育教學改革中,教學方法改革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

近年教育部建構了中等職業學校新的課程結構體系,將傳統的三段式課程結構模式,變成模組化課程結構,增強了職業教育課程結構的柔性化,同時編寫了相應的教材,改變了按原有學科體系構建教材的定勢,實現了教材內容體系綜合化、模組化。

 

但相對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職業教育教學方法改革進展很慢,在全國沒有形成自上而下的統一的行動,各級各類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出於學校生存與發展的短期利益,把更多的精力和財力投入到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方面,從而忽視了對教學方法改革的人力、財力的投入,因此,教學方法改革長期以來處於徘徊不前的狀態。

而日常的教學方法改革,往往是任課教師自發地進行摸索,進行局部、點滴的方法革新,難以形成規模效應。

 

(三)傳統職業教育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制約教學方法的改革

現代職業教育教學方法的內核是強調學生的中心地位,教師的作用是指揮、引導、協調

但大陸職業教育受普通教育影響,主要採用傳遞─接受教學模式,教師的職能是“傳道授業解惑”為主,而其他類型的教學模式都是輔助的,亦即,教師是主角,學生是配角

所以,職業教育若仍套用普通教育的教學模式,在教學方法改革方面就難出現突破性進展。因教學模式不改變,新的教學方法難以實施

 

(四)傳統的教學組織形式制約了現代職業教育教學方法的應用

大陸職業教育學校大多是由普通教育改制而來,城市與縣級職教中心目前是大陸中等職業教育的主體,這些學校一般是由城鎮或農村的普通中學轉制而來﹔而高等職業學校多是“三改一補”或是普通高等院校的二級學院、職教系

所以,大陸職業教育載體具有明顯的普通教育的特性,教學組織形式亦延續普通教育的模式,採取班級授課制,以課堂教學為主體,而不適宜採用協作教學、現場教學、能力分組制、開放教學等組織形式。

 

(五)現有職業教育師資素質難以適應新的教學方法

大陸目前專業課教師"雙師"素質仍達不到應有的水準,實踐能力不高,亦阻礙新的教學方法的實施

 

(六)現行的升學考試制度影響了職業教育學方法的改革

大陸高等職業教育招生採取高考制,而且近年中等職業教育就業困難,學生、家長、學校都把焦點集中到了升學率上。

“3+X”或“3+綜合”考試,考核的主要內容是文化基礎和專業理論知識,技能考核只是附加項目。高考的方向、模式制約了職業教育教學的運用。因為,如果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把以知識教育為主轉到以職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軌道,將會導致學生整體學習成績下降,學校升學率降低,這樣不僅影響學校的生存,也影響學生的前途。
基於目前高等職業教育招生高考制的實施,任何一所職業學校也不敢放手大膽地對傳統職業教育教學方法進行徹底的革新,只能在實踐教學等環節進行局部的試驗,以滲透新的教學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