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1-8:人才培養規格的制定

楊惟婷

 

大陸職業教育改革經三十年探索,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

 

但目前大陸的技職教育發展卻面臨著供需錯位的大問題。
現在,大多數職業學校都完成了規模的擴張。但人才招聘會卻常常會出現“人才無處去,企業空手回”的尷尬局面。這種需求不能滿足和供給大量富餘的近乎極端的現象表明: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脫節,人才培養目標出現了嚴重的偏移

 

在市場經濟狀態下,職業學校的生存和發展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它所培養的畢業生是否能對接企業、人才品質是否可靠?因此,未來大陸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要發揮行業和企業輿職業教育的有機結合,此關鍵又在於行業技能人才崗位標準設置崗位技能要求的建立。

 

唯有透過將行業崗位標準教育目標有效結合,才能構建出合宜崗位技能能力體系,作為課程體系開發的依據,進而開發出適合崗位需要的教學課程和評價體系

 

一、人才培養品質標準

  

人才品質是學校辦學的生命,人才培養最終要落實到畢業生品質上。一般,人才培養品質有三個重要的衡量標準:

1、教育活動是否符合國家教育目的、教育方針和職教培養目標
(政策標準:相符性);

2、教育效果是否讓用人單位、學生、家長和社會普遍感到滿意
(社會標準:滿意度);

3、教育水準是否不低於乃至高於同類型、同等條件的其他學校
(同行標準:就業率)。

 

另外,人才培養品質可以體現在下列四個標準上:
1、職業化的人才標準

技職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能為企業所用的技能型人才,為了適應企業的需求,首先就要理解職業化的人才標準。所以,培養符合職業標準、能夠承擔相應崗位職責的人才是技職專業建設的核心工作。    

 

2區域化的人才標準

技職教育專業建設要體現區域的政治、經濟和技術優勢。所以其人才觀、專業建設等必須與地方經濟結構和產業模式相適應,依託區域來建設專業

    

3全人化的人才標準

現代社會越來越強調人的全面發展與職業生涯相協調,職業是人生的一種信仰,是人的生命價值的具體體現;而且無論什麼職業都具有知識能力和道德素質兩個方面的要求。
亦即,職業教育不僅要提高學生知識和能力,而且要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塑造良好的職業人格,培養學生的職業精神

    

4就業化的人才標準

技職教育的目的是為生產、經營、服務等行業培養技術應用型人才, 是為滿足崗位對職業能力的要求,是以就業為導向的職業教育。這就決定了專業建設必須走產、學、研相結合的道路,必須強化校企合作。

 

二、國家職業標準在技職生職業能力培養上的應用

 

國家職業標準是國家對相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它分等級對職業的活動領域、職業功能、工作內容、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水準做了明確規定,它是從業人員接受職業教育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的主要依據,也是衡量勞動者從業資格和能力的重要尺度。

 

既然國家職業標準對職業者各方面的能力有一個客觀的和規範的要求,那麼它對於技職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也是起著舉足重輕的作用的。依循國家職業標準既能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滿足市場和人才培養規格的需要。

 

(一)國家職業標準界定。

國家職業標準是指在職業分類基礎上,根據職業的活動內容,對從業人員工作能力水準的規範性要求,包括職業概況、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鑒定比重四部分,其中工作要求為國家職業標準的主體部分。

國家職業標準要求對從業人員進行職業資格鑒定,將職業資格等級劃分為五級,分別對應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級(三級)、技師(二級)與高級技師(一級),並對不同等級的從業人員制定不同的工作能力規範要求。

 

國家的職業標準是一個相對穩定的標準體系,是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且經過長期的調查和大量的研究後才建立的標準體系。

國家職業標準的職業種類有八大類,大類還包含許多小類和細類,並對各職業的職業概況、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鑒定比重表進行了描述。

 

依教育部16 號檔《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育教學品質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高等職業校要積極與行業企業合作開發課程,根據技術領域和職業崗位(群)的任職要求,參照相關的職業資標準,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並明確指出要“加大課程建設與改革的力度,增強學生的職業能力”。

 

(二)技職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規格。

能力是指人們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具備的個性心理特徵,是從事一定社會實踐活動的本領。

職業能力是指順利完成某種職業活動所必須具備的個性心理特徵。
由於技職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是培養應用型與技術型人才,因此,技職學生的職業能力也有一定的特殊內容,包括基本能力、專業能力和關鍵能力。其中,基本能力和關鍵能力是從事任何職業都需要的能力,而專業能力是從事特定工作所需要的能力。
基本能力主要包括語言能力,思維能力,判斷能力,計算能力,寫作能力,自我調控能力,電腦操作能力等;
專業能力主要包括專業素養,對專業任務的理解、分解和分析能力,對工藝的把握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及學習高技術含量的專業的能力;
關鍵能力主要包括不斷學習的能力,與人溝通和合作的能力,社會適應能力等。

  

(三)國家職業標準在技職學生職業能力培養中的應用。

 

技職學生職業能力是由知識、技能和態度在特定情景中通過內化、整合和遷移而形成的。因此,技職學校要應用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能力的培養層面,主要包括專業的設置,課程的開發,實踐教學的實施,師資隊伍的建設和考試考核。例如﹕

1、遵循國家職業標準,進行專業建設。  

技職學校在設置專業的時候需要仔細分析這些國家的職業標準種類,並對各職業的工作要求進行分析,統計出工作要求和鑒定比重內容相近的職業,再綜合這些職業形成一個專業。技職學校在設置專業時遵循國家職業標準,可建立比較穩定的專業體系。
同時,也要時刻盯緊市場的變化,對於新興產業和職業要提高警惕,通過全面的調查和研究,設置最前沿的專業。

 

2、分析國家職業標準,開發技職專業課程體系。
國家職業標準中第二部分規定了從事職業活動所必需的各項專業基礎知識,是對從業人員知識水準的基本要求,也是確定職業課程專業知識深度和廣度的重要依據。
第三部分規定了職業能力的具體要求,是國家職業標準的核心內容,也是確定課程體系中學習領域、職業工作過程、學習專案和工作情境的主要依據。
同時,國家職業標準的職業能力等級劃分為應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級(三級)、技師(二級)與高級技師(一級),並制定有不同的工作能力要求,在執業活動範圍、職業工作難度和工作職責上的規定也由低到高發生變化。既然對職業能力的要求既有橫向的層次上的變化,又有縱向的等級上的變化,那麼,我們在分析課程體系結構的時候要包括橫向和縱向的分析。

反觀,現在技職教育中比較常用的還是“三段式”的課程體系,注重學科的系統性,是學科化的課程體系,其專業課程大多是對普通高等教育中專業課程的借鑒,這種課程體系沒有高職教育自己的特色,也不利於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

 

此外,技職教育中學生的專業能力尤為重要,要特別重視其專業課程的開發。國家職業標準對職業中各崗位(工種)的工作過程進行了規定,技職教育要以職業中各崗位(工種)的工作過程為主線,有機串聯和融合職業各項相關知識和能力要求來形成專業課程,這樣才能在課程的學習中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對於這些專業課程的開發,可以通過學習專案來形成專業課程
(1)以崗位的各項職業功能作為學習項目
國家職業標準以職業功能的形式規定了職業所要實現的活動目標,它體現了一個職業活動的主要方面(活動項目)。
例如中式烹調師職業,按照工作程式劃分了三個職業功能:烹飪原料初加工;烹飪原料切配;菜肴製作。這三個職業功能可作為三個學習專案,通過這三個學習專案來開發中式烹調師的專業課程,這樣就可以實現課程與實際生產應用緊密結合。
(2)以國家職業標準的工作內容來確定學習專案內容
工作內容是完成職業功能所應做的工作,是課程學習目標確定的依據。例如國家職業標準《物業管理員》的物業維護管理服務的職業功能規定了兩項工作內容:房屋建築維護管理;房屋附屬設備、設施維護管理。課程開發中,即可將這兩項任務做為課程縱橫知識體系中的橫向學習項目。在縱向方面,每個學習專案內容含義的深淺、技能要求的高低、知識範圍的廣度,應以職業等級劃分為主要依據確定。
技職教育中各專業培養的學生通常是適合許多崗位要求的,在對相關崗位的職業功能和工作內容進行分析並確定相關專業課程後,就能形成某個專業的專業課程體系。

 

3、結合國家職業標準,完善技職實踐教學
動手實踐能力是技職學生職業能力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此高職學生的專業學習除了必要的理論知識學習外,還必須參與實踐學習,這就包括校內的實踐教學校外的工廠實習。
加強技職教育的校內實踐教學,進行職業技能訓練,必須要能滿足技能訓練要求的場所(基地),它是實現技職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必備條件,所以要加大對實訓基地的投入,完善實訓設備和條件。
且在實訓基地建設的過程中要充分瞭解國家職業標準的要求,按照國家職業標準所規定的職業活動領域、工作內容以及技能要求等建設實訓基地,盡可能創造高度模擬的“職業環境”。
在實踐教學內容的設計上,要將國家職業技能鑒定的要求和專案納入實踐課程的教學內容體系,使學生在完成課程學習後,就能直接參加相應工種的國家職業技能鑒定
學生在校外的企業進行生產實習的時候,也要對實習實踐的內容進行控制和把握,使學生掌握符合國家職業標準的知識和技能。

 

4、加強掌握國家職業標準的師資隊伍建設。

目前技職教育教學中存在的最大問題是缺乏真正的專業實踐,缺乏對行業及相關國家職業標準的瞭解和掌握,使技職的專業教育不能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學生也無法獲得相應的專業技能。
高素質的專業教師的師資隊伍建設是技職教育品質的重要保證。作為技職教育教學的專業教師既要具有豐富而扎實的專業理論知識,還應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並熟悉相應的國家職業標準,只有教師熟悉並掌握了國家職業標準對於相關職業的能力要求後,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加強這些能力的培養。

 

5、在技職學生的理論考試和技能考核過程中貫徹國家職業標準
學生是否掌握了符合國家職業標準的知識和技能,必須通過考試檢驗。
(1)對於理論知識考試,要貫徹技職人才培養目標要求,還要貫徹國家職業標準要求,既要檢驗學生是否掌握作為技職學生必須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門知識,還要檢驗學生是否掌握從業所需的相關知識。
(2)對於專業技能的考核主要體現在對實踐技能的考核過程中,實踐技能的考核也要以就業為導向,與國家職業標準相銜接。
(3)對於實踐技能考核,應採取“課程考核與職業技能鑒定相結合”的考核方式,主要是指在教學中推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將學生的課程成績和職業技能鑒定成績相結合。在對技職學生的專業技能進行考核時,將成績考核與技能鑒定結合在一起,既能獲得相應的課程成績又能獲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這樣就能使學生充分利用在校的時間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培養和提高。

 

 

參考文獻:

 

[1] 李海宗。高等職業教育概論[M].北京:科學出版社,2009:71- 73.

[2] 陸克斌,等。國家職業標準與高校課程體系設置相銜接的協同機制研究[J].職業教育研究,2009(9)。

[3] 謝紅勇。略論國家職業標準在高職教學中的實施[J].陽師範學院學報,2008,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