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春秋1-5:技職學校物流專業建

楊惟婷

 

技職教育專業建設是集專業開發、專業設置、專業調整、專業教學為一體的活動。

等職業學校物流專業建設教學改革的最佳切入點,其影響包括人才培養模式、精品課程標準、專業師資隊伍、教材開發、教學方法改革、科研、校企合作…等方面,是當前職院校教學改革的首要任務。

 

一、物流人才社會需求現狀分析

 

社會和崗位需求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最大動力,職學校物流專業建設也應該站在社會和崗位實際需求的角度去進行思考和實踐。

 

近幾年來,大陸物流產業的蓬勃興起,大陸對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但是,由於大陸物流產業的起步比西方發達國家晚,大陸物流人才的教育培養更是跟不上經濟發展的步伐,各地紛紛鬧起了物流人才荒,無論是基礎物流崗位,還是中高級崗位都不能滿足企業發展的需要。因此,物流人才被納入到十二類緊缺人才培養計畫當中。例如,以東北亞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大連為例,目前全市物流從業人員約40萬人以上。隨著大連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和城市物流業的快速發展,未來5年仍將缺少各類物流人才15萬人左右。

  

二、技職學校物流專業建設中面對的主要問題

  

1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曲高和寡

技職學校的辦學目標應該定位在為當地經濟建設培養技術人才這一使命上。但不少職業學校卻是閉門造車,盲目跟風的專業設置,所培養的畢業生專業類型不符合當地人才市場的需求。
加上,在培養目標上中職和高職層次分割不明顯,甚至出現混淆,從而導致課程設置上二者發生重疊,出現高職畢業生管理能力欠缺,中職畢業生實踐能力薄弱的現


另外,現代的中職學生對崗位的期待值較高,也迫使專業的培養目標和規格發生偏差,學生對該專業的理解就是通過電腦,坐在辦公室裡對物流各個環節的工作進行遙控。而忽視實際技能的培養。

  

2課程體系重知識、輕能力,實踐性教學薄弱

實踐教學是職業教育的核心和關鍵,但在物流專業教學計畫課程設置上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1)綜合課程少,專業課程開設過細且程度較深;
(2)注重理論體系,對實踐教學環節不夠重視。
(3)課時分配上,理論教學時間占到了90%以上,大量課堂理論教學擠佔學生的實踐和體驗時間,學生的動手能力卻得不到有效提高。
(4)教學內容存在重複、陳舊的問題,浪費學生寶貴的時間資源。
(5)部分實訓課"不實際",不能適應實際工作的需要,使得學生對作業流程不熟悉,崗位適應性較差。

  

3師資實踐能力不足

大陸職業學校的物流教師大多缺乏實際工作經驗,難以進行生動地案例教學,實現崗位與課堂的對接;由於教師對崗位不瞭解,也難以對學生進行崗位指導;且教師科研能力較弱,也難以做專業引領。

  

三、突破技職學校物流專業建設瓶頸的幾點建議

  

(一)加強社會調研,以明確培養目標

職教育培養目標上,根據教育部《關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中等教育教學改革的意見》,職教育在培養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第一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和中初級專門人才
在未來專業建設中,有必要對專業的培養目標進一步明確和具體化。

 

(二)專業設置與調整
職學校應根據社會有效需求設置專業,充分發揮學院自身優勢,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專業

 

(三)實訓基地建設
建設院內實訓基地是培養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的必備條件。
同時,學校要根據物流專業的能力要求,設立實訓室,對實訓專案進行合理規範和科學優化,建立訓練模組,有針對性地開展專業技能的訓練。
並舉辦專業技能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參加專業技能訓練的興趣,全面提升學生的職業技能。

另外,實行生產實習鍛煉,培養合格人才。在校期間,就要讓學生更多地接觸實際生產實習,加強對畢業前實習的指導,使學生能在生產實習中得到鍛煉,成為能吃苦、懂專業、會技術、有能力的新型專業人才。

 

(四)以崗位需求為依據,加強課程體系建設

職教育價值取向於社會需求和市場驅動為主,物流專業課程體系建設一定要與崗位需求接軌,以崗位需求製訂課程標準開發與企業工學結合的課程體系
又鑒於物流知識體系涵蓋較廣的特點,在實際的課程建設中建議採用"寬基礎、活模組"課程的基本模式。

"寬基礎"一是放寬物流專業入學條件限制,例如凡初中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的學生均可入校參加學習,並允許成年學員和有實際需要的學生交替分階段完成學業;二是技職學校物流專業應以寬厚的課程體系和優化的課程結構為基礎,不斷挖掘自身潛力,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

  

(五)加快"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是最基本的教學建設。
加強培養專業帶頭人、學術帶頭人和骨幹教師首先, 21世紀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所以,要加快師資隊伍知識更新,加強教師的繼續教育與培訓,以適應現代教學要求。
尤其,教師作為課程的開發者、實施者,必須掌握本學科的最新知識;還需加強對現代教學方法的學習,不能停留在傳統的"黑板+粉筆"教學手段,開展多媒體教學,增加教學技術應用能力。

另依《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重申,要"在全社會實行學歷證書,職業資格證書並重的制度",通過強化專業課程、專業實踐課程,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使學生畢業後能儘快適應工作需要、社會的要求。

 

(六)校本教材建設
教材建設和使用要有合理的規劃和完善的制度,注意教材的先進性和穩定性。特色課程和專業課程可依據教學大綱組織自編教材和講義。教材包括文字、實物和聲像視聽教材

 

(七)學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
通過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環境建設,抓好教師嚴謹的治學作風和為人師表以及學生的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紀律等方面的學習作風建設,形成良好的學風和院風。

 

(八)教學管理制度建設
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制定較為完備的教學基本文件,在教學管理規範化上下功夫。

 

(九)重視校企合作
積極開展訂單式培養,建立產學研結合的長效機制;按照互惠互利原則,盡可能爭取與新設專業有關的企事業單位合作。

 

 

 

【參考文獻】

[1]《中等職業學校物流專業建設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該文章轉自網址: http://www.bob123.com/lunwen23/26332.html

[2]《中等職業學校物流專業緊缺人才培養培訓教學指導方案》

該文章轉自《小柯論文網》網址:www.bob12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