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1-9:職業教育課程體系

建設

楊惟婷

 

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建立,是指職業教育的概念和連接這些概念的判斷,通過推理、論證、形成一個層次分明,結構嚴密的職業教育邏輯系統,它的建立是一門學科成熟的標誌。

 

一、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水平架構

 

一般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主要功能性架構,可分為如下三部分﹕

即分為職業素質基礎課專業選修課程,和職業發展規劃三部分。

(一)職業素質基礎課

職業素質基礎課程為必修課,共計64課時。主要包括職業經理人行為規範、有效溝通技巧、實用商務寫作和商務工具高級應用技能等職場技能和素質提高課程,具有非常強的實用性和通用性。

(二)專業選修課程

專業技能課程為四選一的選修課,各計80課時。分別對應IT網路及技術、軟體發展測試、公司行政管理和市場銷售四大就業方向。
專業技能課程主要講授企業實際工作崗位所必備的工作理論、規範、流程和常用工具,説明學員掌握特定行業和職位對新員工專業知識方面的實踐要求,跨出成功擇業的第一步。

(三)職業發展規劃

職業發展規劃是一項服務包。通過包括16小時的課程和約100小時的專業諮詢服務,説明學員瞭解不同行業和公司的特點,提高應變能力,掌握職業發展基礎和技巧。

 

二、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垂直架構

 

一般創新課程體系的主要步驟如下﹕

(1)在教學目標層面上,主要任務是設置適合學校特色的教學目標

(2)在教學領域層面上,主要任務是開發與企業工學結合的教學課程

(3)在教學方法層面上,主要任務是結合校企合作的教學方法體系

(4)在教學評價層面上,主要任務是建立一套科學、合理、適用的能力測評體系

 

三、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建設

 

職業教育以高技能應用性人才培養為目標,決定了職業教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與手段的不斷改革。因此,以突出學生就業能力培養為主的工學結合的課程體系改革,目前越來越受到各高職院校的重視。

 

課程體系改革是職校教學改革的核心,所以,職校要全面梳理課程教材,在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上做相應的調整和改革。

 

以下幾個關鍵問題,則決定了職校專業課程改革的成敗,也關係到技職人才培養的品質。

(1)行業崗位標準課程開發目標有效結合

崗位工作分析,且經過系統的總結、歸納、提升,才能構建出合宜崗位技能能力體系最終從工作崗位能力要求轉化到學習領域而構建的,作為課程體系開發的依據,進而開發出適合崗位需要的教學課程和評價體系

所以,技職教育課程開發的基本思路為:

要遵循“確定專業面對的工作崗位或崗位群——崗位典型工作任務分析——行動領域歸納——學習領域開發”這樣一條邏輯主線。

 

(2)在教學內容上,強調職業針對性和適用性
源於崗位工作任務分析的課程開發,有效地保證職業教學目標能夠從市場需求的邏輯起點出發,最大程度地滿足職業能力培養的目標要求。在開發過程中,要從專業服務的崗位 (群)工作任務調研入手,並依據典型工作任務的能力要求,分析、歸納、總結形成不同的行動領域,再經過科學的分析,實現行動領域到學習領域的轉化,構成專業課程體系。

 

(3)校企合作共建課程體系及內容,以確保針對性與適用性

校企共建是職業教育課程開發的前提條件。要保證課程內容體現職業性,必須有行業、企業專家技術人員共同參與課程建設的全過程。尤其是在崗位工作任務調研與典型工作任務歸納、行動領域確定、課程內容設置等方面,必須要徵求行業企業專家意見並進行論證,才能確保課程體系及課程內容的針對性與適用性。

 

(4)技職院校必須要有反映教育特色精品課程
精品課程建設是以培養崗位能力為著眼點,一個實踐的過程,包括一流的師資隊伍建設、優選的教學內容、適切的人才培養模式、先進的教學方法、優秀的教材、高水準的教學管理等面向,具有很強的“實用性”特徵,在教學內容中高度重視實驗、實習等實踐性教學環節並依據不同專業的職業崗位能力培養規格,構建不同的課程精品化

 

(5)要建立評價標準
建立評價標準目的在規範精品課程建設,以確保課程建設的品質,體現出課程的特色。

 

(6)精品課程相關的教學資料(如教師教案、習題、實驗(習)指導,參考文獻目錄、授課錄影等)須有完善的網上資源建設,方便學生在網上自主學習,使優質教育資源得到共用。

 

四、精品課程開發的主要步驟

 

根據不同院校課程建設的實踐需求,精品課程主要建設步驟如下:
(1) 制定本課程建設目標
(2) 課程體系教學內容的研究,包括教材建設
(3) 課程實踐環節與實驗、實習基地建設
(4) 師資隊伍建設
(5) 教學方法與手段現代化建設(包括課件製作)
(6) 教學內容與體系、教學方法與手段的改革與整合實踐
(7) 網上資源的完善及上網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